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张鹏:“十二五”成果丰硕 “十三五”值得期待

张鹏

张鹏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06/835792.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06/835808.shtml

精彩观点:http://www.71.cn/2015/0906/835805.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06/835818.shtml

各位观众,非常荣幸能够跟大家见面,共同分享“十二五”期间我们发展和改革所取得的重大成绩。

大家知道,再过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将迎来十八届五中全会,五中全会讨论的主要议题是“十三五”规划。也就是说,在“十二五”即将结束的时候,站在这样一个历史的节点,我们来回顾一下“十二五”,看一看我们的发展成就,看一看我们走过的改革创新之路,回忆一下我们这五年一起经历的风风雨雨、一起拼搏奋斗的历程。我相信各位观众自己在回想的时候都会有很多的感慨和怀念。今天,我就跟大家共同分享一下我国“十二五”的成就与经验。

大家都知道,“十二五”时期的形势要比往常复杂,我们处在“三期叠加”的历史时期,而且“十二五”也是贯彻我们“五位一体”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把生态文明也加进来之后,所包含的内容比其它的五年规划要更加宽广。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以后,许多的改革任务跟发展任务相结合,进入到“十二五”规划发展的进程之中,使得“十二五”的发展既要面临着发展的要求,又要面临着改革的任务,更重要的是还要在改革、发展和稳定的“三位一体”之间做好平衡。所以,“十二五”的成就和进步,是全国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之下一步一步取得的,在这里我想我们有理由为自己点赞。

接下来我们就开始进入到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内容。我所要交流的内容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个方面是“十二五”规划制定了一系列涉及非常宽广的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发展要求,把这些目标、任务和要求在整个“十二五”规划纲要当中提炼出来一些具体的指标,我们来看一下这些指标具体的完成情况如何,这是第一部分。第二部分是“十二五”时期是全面深化改革启动的关键历史阶段,那么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当中,“十二五”规划改革进程的进展情况如何?在发展的同期,我们兼顾改革的情况如何?在改革和深化的同时,我们促进发展的情况如何?在这里也做一个总结。第三部分是在上述发展和改革的基础之上,做一个经验的概括。是什么推进我们从“十二五”如此复杂的经济形势、社会形势当中所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改革成果、发展成果?我们把这个经验,把取得重要成绩背后的规律跟各位观众做一个分享。最后一部分,“十二五”规划即将完成,各项工作即将收尾,站在这个历史的节点,我们即将展开“十三五”发展的宏大篇章。面对“十三五”,我们又要做些什么?我们的主要机制又将是怎样的?接下来就进入到今天要跟大家交流的内容。

一、“十二五”各项关键指标的完成情况

“十二五”的各项关键指标中,排在第一位的指标肯定是经济发展指标。包括经济发展规模的情况如何,经济结构的改善程度如何,经济跟社会发展的协调程度如何。在这里所形成的关键指标是三个:第一个是规模指标——GDP,这是大家非常熟悉的一个指标。第二个是结构指标,是服务业在三次产业结构中的占比情况。一般来讲,服务业的占比情况越高,产业结构的布局相对来讲就越好。第三是城镇化率,城镇化是把经济和社会有机结合在一起的一个国民经济的运行载体,它的发展既能够推动经济增长,为国民经济创造新的需求,同时又能为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的改善、以及社会公共产品的提供创造新的机制、新的环境。那么在这个条件下,城镇化就成为经济和社会发展相协同的一个指标。接下来我们来看一看这三个指标的完成情况。

(一) 经济发展指标

1. GDP规模

GDP是一个国家创造出来增加值的总和。创造的增加值规模越大,说明这个国家当期可以用于分配的财富的数量就越多,说明这个国家就越富裕,也说明这个国家的人民生活水平就越高。在这个条件之下,我们来看,在“十二五”规划当中,强调2015年要实现的GDP的增长目标是55.8万亿元人民币,这个数值在2014年就已经被超过。2014年中国的GDP总量达到了63.6万亿元,超过了“十二五”规划中所确定的55.8万亿元的发展目标,预计今年(2015年),中国的GDP总量将在68万亿元以上,比“十二五”的预计要高出13万亿左右,说明中国GDP发展的目标提早实现了。目前来讲,我们所创造的财富要比我们当初的理想和预计更加庞大。中国作为全球第二经济大国,我们的国富民强,我们的国家实力要比我们预想的发展得更快。这是第一个。

2.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

第二个是我们的服务业增加值占整个GDP的比重。一般来讲,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农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会相应的有所下滑;工业增加值一般来讲在快速上升之后,接下来会进入一个下降的周期,但是从国际上来看,这个下降的周期在持续较长时间之后,又会转入一个平稳运行的阶段。我们现在看到的美国、德国、日本,他们的工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经过21世纪初期的短暂下降之后,目前来讲,又进入到了一个稳定期。在这个阶段,GDP中的工业增加值始终保持在稳定的状态。但是服务业增加值是在小幅上升的基础之上,不断地成为国民经济运行当中的主体力量,所以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是一个国家经济结构良性发展的重要标志。那么从“十二五”规划的预期情况来看,到2015年末,服务业占GDP的比重要达到或超过47%,而这个数据我们在2014年就已经全面超过。到了今年的上半年,我们服务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达到了51.2%。去年服务业超过了第二产业——制造业和工业,成为国民经济的第一大产业。今年不仅超过了第二产业,而且超过了第二产业与第一产业的总和,在国民经济中占据一半以上的地位。这个结构改善的速度以及当前国民经济结构的优化的情况,都远超过我们在做“十二五”规划时候的设想。中国经济不仅规模扩张得厉害,而且结构优化的速度也非常得引人注目。

3. 城镇化率

第三点是城镇化率的问题。在“十二五”规划当中,预计在“十二五”末,城市人口将超过农村人口,城市人口将成为中国人口结构中的大部分人,所占比例将达到51.5%。我们大家知道,2014年末,中国的城镇化率就已经达到了54.6%,而早在2012年,城镇人口就已经超过了农村人口,成为中国人口结构中最主要的构成部分。中国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与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有条不紊的实施和落实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中国城镇化的发展是与进城农民的生活水平和社会福利状况的不断改善结合在一起的。因此这个指标的背后是一个相当有质量的生活指标,它预示着我们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变得更好,我们农民工进城务工人员的生活待遇和社会福利水平变得更高。

(二) 科技教育指标

接下来我们进入第二个指标体系,是科技教育指标。科技教育指标一共包括四个分项指标。大家知道,科技教育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人口素质,一个国家的劳动力素质,一个国家在产业发展过程当中所提供的人力资本的推动力的最主要的表现。这四个指标也就围绕着我刚才所说的这三个目标来进行设计。在这个条件下,这四个指标分别是:第一个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巩固率,也就是说很稳定地完成九年制义务教学的适龄学生的数量在整个适龄人口数量中的占比。九年制适龄的学生数量,按照“十二五”的预期要达到93%,实际上到了2014年末的时候,我们统计出来的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巩固率达到的水平是92.3%,距离最终的目标冲刺只差0.7个百分点,一步之遥。

第二个衡量我们的劳动者劳动素质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除了义务教育阶段以外,进一步进入到专业学习和更高水平的基础和普通教育学习当中的人的数量,也就是高中教育阶段的毛入学率指标的确立。这个指标在“十二五”规划当中是确定了到今年年末,高中阶段的毛入学率要达到整个适龄人口的87%。实际上在2014年所达到的比率是86%,距离完成“十二五”规划的目标只有1个百分点的差距,如果没有其他大的冲击或者大的波动,今年完成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的概率是100%,没有问题。也就是说,我们能够全面实现“十二五”所设定的发展目标。

第三个是跟劳动者的素质、跟劳动者与生产的结合相关的一个指标,叫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一般来讲,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在国际上都有一个门槛,就是2%。超过2%以后就叫科技驱动型国家,没有超过2%的,称之为要素驱动型国家,而我们是要建设科技驱动型国家。大家也知道,今年3月13日还出台了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在这个条件下,中国的研发经费占GDP比重的情况如何?根据统计,到2014年底,研发经费占GDP的比重达到了2.08%,这个数据已经超过了2%的创新驱动型国家的准入线,而“十二五”时候我们所预计的目标是到今年年底要达到GDP的2.2%,2.08%距离2.2%还有一点空间,这个空间,我们相信今年年底肯定能够如期完成,更关键的是我们希望在完成2.2%这个百分比的同时,财政的科技资金投入和民间的科技资金投入的结构状况能够进一步优化,尤其是在民间的科技资金投入当中,来自于中小企业的科技资金投入能够出现明显的增长,这才是我们更加关注的结构性和质量性的指标。

第四个指标也跟劳动者素质相关,是每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每万人发明专利的拥有量说明劳动者的素质和劳动者在劳动生产过程中创造性劳动的占比。“十二五”规划的时候预计是到2015年末,每万人当中发明专利的数量要达到3.3件,这个也突破了创新型国家的最低准入线。一般来讲,2.5%到2.8%是准入线,我们要突破它的准入线,现在的情况如何?这个可以跟各位观众很高兴地进行分享。在2014年末,中国每万人的发明专利拥有量已经达到了4.9件,我们已经在发明专利中具备了典型的创新型国家的特点。我们也相信,随着发明专利数量的快速增长,接下来我们会在自有创新、消化吸收再创新,以及专利的质量和水平上有进一步的提高,从而用创新把中国的产业推进到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将产业的竞争力提升到一个新的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刘玉婧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