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温毛泽东同志“赶毛驴上坡”的辩证思维方法

重温毛泽东同志“赶毛驴上坡”的辩证思维方法

——十九论“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摘要:重温毛泽东同志“赶毛驴上坡”的辩证思维方法,对于我们今天正确认识和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大有启迪和现实指导作用。“温故而知新”。“赶毛驴上坡”的辩证思维方法,贯穿了一条思想路线——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对象特点,采取不同的政策方针和工作方法。“拉”,体现的是正面教育引导前进;“推”,体现的是激励给力前进;“打”,体现的是鞭策强制促进。一个最终目的,就是让工作对象遵照预期目的前进。

“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让历史说话,用史实发言”。我们的党能够正确总结历史规律,并与社会客观实际情况相结合,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来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那就能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走向光明美好的前程。历史上的1936年12月12日,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后,为了让红军将士懂得和平解决西安事变的道理和如何全面抗战的问题,毛泽东同志在陕北红军大学里作了一次重要报告,他运用陕北老百姓赶毛驴上坡的事例,生动地比喻说:“老百姓让毛驴上坡有三个办法:一拉、二推、三打。对待蒋介石在抗日的问题上,我们就像是对毛驴上坡一样,他不愿上山,不愿拿枪打日本,我们怎么办呢?就得向老百姓学习,采用对付毛驴的一套办法,拉他和推他,再不干就打他一下。西安事变就是这样,打了他一下,他会上山抗日的”。

重温毛泽东同志“赶毛驴上坡”的辩证思维方法,对于我们今天正确认识和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深入开展,大有启迪和现实指导作用。“温故而知新”。“赶毛驴上坡”的辩证思维方法,贯穿了一条思想路线——从客观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根据不同的对象特点,采取不同的政策方针和工作方法。“拉”,体现的是正面教育引导前进;“推”,体现的是激励给力前进;“打”,体现的是鞭策强制促进。一个最终目的,就是让工作对象遵照预期目的前进。在解决全面抗战的问题上,我们党贯彻这一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针对国内消极派、投降派、顽固派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工作方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建立起了全民族统一抗战阵线,取得了抗日战争这一中国近代以来民族解放战争的第一次完全胜利。

建国初期,我党同样贯彻这一思想路线、运用辩证思维的科学方法,胜利完成了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新中国建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开辟了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根据党和国家战略中心的转移之后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的客观要求,我们党继续坚持这一思想路线和科学方法,对内改革从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开始,对外开放以批准建立经济特区为标志,成功开创了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可以说,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辩证思维方法,是我们党始终与时代发展同进步、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不断焕发和保持强大生命力、创造力、感召力的一个优良传统和“传家宝”。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张小青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