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李晓安:解读《国家安全法》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6)

(十)义务

首先《国安法》提出的义务是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履行职责时,应当贯彻维护国家安全的原则。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和涉及国家安全活动中,应当严格依法履行职责,不得超越职权、滥用职权,不得侵犯个人和组织的合法权益。

在这里首先提出来的是爱国。对国家的忠诚是各个时期各个国家对公职人员最基本的要求。我们知道12月4日是宪法日,而且现在要求公职人员在入职的时候要对《宪法》进行宣誓。对《宪法》的宣誓的目的是什么,是强调公职人员对国家的忠诚。而近些年来在公职队伍当中,对国家的忠诚度是不够的,特别是在干部选拔和一些制度运行过程当中存在的问题,使得很多的干部不是对国家忠诚,不是对制度忠诚,而是对某个人忠诚,所以出现了腐败。一有腐败就是一条线的腐败,为什么?层层有保护伞。一个高级别领导所提拔的下属是建立在对他的一个忠诚度上的,保证一路的升迁,使得制度成为摆设。

因此我们新一届政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中提出了改革方案,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了依法治国,一切都要以法律和制度作为整个政府运行的基本约束。所以我们所有的公职人员应该建立在对制度的忠诚、对国家的忠诚的基础之上,而不能是对哪一个领导的个人忠诚。各级官员,能不能只认制度不认权力?能不能有一些气节,有一些品格,建立自己的价值观?官员要敢担当,要对人民、对子孙后代有一个交代,而不仅仅就为五斗米折腰,为自己的饭碗考虑。这点是对官员的一个极大的要求。同时在义务方面《国安法》还规定了公民和组织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具体内容见下面几条:

第十一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都有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和义务。

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共同义务。

第七十七条 公民和组织应当履行下列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一、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关于国家安全的有关规定;

二、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线索;

三、如实提供所知悉的涉及危害国家安全活动的证据;

四、为国家安全工作提供便利条件或者其他协助;

五、向国家安全机关、公安机关和有关军事机关提供必要的支持和协助;

六、保守所知悉的国家秘密;

七、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任何个人和组织不得有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不得向危害国家安全的个人或者组织提供任何资助或者协助。

第七十八条 机关、人民团体、企业事业组织和其他社会组织应当对本单位的人员进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教育,动员、组织本单位的人员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

第七十九条规定:企业事业组织根据国家安全工作的要求,应当配合有关部门采取相关安全措施。

第八十条规定:公民和组织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的行为受法律保护。

第八十一条 公民和组织因支持、协助国家安全工作导致财产损失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补偿;造成人身伤害或者死亡的,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抚恤优待。

第八十二条 公民和组织对国家安全工作有向国家机关提出批评建议的权利,对国家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在国家安全工作中的违法失职行为有提出申诉、控告和检举的权利。

这么多条规定的都是公民、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义务。我们说国家安全任何公民、任何法人、任何组织、任何事业单位都有基本义务,守土有责。我们从传统来讲,国泰民安,而且家国、国家这是一体的,如果国家的安全出现了问题,我们个体又怎么能独善其身呢?所以从来我们都讲家国一体,国泰才能民安。但是近些年,连续曝出的这么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贪腐案,严重损害了党在人民群众当中的威信,伤害了人民群众对国家的感情。有时候真出现了“想说爱你不容易”的这种局面。

所以我们新一届政府反腐的决心,也在于他真真正正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党的信赖的感情,关系到人民群众对国家爱戴的感情。因此我们还应该看到,新一届领导集体的决心和能力。大家还是要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党充满信心,饱有对国家热爱的这种激情和热情。我们公民个人能做到什么?比如说粮食的问题,比如说组织的问题,比如说突发的事件,很多很多的问题,我们的公民都能够做一点事情,我们公民都应该尽到我们应该尽的义务。

还有就是企业的责任。企业责任应该包含什么?包括有专业责任。就拿天津港这次爆炸来说,这么密集的装有化学危险品的集装箱仓库建在那,而且几百米不到就有居民区,因此,在这个方面一定是出现了问题。欧洲有一些国家的化工物流公司到中国考察,最终没有合作,他们认为中国公司不专业。这就为我们提出了一个特别重要的思考点,是什么?中国经济发展到当前阶段,面临着新的转型,这个转型就在于中国经济的发展,不再是低级的、劳动密集型的这种发展,而是到了专业化的、科学化的、经济化的、精细化的阶段,其中专业和专业精神就是对我们国家的企业提出了一个基本的、不高的要求。在经济的发展中,其经济体原子单位是什么?是企业。而企业的专业化是中国未来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主要点。这一次“8·12事件”就对我们的专业化、专业能力提出一个重大的要求,至于他背后有没有其他问题,我们要等后续的调查,在此其他的问题就不谈了。

也就说专业化是对企业生命的负责,是对几百条人命的负责。在这次事件当中,瑞海公司能担得起责任吗?几百条生命的瞬间陨灭,任何人承担不起这个责任!所以企业的责任心、专业责任、对国家安全所担负的责任都是极为重要的。

再有一点就是对政府责任的规定。《国安法》第八十三条规定:在国家安全工作中,需要采取限制公民权利和自由的特别措施时,应当依法进行,并以维护国家安全的实际需要为限度。这一条的规定极为重要。重要在哪里呢?那就是任何组织、个人,在维护国家安全时,国家机关的有关单位及人员一定注意权力行使的边界,不能借着维护国家安全,而任意对公民的行为和其他的自由造成侵犯,这一点一定要牢牢记住。即国家权力行使的边界和我们《国家安全法》的立法的宗旨是保障人权,保障民生,这一点极为重要。

我们说国家安全工作应当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军事、文化、社会安全为保障,以促进国际安全为依托,维护各领域国家安全,构建国家安全体系,走中国特色的国家安全道路。所以我们的《国家安全法》重要性就在于,把这部安全法上升到国家的层面来予以规定。

第四条规定:坚持中国共产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领导,建立集中统一、高效权威的国家安全领导体制。

第五条规定:中央国家安全领导机构负责国家安全工作的决策和议事协调,研究制定、指导实施国家安全战略和有关重大方针政策,统筹协调国家安全重大事项和重要工作,推动国家安全的法治建设。

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今年4月15日,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了第一次会议,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习近平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概念。习近平说,总体国家安全观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构建集政治安全、国土安全、军事安全、经济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资源安全、核安全于一体的国家安全体系。

所以,国家安全,民众才能安全。中国正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中国作为第二大国家经济体,很快就以大国的姿态在国际市场、国际舞台上来展示。那么我们国家的国家安全、国土安全对于国际地位、对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对于民生建设、对于民权保障、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对于中国梦的实现具有深远的意义。国泰才能民安,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平晶晶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