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岁月的“好男好女”(2)

烽火岁月的“好男好女”(2)

——访台湾抗日志士后人萧开平

摘要:翻阅老照片,不难发现萧开平简直就是父亲萧道应的翻版,一样的温文尔雅、谦谦君子。兄弟姐妹中,只有他继承了父亲的衣钵,现在是台湾知名法医。他另一身份是台湾“抗日志士亲属协进会”常务理事,工作之余奔走两岸,传扬先辈抗日精神,传递几代台湾人对祖国的深沉热爱。

1936年,天资聪颖的萧道应考入当时的“台北帝国大学”医学部第一届。次年,日军发动侵华战争。“这段时期,每当日军侵占某个城镇,台湾当局就会动员各级学校的学生,提灯上街、游行庆祝,这是民族意识强烈的父亲及其身边志同道合的同学们最痛苦的事。他们想,与其在台湾这样活下去,不如回大陆参加抗战。既然大部分人是学医的,不如组个‘医疗服务团’吧。”

为回国服务作准备,萧道应开始学习“北京话”,也因之认识教“北京话”的姑娘黄素贞,成为相伴一生的革命伴侣。1940年春,萧道应夫妇、钟浩东夫妇和李南峰等5人先后历经周折,到达广东惠州。但因为没有身份证明文件,加之沟通上的问题,5人被视为日军间谍“嫌疑人”而一再被扣押审查,差点被处决。后来,幸得台湾抗日志士丘逢甲之子丘念台相助才得以脱困,并加入丘念台领导的“东区服务队”服务。

“父亲说过,在大陆6年,几乎没有好好睡过床,最大成就是医师专业救了不少人。最悲痛的是因战乱给人领养的大哥不幸夭折。”

1945年台湾光复后,萧道应携妻返台,在台湾大学法医系任教。1947年,台湾发生“二二八”事件,萧道应等台湾精英知识分子不满国民党当局的独裁腐败,思想左倾,参加了中共地下组织。国民党当局大肆捕杀异议进步人士,“许强是父亲台大医院同事,惨遭枪毙,父母亲逃了两年多,于1952年被捕,幸躲过了风头,未遭杀害。”萧开平在监狱里面出生,母亲出狱后,祖母给他取名“开平”,祈愿从此开始平安。

萧道应后来任职法医,一生郁郁,但对祖国的深沉爱恋丝毫未减。台湾学者王晓波曾经撰文追忆:“萧老提了几斤牛肉来送我,并抱来两个花瓶,是他自己做的,一个完好,一个是摔破了再烧过的。萧老特别拿着那个破花瓶给我,跟我说:‘这个花瓶就好像我们的祖国,破了,要把它粘回去,合在一起。我老了,没有用了,把它交给你。’”

2002年9月,萧道应辞世,享年87岁。报载讣闻中写道:“缅怀先公毕生济世救人,热爱祖国贡献心力,追求国家富强统一坚贞不移。”

2013年,那只修复的花瓶和萧道应使用过的手提箱被捐赠给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佳冬萧家三代走过的历史,就是台湾人民抗日的缩影。70多年前,返回祖国大陆参加抗战者有数万人之多。当年,我们的父辈毅然决然奔赴大陆,是因为抗日的希望在大陆。今天,我们遗憾地看到,台湾有人避谈抗战胜利,竟然搞什么‘终战’纪念活动,令人彻底失望。纪念抗战胜利,还要看大陆。”萧开平激愤地说。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