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三个文件的通知(8)

中共中央关于印发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三个文件的通知(8)

(一九六四年五月二日)

摘要:最近我们研究了第三个五年计划的轮廓,提出一些设想,都是很初步的,现在向中央作一次汇报。

一九六一年以来,全国各地贯彻执行了党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一系列具体政策,贯彻执行了国民经济的调整、巩固、充实、提高的方针,我国的农业生产有了很快的上升,整个国民经济的形势一年比一年好,一九六三年已经开始全面好转。现在,一个新的生产高潮正在全国形成和发展。预计到一九六五年,全国的农业总产值可能接近一九五八年的水平,粮食总产量可能达到三千八百亿斤左右,棉花总产量可能达到三千二百万担左右。达到了这一步,整个国民经济将会出现一个更大发展的新局面。但是,应当看到,这样的农业生产水平,同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的需要比较起来,还是很不相适应的。农业落后,仍然是国民经济中的主要矛盾。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必须进一步贯彻执行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的发展国民经济的总方针,把发展农业放在发展国民经济的首要地位,争取农业生产发展得快一点,以便初步地解决我国人民的吃穿问题,使整个国民经济的更大发展获得比较牢固的基础。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农业发展的主要任务是:

一、在管好、种好全部农田的基础上,争取建成四亿五千万到五亿亩旱涝保收、稳产高产的农田。

二、到一九七○年,粮食(包括大豆)总产量争取达到四千三百亿到四千六百亿斤,使粮食的供应完全立足于国内,并且适当增加国家、集体和农民家庭的粮食储备。一九七○年征购粮食八百八十亿斤左右,上调中央粮食二百亿斤左右,国家粮食库存达到四百二十二亿斤左右。从一九六五年起,逐年减少粮食进口,到一九六七年粮食进出口达到平衡。

三、到一九七年,棉花总产量争取达到三千八百五十万到四千二百万担,扣除其他各种用途以后,使全国每人平均的棉花供应量达到二十尺(化学纤维织品不在内)。

四、在粮食、棉花增产的同时,使油料、麻类、糖料、烟叶、蚕丝、茶叶、果类、药材和其他经济作物都有较多的增长,使商品蔬菜的质量有所提高。

油料:一九七○年,花生、芝麻、油菜籽三种油料合计的总产量争取达到八千万到一亿担。

黄麻、洋麻:一九七○年,总产量争取达到六百万到六百四十万担。

糖料:一九七○年,甘蔗、甜菜合计的总产量争取达到三亿到三亿五千万担。

烤烟:一九七○年,总产量争取达到八百万到九百万担。

蚕茧:一九七○年,桑蚕茧、柞蚕茧合计的总产量争取达到二百九十万到三百三十万担。  

茶叶:一九七○年,总产量争取达到三百一十万到三百二十万担。

五、在农业发展的同时,使林业、畜牧业、副业、渔业都有较快的发展。

林业:五年内,造林和封山育林合计的成林面积争取达到一亿亩以上,抚育成林和抚育改造次生林一千五百万亩。从一九六六年开始,争取做到森林采伐迹地的更新,不欠新账;并且力争在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基本上还清过去积欠的旧账。

畜牧业:大牲畜,一九七零年,争取达到八千六百万到九千万头。猪,一九七零年,争取达到二亿到二亿五千万头。羊,一九七○年,争取达到一亿八千万只。

副业:一九七零年,副业的产值在农业总产值中所占的比重,争取达到百分之十左右。  渔业:一九七零年,水产品总产量争取达到四百五十万到五百万吨。

实现了上述任务,就可以使我国人民的生活进一步有所改善,就可以使人民公社的积累和国家的积累有较大地增加,就可以使全国农业发展纲要的实现前进一大步,就可以使我国农业在现代化的道路上前进一大步。

有没有可能实现上述任务?应当说,是有可能实现的。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我国农业生产的各项条件,都将比过去好得多,优越得多。

由于党中央制订的农村人民公社六十条和一系列具体政策的贯彻执行,党的八届十中全会关于进一步巩固人民公社集体经济、发展农业生产的决定的贯彻执行,以两个十条规定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和“四清”运动的逐步深入展开,思想政治工作的加强,农村的各项工作已经走上正确的轨道,广大农民集体生产的积极性已经并将进一步调动起来。这是发展我国农业生产的最基本的有利条件。

我国农业的劳动力是充足的,今后除了农村本身年年有所增加以外,城市中每年还将有近百万的青年学生动员到农村去参加农业劳动。

我国现有的水利工程、排灌设备、农业机械等的拥有量,化肥、农药、农村用电的供应量,都比过去有显著的增加,今后还将进一步增加。随着管理工作的加强,各种水利设施和农业机械的利用效率也将进一步提高。

农业生产技术有了提高,“八字宪法”的内容更加丰富。在合理利用土地、改良土壤、改造低产田以及改革耕作制度、改进栽培技术、选育和推广良种等等方面,各个地区都有了不少的先进经验。全国农业科学技术工作网已经初步建立起来。党的各级干部,在领导农业生产方面,有了比较多的经验。这些,都将对我国农业生产的发展发挥重要的作用。

当然,也应当看到,我国的农业生产也还有一些不利的条件。主要是我国的降水量在一年之内分配很不均衡,在年度之间变化比较大,我国当前生产力的水平还比较低。因此,农业生产很不稳定,有丰有歉。在过去十五年中,全国每年平均遭受水旱灾害的面积达三亿七千多万亩(淮海平原占将近一半),其中水灾面积占三分之一,旱灾面积占三分之二。当前,许多地区水土流失的情况仍然十分严重,破坏山林的后果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补救,少数地方乱砍滥伐森林的现象还没有完全制止,植树造林和林区的迹地更新工作还比较薄弱。这是引起自然灾害增多的原因。在我国现有的农田中,还有一批盐碱地、冷浸田、山岭薄地等低产农田,把这些低产田改造过来,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

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的农业生产、建设任务的提出,我们对这些有利的条件和各种不利的条件,还只是做了初步的分析,并不是都已经看得很准了。我们应当在今后的实际工作中,更好地贯彻执行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建设社会主义的总路线和党对农村的各项具体政策;更好地把阶级斗争、生产斗争和科学实验三大革命紧密地结合起来;更好地依靠群众、依靠集体力量,发扬大寨精神,努力加强各方面的工作,积极采取各种有效的措施,充分发挥有利的因素,克服不利的因素,使我国的农业能够比较快地发展,争取完满地完成和超额完成第三个五年的农业发展计划。

为了推进我国农业生产新高潮的发展,我们应当遵照毛主席的教导,把冲天的革命干劲同严格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当冷静的促进派,既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又要在战术上重视敌人。这也就是说,我们一方面,对于在一个比较短的时间内,比如说二十年到二十五年的时间内,从根本上解决我国的农业问题,要有坚强的信心;另一方面,在具体工作上,决不能掉以轻心,而必须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一个一个地解决问题,一步一步地取得胜利。只要这样做,我们就一定能够实现第三个五年计划期间发展农业生产的各项任务。

(二)发扬大寨精神,管好种好十六亿亩农田,使每一亩农田都能够增产

实现第三个五年各种农产品的生产计划,要靠管好种好全部十六亿亩农田。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