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5)

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5)

——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世界性贡献学者三人谈

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爆发最早,结束最晚的生死之战

主持人:中国由一个战前屡遭侵凌的弱国,一跃成为战后一个承担维护国际和平任务的核心国家,其原因何在?

王建朗:这是因为中国的抗日战争已成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或缺的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在抵抗法西斯战争中发挥了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苏联领导人斯大林说,只有当日本侵略者的手脚被捆住,我们才能在德国侵略者进攻我国的时候避免两线作战。英国首相丘吉尔也说,如果日本进军西印度洋,必然会导致我方在中东的全部阵地崩溃。而能够避免上述局势出现的只有中国。这是历史对中国抗战伟大功绩的肯定与嘉许,也是未来世界对第二次世界大战胜利成果和国际公平正义新的维护者的期待。

陈文秀:总之,中国的抗日战争,不单是为了保卫中华民族的生存,谋求中华民族的解放而进行的战争,更有着打乱日军乃至整个世界法西斯轴心国战略部署与战略配合,促进世界反法西斯同盟战略实现的重要意义。正是中国人民的长期抗战,才粉碎了日本法西斯先突破中间(中国)、后打两头(苏联和太平洋、东南亚等地)的军事战略部署。中国的抗日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爆发最早,结束最晚的生死之战,中国战场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的一个重要的战场。英勇不屈的中国人民坚持长期抗战,对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作出了伟大的贡献,起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主持人:张记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