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恶导游事件”引发的思考

“云南恶导游事件”引发的思考

res01_attpic_brief

“五一”小长假期间,一段近5分钟的导游辱骂游客的视频疯传网络,引发舆论强烈反响。这不禁让人反思:这些年旅游行业发展迅猛的同时,为什么服务水平没有得到相应的提升?

视频曝光后,社会舆论首先对准了这位导游违背职业道德的行为,而随着调查的深入,关于“低价团”对导游、旅游从业人员以及整个行业影响的思考也愈加深入。

经云南省旅游执法总队和昆明市旅游执法监察支队联合调查,该视频曝光的情况属实。云南省旅游委最终决定对涉事的昆明风华旅行社有限公司,拟作出责令停业整顿6 个月、处以5 万元罚款的处罚决定,对涉事企业法人、总经理、分管副总经理分别处以2 万元罚款,并拟对涉事导游陈春艳公告吊销导游证。同时,将涉事企业及陈春艳记入《诚信档案》。

通过这一事件我们要来思考:

旅行社为了争夺客源,纷纷推出“零团费”等低价旅游产品,这样一来利润和导游收入多靠景点门票、游客购物提成。游客买的东西越多,他们的分成就越高。因此,游客不买东西,导游自然不会高兴。这种“团费不足购物抵,堤内损失堤外补”的特色跟团游潜规则由来已久,经常会出现由此而引发的旅游消费纠纷。

 反过来说,“低团费”甚至“零团费”旅游项目的层出不穷,与中国游客大多喜欢贪便宜的心理也不无关系。许多游客既不想购物,又想参加低价团,正是这种贪便宜心理让低价团有了生存空间,也滋生了低价团纠纷的土壤。

眼下对低价团的规范和约束,整个行业做得都不好,在旅游行业竞争日益激烈的当下,很容易出现消费欺诈、强制消费的乱象。但不管怎样,导游既然选择了低价团来带,就该“愿赌服输”,你可以通过自己的优质服务获得游客的满意和尊重,进而鼓励游客购物。但如果游客还是不愿意购物,你也绝对不能通过辱骂等手段强迫游客购物。

不可否认,对上述导游的恶劣行为,理应予以谴责。但取消低素质导游的从业资格,对整个旅游市场秩序的改善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 

从根本上讲,避免此类问题的发生并不是靠对旅行社罚款就能解决的,而是需要方方面面进一步履行职责,正视旅游业的利益需求,维护其基本权益,同时规范旅游市场,促使其规范经营、有序竞争。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