世界文化遗产——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蓝山行宫

世界文化遗产——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蓝山行宫

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蓝山行宫位于马达加斯加古城安布希曼加,距首都塔那那里佛北20公里,是安德里亚南普伊奈梅里纳国王在1788-1810年执政时的住地。2001年作为世界最文化遗产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世界遗产委员会描述:安布希曼加的皇家蓝山行宫由皇城、皇家墓地和一组祭祀建筑群组成。在过去的500年里,蓝山行宫一直是举行宗教仪式和祭祀的地方,同强烈的民族情感联系在一起。蓝山也一直是马达加斯加和世界各地朝圣者前往朝拜的地方。

安布希曼加是一座树木茂密的山庄,称“蓝色山丘”

安布希曼加是一座树木茂密的山庄,称“蓝色山丘”

梅里纳王朝与马达加斯加

有记载的马达加斯加岛历史始于公元7世纪,住民的祖先是来自印尼的婆罗洲,他们先从印尼前往印度,再由印度前往东非。那时阿拉伯人在其西北方海岸建立了贸易点,而与欧洲人的接触则始于16世纪,葡萄牙船长第奥古·迪亚士(Diego Dias)在他的船脱离了前往印度的船队之后看到了这座岛。17世纪末,法国人在东海岸建立了贸易站。

16世纪末,梅里纳人(Merina)在马达加斯加中部建立了梅里纳王国,他们是印尼马来人的后裔。到1790年代早期,梅里纳的统治者在包括海岸在内的岛屿的大部分地区建立了政权。早期梅里纳人的起源不详,15世纪时进入马达加斯加的中央高原,不久便在该地建立一个小王国。早期梅里纳统治者筹组了庞大的灌溉计画,排出当地沼泽之水,并使受灌溉的农田里得以种植水稻。16世纪初女王拉弗海(Rafohy)及其继位者在位时,梅里纳人的统治逐渐播散到整个中央高原。

在过去的500年里,蓝山行宫一直是举行宗教仪式和祭祀的地方

在过去的500年里,蓝山行宫一直是举行宗教仪式和祭祀的地方

安德里亚南普伊奈梅里纳( 或称南普纳,1787∼1810年在位)是第一个巩固权力、统一王国的梅里纳君主。1794年梅里纳王国发展为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并于19世纪初统一全岛,建立马达加斯加王国。安德里亚南普伊奈梅里纳在位时进行了一系列政治及军事改革,1817年,梅里纳统治者与毛里求斯的英国统治者达成协议废除奴隶交易,这成为马达加斯加经济上的一件大事。作为回报,岛国接纳了英国军队和经济援助。英国人的影响在几个地区非常大,梅里纳皇室也因此改变信仰,开始信奉长老教会、会众制(Congregationalism)和英国国教会。

责任编辑:宋丽芳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