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军暴行】“三光”政策——“鬼子”等于“恶魔”

【日军暴行】“三光”政策——“鬼子”等于“恶魔”

摘要:日军三光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消灭抗战军民的生存条件,使八路军丧失民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企图以此渐渐消灭敌后抗日力量。

三光政策

三光政策

日本侵略者对八路军敌后抗战活跃的华北地区,由于始终找不到对付八路军敌后游击战的有效方法,相反,在八路军的广泛打击下不断遭受损失,极大地动摇着日军的殖民统治并牵制着其兵力的调度使用,为此,穷凶极恶的日军对我八路军敌后抗日根据地在一遍一遍地“扫荡”的时候,竟然迁怒于人民群众,对我抗日根据地民众实行了最为残暴的手段,推行野蛮的“烧光、杀光、抢光”的三光政策。在此政策下,中国人民群众的房屋被烧毁,粮食被抢走,所有鸡鸭鱼肉飞禽走兽一概洗劫一空,对人民群众则疯狂地屠戮。仅1943年,日军在八路军北岳区3个月内就烧毁民居10余万间。

日军三光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消灭抗战军民的生存条件,使八路军丧失民众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支援,企图以此渐渐消灭敌后抗日力量。日军的残暴行径给敌后抗日军民造成了极大的损失,在一定时期给八路军抗日根据地造成了严重的困难。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在抗日根据地军民的坚强意志下,八路军继续坚持斗争,并且度过了困难,恢复、扩大抗日根据地,彻底粉碎了日本的企图。

穷凶极恶的日军,被敌后军民称为“鬼子”。在很多日本侵华老兵后来的记忆和里,他们仍然清楚地记得:“鬼子”就是“魔鬼”、“恶魔”的意思。

(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供稿)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