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治贫先治愚

—— 访《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

为进一步落实对口扶贫杂多县有关工作,日前,《求是》杂志社邀请杂多县32名品学兼优的学生赴京开展以“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为主题的教育访京活动。

8月18日,杂多县中小学生“三热爱”教育访京活动正式启动。举办这次活动的初衷是什么,想要达到怎样的效果?《求是》杂志社与我省究竟有着怎样的渊源?围绕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求是》杂志社社长李捷。

自1998年杂多县发生特大雪灾以后,《求是》杂志社就开始了对杂多县的定点帮扶工作。十几年风雨兼程,十几年一路相伴,十几年始终如一,《求是》杂志社与杂多县手牵手,心贴心。

记者:《求是》杂志社与西部省份青海有着怎样的渊源?

李捷: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对我国扶贫开发工作的统一部署,1998年,《求是》杂志社与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结成帮扶对子,开展定点帮扶工作。

17年来,《求是》杂志社先后投入资金和实物逾300万元,协助引入投资近9000万元的基础建设项目1项,直接资助贫困学生25人次,先后选派14名局处级机关干部赴杂多县考察指导工作。

17年来,《求是》杂志社编委会始终把帮扶工作作为全社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针对杂多县地处青藏高原腹地的具体实际,不断探索定点帮扶高原少数民族贫困县的有效方法和途径。在不断地凝心聚力与帮扶攻坚中,进一步推动了杂多县的全面发展,为促进民族团结作出了突出贡献。2009年9月,《求是》杂志社被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光荣称号。

记者:17年时间里,《求是》杂志社对杂多县进行帮扶的过程中有哪些好经验好做法?

李捷:从最初给牧民送种畜,到兴建希望小学,从支援办公交通设备,到解决“通电”问题等,《求是》杂志社在多年的帮扶实践中,逐步摸索出了一条切实可行的“双基”帮扶思路,即“发挥杂志社联系面广的优势,帮助杂多发展基础教育”。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近些年,杂多县的经济建设和教育事业均取得丰硕成果。

《求是》杂志社编委会历届领导班子对扶贫工作都高度重视。每年都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我社定点扶贫工作,还专门成立了扶贫领导小组与扶贫办公室,目前,已形成领导高度重视、干部职工主动关心并积极参与扶贫的良好局面。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我们深知,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物资援助只能解决眼前问题,而大力发展基础教育,全面提高人的文化素质才是脱贫的根本。扶贫首先要扶教育,近年来,在认真总结扶贫工作经验的基础上,我社逐步把帮扶重点放在了帮助发展杂多县的基础教育上。

扶贫工作也并非是单向的,在我社开展帮扶工作的进程中,杂多县干部群众艰苦创业、爱岗敬业的精神,也对我们也有着很深的教育意义,现在,《求是》杂志社与杂多县,就如同亲戚一般。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