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法语境下中国梦的三重维度

宪法语境下中国梦的三重维度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法,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它既集中表达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也从中国道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三重维度阐释了实现中国梦的根本途径、精神支撑和力量之源。必须坚持依宪治国,树立宪法权威,为实现中国梦提供根本法治保障。

宪法确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国宪法经过持续探索,多次修改,最终以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五四宪法”确立了社会主义道路。“五四宪法”是新中国第一部宪法,它总结了100多年以来中国人民革命斗争的历史经验,反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根本要求和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共同愿望。毛泽东指出:“用宪法这样一个根本大法的形式,把人民民主和社会主义原则固定下来,使全国人民有一条清楚的轨道,使全国人民感到有一条清楚的明确的和正确的道路可走,就可以提高全国人民的积极性。”“五四宪法”就是为建设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而写的,它是一部社会主义类型的宪法。

现行宪法确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行宪法是1982年全面修改宪法颁布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它确认了坚持四项基本原则。1993年宪法修正案在国家根本任务部分写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1999年宪法修正案写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2004年宪法修正案正式写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现行宪法以根本法的形式反映了党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取得的成果,确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发展成果。3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充分证明,现行宪法是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证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保障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好宪法,是我们国家和人民经受住各种困难和风险考验、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的根本法治保证。

宪法体现中国精神

现行宪法体现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结合的中国精神,既是一部关于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的生动教材,也是一部关于改革开放和时代精神的生动教材。

宪法序言第一段的要旨是振奋民族精神。宪法序言第一段写道:“中国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国家之一。中国各族人民共同创造了光辉灿烂的文化,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1982年修改宪法写入这一段,就是为了振奋民族精神,提高民族自尊心,增强为中国的光辉前途奋斗的信心。序言第一段关于历史文化中国的表述,表达了“宪法在文明中,宪法顺承生活”的宪法精神,成为中华民族文明复兴和中国故事发生的宪法依据。

改革是现行宪法的基本精神。现行宪法是改革开放的产物,它是在改革开放的背景下制定的,它所规定的内容自始至终贯彻着改革开放的基本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化,现行宪法相应地作了几次修正,确认和巩固了改革开放的成果和经验。1993年宪法修正案增加了“坚持改革开放”的内容,用根本法的形式确认了改革的正当性,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总的指导原则和最高法律依据。正是改革精神使得现行宪法区别于前三部宪法。

宪法序言是一部中国精神的记录史和浓缩史。宪法序言以“共同创(缔)造”、“光荣的革命传统”、“前仆后继的英勇奋斗”、“经历了长期的艰难曲折的武装斗争和其他形式的斗争”、“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战胜许多艰难险阻”、“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修辞和庄重表述,反映了中华民族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团结奋进、勇于创新的精神力量,描述和记录了中国人民自1840年以来的奋斗历程,以法律的形式确认了中国各族人民奋斗的成果。现行宪法还表达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表达了人民对富强、民主、文明、自由、平等、人权、法治、正义、和平、团结、互助、爱国等基本规范和核心价值的需要和体认。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