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李晓安:解读《国家安全法》 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4)

经济安全的第四个问题是粮食安全。《国安法》第二十二条规定:国家健全粮食安全保障体系,保护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完善粮食储备制度、流通体系和市场调控机制,健全粮食安全预警制度,保障粮食安全和质量安全。

目前我国农业及粮食安全生产面临着主要的威胁。

威胁之一:外资正加紧对我国农业领域的渗透。

以美国资本为主的外资正加紧从以下几个方面渗透并控制我国农业及粮食领域:以低价农产品直接抢占市场份额,以打击我国本土种植业;与金融资本相配合,全面渗透农产品流通领域;以转基因种子为武器,逐步控制我国农产品市场。

因此,我国农业领域在WTO框架之下对外资逐步开放之后,我国农产品领域在与外资竞争中呈全面退却之势。我国的大豆、玉米、棉花、蔬菜种子、肉类等领域正在被外资全线攻占。以大豆为例。自我国加入WTO并取消对大豆进口关税及配额制之后,我国大豆种植全面溃败。我国从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生产国和出口国,在不到十年的时间里转为世界最大的大豆进口国,大豆消费的进口依存度已高达70%。在我国对大豆等油脂作物进口依存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跨国资本又进一步控制了我国60%以上的油脂企业。同样,外资又进一步控制了棉花、玉米、种子和肉禽等农业领域,而且在小麦、水稻等生产领域逐步强化了入侵的力度。

威胁之二是中国农业用地与质量持续下降威胁中国的粮食安全。我国规定了“十八亿亩耕地”的红线,但是这个红线目前面临挑战。

一个是大规模城市化、房地产开发。在开发项目当中,“十八亿亩耕地”红线正在被侵蚀。

另外一个是“十八亿亩耕地”的质量正在下降。很多的地方政府以劣地替换好地,把好的耕地用于房地产开发。除此以外,还有一个就是对十八亿亩的土地过度使用农药,使得地力受到很大的侵害,并且中国的草原退化十分严重,已经退化了90%,而且每年仍然以3000万亩的速度继续退化。

威胁之三是我国粗放式的农业生产方式将威胁我国粮食安全。

近些年大田农业的科技含量低,农业科技投入严重不足,导致我国粮食问题仍然很严峻,我们说粮食安全对于国家安全来讲太重要了,十三亿人吃饭问题是天大的事,直接关系国家安定,政权稳定。我们不会忘记1942年,上世纪60年代的灾难也并不久远。但是我国现在粮食进口的数量很大,换句话说,粮食在一定程度上依赖进口。如果国际市场的主要产粮国出现问题,那对我国的稳定也就产生了威胁。今年著名的产粮大省——吉林的粮库发生了大火,损失比较大。所以我们说粮食生产、土地、种子、技术、管理、库存哪一个环节出问题都是不得了的事情。十三亿人的口粮是大事,所以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个重要前提。

(二)文化安全

《国安法》第二十三条规定:国家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防范和抵制不良文化的影响,掌握意识形态领域主导权,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

文化安全,特别是主流文化价值免于遭受来自内部或外部文化因素的侵蚀、破坏或颠覆从而能够很好地保持文化的民族性,维护民族的自尊心和凝聚力,并利用必要的手段扩大本国文化的影响力,在自主、自愿的基础上进行文化革新,吸取、借鉴一切对自己有利的文明成果,使本国文化不断健康发展和创新,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的重大问题。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符号,它体现了一国之内的民族共同的语言、传统、风俗、历史传承、信念、共同的价值观和道德基础。所谓“同根同祖”,相同的信仰,价值认同,形成不同的文化,不同的国家。很多老百姓现在条件好了都出国,出国到这个国家你考察什么,都是考察历史文化形成了这个国家与我们国家不同的特点,所以这个文化是一个国家区别于他国的一个独特的民族特质,语言文字、传统风俗不在,这个宗族即不在。所谓亡国灭种,灭的是什么?不是杀光这个土地上所有的人,而是改变他的语言、传统、风俗、文化。早年日本占领东三省的时候,要求东三省的青少年学说日语、读日本书籍、唱日本歌曲、行日本礼仪,进行解构、摧毁以汉语言文化为基础的中国主流文化,真正实行的是“亡国灭种”的文化侵略政策。所以文化传播它以无形力量,在观念上、情感上、心理上影响他国的人民。美国著名政治学者亨廷顿说过这样一句话:“对一个传统社会的稳定来说,构成主要威胁的,并非来自外国军队的侵略,而是来自外国观念的侵入,印刷品和言论比军队和坦克推进得更深和更快。”因此文化安全历来是各国国家安全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国作为世界霸主,通过华盛顿政治中心,通过纽约经济中心,通过的好莱坞文化中心,向全世界推行美国的所谓“普世价值观”。美国的一个著名好莱坞的导演,声称好莱坞是“铁盒里的大使”。1989年,美国国会打算孤立中国,从经济上对中国进行制裁,并试图对中国取消最惠国待遇。但是布什总统表示质疑,认为只有与中国保持贸易接触才能对中国施加更大的压力。他说:“世界上还没有哪个国家发现一种办法,既进口世界的产品和技术,又能够把国外的思想阻止在边界之外。”美国以其资金、技术上的巨大优势掌握着“第四媒体”建设和信息发送的主导权。因此美国文化占据了全球网络的90%。人们一旦进入互联网,就等于进入了美国文化的环境当中。

而我们说,文化安全不等于闭关锁国。在当今世界交往不断增加,文化交流互动、建立更加开放的文化环境是一个潮流。但是在这当中,即要保持传统,又要开放创新。我们说韩流文化风行亚洲,这种流行文化成为韩国开放、现代的一个独特标志。但是,在韩国流行文化的背后,韩国对其文化的尊崇没有丝毫削弱,而是在谨遵他的强大传统的基础之上进行创新。反观我国近些年,在文化传承方面日益式微,而创新方面又不足,在主要的电视媒体的重要娱乐节目当中,《奔跑吧!兄弟》《我是歌手》《爸爸去哪儿》《蒙面歌王》《中国好声音》等都是海外版权,说明我们国家娱乐创新不足。而保持传统方面又出现了文化的裂层,或者说断裂,这就使得我们本土的文化没有强大的足够力量来抵御外来文化,那势必会被海外的流行文化或其他文化占领。特别是80后、90后、00后,如果不能对我国传统文化加以继承与发展,就会使得中国文化发生断裂,出现模糊文化的认同,使凝聚国家和民族的基础坍塌,危害国家的安全。因此继承与发展、开放与创新是新时期对国家安全文化提出的新的课题。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我们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对相关领域设置了审查制度。对文化事业管控出于国家安全的需要,是极为必要的,但是这种管控如果过度,就会造成公民在言论、出版方面自由的限制。两者之间的“度”要很好地把握。

(三)科技安全

《国安法》第二十四条规定:国家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加快发展自主可控的战略高新技术和重要领域核心关键技术,加强知识产权的运用、保护和科技保密能力的建设,保障重大技术和工程安全。

关于科技建设,实际上它真真正正关系到国家安全。三十年的实践证明,凡是我国市场中对外高度开放的行业,我们国家与国外先进技术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有不断扩大之势。比如我国彩电行业,一些高新技术全都掌握在外资手里,而且利润也被外资扣走。相反,国外对我国严格控制的行业,比如说高精尖的技术领域,我国的技术发展都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这毕竟还是属于少数,因此技术的加强对于国家安全还是极为重要的。

再有一个关于技术方面就是我国第三次移民潮出现了,使得我国高精尖技术的人才大量流失,并且我国的教育体系被纳入了不合理的国际分工,我国的教育体系处于产业链的低端,负责初级教育、中小学教育,而许多大学教育被美国的高等教育所垄断,由于我国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公,使得精英教育集中在少数人手里,而且这少数人成才之后也都选择了出国。比如说高中的整班的毕业生,不参加国内的高考,直接选择出国,而在国内很多大学当中的优秀学生也选择出国,并且在我国以技术精英为主的阶层又出现了第三次移民潮,这意味着中国知识和财富的双重流失,因此对于高精尖人才的挽留、重视、发展是关系国家技术安全的重大问题,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平晶晶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