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家乡的“李向阳”

我们家乡的“李向阳”

摘要:“只要是革命需要,哪儿艰苦,哪儿危险就到哪儿去。”这是晋耀臣留在世间的一句话。28岁,我们很多人还未褪去青涩,而他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大家好,我叫张继朝,来自房山区蒲洼乡政府。我宣讲的题目是《我们家乡的“李向阳”》。

您听过李向阳的故事吗?他骑着快马,举着枪, 那威武劲儿,小鬼子一听见他的名字,腿肚子都转筋。在我们乡也有一个“李向阳”,他叫晋耀臣。

听村里的老人说,晋耀臣大高个,白净脸,威武英俊,眼睛特别有神。他家原来有四十多亩地,还雇着几个长工,衣食不用愁。晋耀臣可不是一个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小少爷,他经常跟长工们一起下地干活儿,有时候谁家里要是揭不开锅了,他就给谁送去点粮食。这一来二去的,穷人也愿意跟他交朋友。有一次,晋耀臣的叔叔欺负了一个长工,晋耀臣特别气愤,就拉着他叔叔走了几十里地,找县委书记赵然去评理。赵然很好奇,“打官司你怎么不帮着自家人?”晋耀臣说:“不管什么人,平白无故欺负人就不行。”赵然很敬佩这个有正义感、有文化的帅小伙,于是,决定把他留下来,希望他能为抗日救国出一份力。在赵然的教育和帮助下,晋耀臣参加了革命,入了党,走上了抗日救国的道路。 

1939年,晋耀臣被党组织派到房良联合县一区担任区委书记。他一上任就来到南窖村,村儿里的老百姓都不知道啥叫共产党,也不知道八路军是干什么的,在这种情况下开展工作得多难呐。于是,晋耀臣把一张桌子摆在场院上,就跟说书似的,用老百姓的话,把党的方针政策、毛主席的《论持久战》说给大伙儿听,他这一说,大伙儿就都明白了,只要团结起来,就一定能把鬼子赶出中国。

他还走家串户,甚至住在老乡家,给年轻人讲不当亡国奴,组织起来抗战到底的道理。在他的努力下,很多村子建立了党组织和村公所,年轻人纷纷参加了游击队,入了党,成为了抗日骨干。在他的带领下,老百姓为战士送粮、捐衣、筹款,游击队抓汉奸、端据点、炸炮楼。1940年,鬼子大扫荡,很多根据地得而复失,敌人兵强马壮,不能硬拼只能智取。晋耀臣就发动当地青年组织起复仇队,还制定了“打一仗就跑”的游击战术,在南窖村儿打鬼子据点的时候,就活捉了汉奸和鬼子队长。

晋耀臣打了胜仗,老百姓拥护,可鬼子恨他,恨不得挖地三尺也要抓住他,就贴出了布告,“谁抓到晋耀臣有重赏,一两骨头一两金,一两肉一两银”晋耀臣看到这些布告根本不当回事,仍然是腰里揣着枪,带着武工队,照常活动在各个村里。

1944年3月底,晋耀臣回了趟家。晚上,当老父亲和小女儿都睡着了的时候,他对妻子说:“我在外面杀死了很多鬼子,敌人到处都在悬赏抓我,我常在狼群里转,也许哪天就会被狼叼去,如果发生意外,咱们都是共产党员,你要继续战斗下去。”妻子流着泪对他说:“咱不说不吉利的话,鬼子一定会被我们赶走,你一定要回来呀。”第二天早上,晋耀臣要走时,妻子拉着他的手说:“你再抱抱孩子吧。”晋耀臣心边一热,看着女儿那红扑扑的小脸蛋儿,恋恋不舍的亲了亲,转身走出了家门,妻子看着她远去的背影,嘴里念叨着:“我等你,我等着你回来呀……”可谁知道,这次分开竟成了永别。

4月份,晋耀臣来到郑家磨村开展工作,一个叛徒告了密,鬼子包围了整个村子。眼看着包围圈越来越小,晋耀臣就对一块来的两名队员说:“快拿上秘密文件,你们从后墙翻出去往西撤,我往东掩护你们。”“书记,我们跟着您”“快走,再不走来不及了”他一边跑一边朝敌人开枪,把鬼子引了过来。 

子弹打光了,晋耀臣就把盒子枪往石头上一摔,“小鬼子老子跟你们拼了”。他赤手空拳跟鬼子厮打起来,最后还是被抓住了。在押送他的路上,鬼子用一根四五米长的铅丝穿进他的锁骨拉着走,鲜血染透了衣服,他忍着剧痛还在高喊着抗日口号。在入狱后,鬼子为了让他开口,什么招儿都使出来了,把他倒挂在墙上,用开水浇,又用刺刀戳瞎他的双眼,还用尖刀剌他的肉,可晋耀臣连半个字儿都没吐出来。最后,坚贞不屈的晋耀臣被鬼子活埋了。他牺牲的时候,才28岁。

“只要是革命需要,哪儿艰苦,哪儿危险就到哪儿去。”这是晋耀臣留在世间的一句话。28岁,我们很多人还未褪去青涩,而他却献出了自己的生命。在他战斗过的地方,如今车来车往,老百姓幸福地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这一切,是对英雄最高的褒奖,也是对烈士英灵最好的告慰。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