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2)

东方主战场:中华民族的壮丽史诗(2)

——中国人民浴血奋战打败日本军国主义侵略的世界性贡献学者三人谈

中国全民族抗战使日本出兵西伯利亚成了空话

主持人:日本认为中国国力衰弱,扬言“三个月灭亡中国”,还制订了对苏联远东地区的作战计划,但其一直都未能北进苏联作战。有人认为,日本经诺门坎战役而惧怕苏联。历史真实情况是什么呢?

陈文秀:从1932年起,日本陆军就明确把苏联作为主要敌人,每年都制订进攻苏联远东地区的作战计划。日本关东军要求发动全面侵华战争是为了解除后顾之忧并扩大侵苏的基地。1937年6月9日,关东军参谋长东条英机在给陆军省次官、参谋部次长的电报中提议,“从准备对苏联作战的观点来观察目前中国的形势,我们相信:如我武力所许,首先对南京政权加以一击,除去背后的威胁,此为上策。”不料卢沟桥日军的挑战激起了中国的全面抗战,不但关东军“背后的威胁”没有解除,而且数十万日军被拖住了。日本的石原莞尔曾哀叹“把数个师团派往华北,兵力被拖住,出兵西伯利亚便成了空话”。

1937年9月,日本参谋本部上奏天皇,希望11月以前结束中日战争,以便把陷在中国战场上的兵力腾出来对付苏联。日本所希望的“中国妥协投降”到年底并没有出现,侵华的总兵力增到16个师团,占日军总兵力的2/3。1938年5月,日本陆相板垣征四郎说:“作为陆相,我的根本意图是,鉴于中日事变已使日本陷入全面战争的泥潭,而日本北方的苏联已完成了几个五年计划,国力有了飞跃的增长,在远东的军备大大充实,威胁着日军的背后,因此,我认为日本应排除同中国的一切纠纷,从大处着眼,重建两国邦交。”岂料中国军民坚持抗战使日本的计划落空。由于日本陆军主力陷于中国战场,日军两次北进的尝试均告失败。

在德国入侵苏联之际,日本侵华无力自拔,更无力北进配合德国进攻苏联。苏联无后顾之忧,得以从远东和中亚不断抽调兵力到前线。在莫斯科保卫战中荣立卓越战功的潘菲洛夫步兵师,就是从苏联东部调去的生力军。如果日本能从中国战场腾出百万大军北进苏联,苏联两面受敌,后果不堪设想。

主持人:作为法西斯轴心国,日本同德国签署了《反共产国际协定》,应该视苏联为最大敌人,但为什么日军没有配合德军东西夹击苏联呢?

刘庭华(军事科学院原战争理论与战略研究部研究员):德国入侵苏联前夕,希特勒就在接见日本山下奉文时提出,希望“日本从满洲打进西伯利亚”。苏德战争爆发后,德国外长里宾特罗甫致电驻日大使奥托,希望日本参加对苏作战,并提出“以德日在冬天以前会师西伯利亚路线为当然的目标”。日本外相松冈也力主对苏开战、与德国两面夹击苏联。但由于日本深陷中国战场而无法脱身,最终日本军部大本营无奈决定:“帝国政府将继续努力解决中国事变……暂不介入德苏战争”,“只有等待斯大林垮台,或远东苏俄地区混乱,有利于日本进展的时候,才使用武力解决北方”。

当德军兵临莫斯科城下时,希特勒再次企图联合日本打垮苏联,里宾特罗甫又向日本提出“从东西两面夹击苏联,在西伯利亚铁路上握手”。日本法西斯集中侵华日军的主要兵力对共产党领导的敌后抗日根据地实行疯狂的“大扫荡”,企图迅速巩固其“大东亚战争”的后方基地,以实施“北进”计划,尽快与德国法西斯实现战略“握手”。1941年12月初,日本陆军51个师中有35个师用于侵华战争,占日本陆军总兵力的69%。正是由于日本陆军的大量主力被中国抗日战争消耗和牵制着,才迫使其再次放弃“北进”与德国合击苏联的计划。

可以想象,倘若日本能够满足德国的要求,从远东地区进攻苏联,那么处于生死存亡关头的苏联必将更加难以应对东西两面的入侵,其后果将不堪设想,也必将极大地影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进程。正如苏联元帅崔可夫所说:“在我们最艰苦的战争年代里日本也没有进攻苏联,却把中国淹没在血泊中,稍微尊重客观事实的人都不能不考虑到这一明显而无可争辩的事实。”

日本访德特使寺内寿一说:“中日战争不结束,南进是办不到的。”

主持人:北进苏联不成,日军开始南进太平洋战场,一开始还算顺利,拿下了许多战略要点,为什么后期却愈发困难了?

陈文秀:1940年6月,法国败亡。7月7日,日本大本营、政府联席会议议定《适应世界形势发展的时局处理纲要》,要求在迅速解决“中国事变”的同时,捕捉良机,随时准备武力南进。日本法西斯眼看西方的盟友以极小的代价席卷西北欧,认为这是日本南进的难得好机会,更急于解决“中国事变”。于是一方面以宜昌为前进基地加紧轰炸重庆,对国民党政府施加压力,一方面加紧诱降。7月,英国屈从了日本的要求封锁了滇缅路。蒋介石发生了严重的动摇,日蒋秘密谈判也达高潮。

八路军为了粉碎日军“囚笼政策”,牵制日军对正面战场的进攻和诱降活动,从1940年8月20日到1941年初在华北敌后战场发动了百团大战,八路军发动115个团,作战1000余次,歼灭日伪军4.4万余人(内有日军2万多人),沉重地打击了日军,极大鼓舞了中国人民抗日的信心。9月底,日蒋秘密谈判被迫中断。日本迅速“解决”中国事变的企图再次破产。

1942年三四月间,日军打败英军占领缅甸,兵锋直指印度。4月,从航空母舰起飞的日机空袭锡兰,英东方舰队败退东非,日军已掌握了印度洋的制海权,印度岌岌可危。假如日军占领印度,前出中东,夹击埃及,东西两大法西斯力量,将对反法西斯盟国整个欧亚非战场形成战略大包围,不但切断通过伊朗的援苏交通线,在中东的法西斯军队还很可能同苏联南方战场上的德军夹击苏联。这一可怕的前景没有出现,只是因为日本陆军力量不足。当时日本用于太平洋战场上的陆军共11个师团约40万人,仅为侵华日军(不包括关东军)的2/5。那时,日本海军也想南下澳大利亚,也因需大量地面兵力而为陆军所拒绝。不难想象,假如陷在中国战场的百万日本陆军主力腾出手来,用于太平洋战场,将会出现什么样的局面。

刘庭华:1940年春夏,德国法西斯进攻西欧,希特勒竭力唆使日本南进,希望其从东方打垮英、法等势力,在战略上相互策应。但由于此时中日战争处于胶着态势,日本在中国战场用兵已捉襟见肘,不可能分兵南进,无法实现德国的要求。日本访德特使寺内寿一解释说:“中日战争不结束,南进是办不到的。”

直至1943年11月,美军在太平洋战场开始战略反攻时,日本仍有64%的陆军合计43个师另24个独立混成旅,以及45%的航空兵合计75个飞行中队,被牢牢牵制在中国战场。从太平洋战争爆发直至战争结束,日军在亚太地区始终为中国战场所制约。战后日本战史著作公认:日本“在对美英开战后,日本陆军主要战场在客观上仍然是中国大陆”,“日本陆军的主力仍然被死死钉在中国战场上,寸步难移”。

中国抗日战争彻底击碎了日本法西斯独霸中国、与德意法西斯瓜分世界的迷梦,中国战场是名副其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东方主战场。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