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大化:千山万弄间 瑶乡换新颜

广西大化:千山万弄间 瑶乡换新颜

千山万弄,春意正浓。

地处桂西北的河池市大化瑶族自治县,处处生机勃发:曾经坎坷崎岖的道路平坦如砥,昔日破败的村落变身宜居的山村,乡亲们脸上泛起幸福的笑容……国家级深度贫困县、广西最贫困的角落迎来山乡巨变。

广西大化:千山万弄间 瑶乡换新颜

广西大化七百弄乡弄雄村七百弄鸡养殖场,工作人员在给鸡苗喂食。新华社

大化石漠化严重,石山面积占全县面积的90.1%,人均耕地面积不足0.8亩。为解决“一方水土养不好一方人”问题,大化全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4年间,6600户2.98万“山里人”转身为“城里人”,搬迁人数占全县脱贫人口三分之一。

“千山万弄行路难,云梯架在绝壁上。”为解决贫困群众行路难问题,从2016至2019年,大化总投资7.5亿多元,新建、改扩建和升级硬化屯级道路1370条2300公里,打通了群众脱贫致富的“最后一公里”。

一路解千愁,千山万弄起高楼。自开展脱贫攻坚以来,大化县共投入资金2.84亿元,实施农村危房改造9094户,解决了4.35万人住房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农村危房改造6457户,3.29万人受益。

在大化县江南乡上和村娅景屯,50多个大大小小的家庭水柜“镶”在山坳上,纵横交错的水管引流入户,形成一道独特景观。“这是大化推进脱贫攻坚,保障农村安全饮水成果。”娅景屯村民蓝汝芳告诉记者,以前“一水三用贵如油,洗菜洗脚又喂牛”,每年秋末闹水荒,家家户户看天盼水干着急。如今,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像蓝汝芳一样的15.25万人喝上了清洁的饮用水。

靠山吃山,山上生金。大化探索破解极度贫困大石山区产业发展的途径,创新实施“美食驱动”战略,走出了一条以康养为特色、以美食为纽带的扶贫产业新路子。大化七百弄鸡、肉牛、肉羊等已形成规模化、品牌化发展模式,扶贫项目冷链物流中心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大显身手,为广西市场供应发挥了积极作用。

大化县整合专项扶贫资金、各类财政涉农资金以及帮扶资金2亿多元,精准发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探索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融合共进新路子。2019年底,全县村级集体经济收入1147万元,160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均超4万元。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张弛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