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4 回 顾焕章水内拒强贼  伊钦差途中遇旧婢(2)

焕章自通名姓。大人说 :“你将我救回桃柳营公馆,我专折保 奏。圣上也时常想念于你,因你在五虎庄有救驾之功 。”焕章 说 :“多谢大人 !”连忙撑出小船,直奔东岸,将大人扶下船去,说 :“我看大人气色甚是不好,脸上有三道煞纹,现在去 了一道煞纹,往后还有两道劫煞,应在今天,甚是凶恶。大人如闯过这三道煞纹,方保无事。我有故友相候,不能跟大人一同前往,大人快回去,走三四里地,就是桃柳营,吾要去也。”

说罢,往东北竟自去了。大人方要拉他,已去远了。大人无奈,往东行走,就不是才来的道路了。

大人正往东走之际,见道旁有土房数间,随墙板门一个,正房五间,东西厢房各三间。房西有枣树数株,又有十数棵野花,开得十分艳丽。左右并无邻居,独此一家。大人正看之间,板门轻开,出来一个年轻少妇,约在二十以内的年岁,面如白玉,唇若涂脂,眉如春山,目似秋水;身穿蓝布半大女褂,葱绿中衣,漂白袜子,雪青摹本挖镶花盆底云鞋;头发漆黑,梳着两把头,上面首饰,俱是时兴样式;手端一盆洗衣裳水,往街上来倒。大人一瞧,甚是眼熟,仿佛在哪里见过似的。又自想道 :“人家是一年轻少妇,我何必多想,不如走吧 。”心中虽是如此想。不由得回头又看。见那少妇将水倒去,注目直看大人,口中说道 :“尊驾,莫非是伊公吗 ?”大人说:“你如何认得我 ?”那少妇说:“老爷,怎么会不认得了?你老人家 这儿来吧 。”大人一瞧,细想说 ,“哦!原来是福喜呀 !”这 少妇由九岁到大人宅内,充当使女,其性最灵,大人甚为爱惜。

当年大人作御史,正巡南城,福喜父母俱皆老迈,时常至宅中找他女儿。这一日大人回宅,遇在门首,说 :“你两个人是作 什么的 ?”门上回道 :“ 此乃是福喜家中父母,前来找他女 儿 。”大人见这夫妇甚是寒苦,进里面一问福喜,说 :“你父母平索作何生理 ?”福喜回道 :“一无所能 。”大人说:“既 如此,叫他在宅内吃碗闲饭就是 。”福喜叩头谢过,只见他父 母进来也叩头谢恩。大人说 :“你们住在花园那里 。”就是后来他父母身死,也是大人葬埋。福喜年至十七岁,在本宅有一书童,名叫德升儿,姓张,大人将福喜配他为妻。到去年,被姑奶奶那里借去他夫妇帮忙,因姑爷放了归德府知府,就将他二人带着上任去了。今在此处相遇,不知所因何故,连忙向道:

“ 福喜,你不是从姑爷、姑奶奶上任去了么,为何还在此处, 莫非有什么事吗 ?”福喜说 :“ 老爷,请里面坐着,回头再说 。”

大人到院内,福喜把街门插上。大人见上房门外西边有大皮缸三个 ,一个盛着水,两个盖着酱篷。大人遂进上房落座, 福喜过来请安,说 :“ 适才间大人在外面相问,我不好明言,恐走漏风声。奴才等随大人到任之后,命我夫妇二人入都,按少大爷与姑娘一同上任去。自归德起身之时,正遇黄河开口子,我二人上了贼船,船家姓何,兄弟三人。名叫何丁、何党、何横,将我男人杀死。那时我求死全节不能。贼人将我载到此处,是他的住家,他有一个母亲,双目失明,现在西屋睡觉。我至贼家已有七天,幸喜将我留在家内,又有贼党将他三人约出去了,将我交与他母亲看管。我有心要逃走,又不晓路径,他母亲说要将我留与他长子何丁为妻。昨日方要逃走,找衙门告状,又叫贼人遇见,将我拉回,他忙忙的拿刀出门去了,至刻下尚未回来。他母亲叫给他洗衣裳,我方才倒水,得遇老爷。老爷因何至此?”大人把方才之事细说一遍,说 :“方才我遇见贼 船,也是姓何,大概就是他。等我回去,到桃柳营公馆,派二马前来接你,并派官兵前来拿贼 。”福喜说 :“我惟候老爷救我 !”大人说 :“ 我要走了 。”福喜说 :“ 我给老爷前去开门 。”方出上房,只听叩门之声,大人一听,是方才贼人何丁 的声音。大人有心要走,又不能出去;有心要回来,又无处隐藏。福喜心中十分惧怕。不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