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看执法证”的监督善意必须尊重

“索看执法证”的监督善意必须尊重

网曝河北省邯郸市交警执法视频。在视频中,司机看到交警开非制式警车,要求看其执法证,一交警称“你香港电影看多了吧”;另一交警称,“执法证是单位内部证件,不是给你看的”。此事引发网络热议,邯郸市交警支队回应称,此事正在调查中。(9月24日《京华时报》)

对于此事,一个摆在眼前的问题是,交警执法到底要不要出示执法证?根据《人民警察法》第二十三条规定:“人民警察必须按照规定着装,佩带人民警察标志或者持有人民警察证件,保持警容严整,举止端庄。”由此可见,交警执法有两种表明身份的方式:一是按照规定着装,佩带人民警察标志;另一种方式是出示人民警察证件。这就是说,在执法过程中,交警不必要出示执法证,而我国的“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执法资格证书”更是只限内部使用的证件。

从这个角度来说,交警来执法没带执法证,从程序和法理上,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毕竟,从执法程序来看,交警并无越轨之举。可为何,网上还是一大片对交警的调侃与嘲讽呢?这一切,源于交警的说法。对于公众“索看执法证”的监督要求,交警实话实说即可,比如其中的一名交警就表示,“执法证是单位内部证件,不是给你看的”;而另一名交警则表示“你香港电影看多了吧”,虽然看起来很幽默,但却伤害到公众监督的心。

众所周知,不是每一位公民都懂法律,那么公民对于交警执法的程序,自然是不可能全部知道的。对于这样的公民,与其对话的警察,应该耐心地对其进行普法教育,让其知道相关的法理知识,而动辄就是“你香港电影看多了吧”一般的表态,则多少有点瞧不起人的感觉。这样的话语,说轻点或许只是这名交警玩了一把幽默,但说重一点,则是这名交警具有某种天然的优越感,以一种居高临下的姿态来训斥一位具有监督善意的公民。

客观来说,公民要求执法者出示证件,这本身并无任何的过错,反而是公民意识觉醒、社会文明进步的一种体现。对于这样的监管自觉与监管善意,社会各方面都应该进行呵护。为何呢?因为这是法治社会的必然要求。当然了,不是所有的权利觉醒就意味着知法懂法,法律那么多,即便是专业人士也有盲点,那对于普通公众而言,对于法律或执法程序存在误解,专业人士做好解释工作即可,何必冷嘲热讽呢?

这就是说,请尊重“索看执法证”背后透露出来的监督善意。在程序上没有问题的交警之所以引发质疑,就因为其“你香港电影看多了吧”的说法嘲讽了公众的监督权。而事实上,对于执法者而言,理应坦然面对监督,因为这是他们的必修课。因而,当地有关的执法部门,也应给相关执法者上一堂课,即执法除了要尊重程序之外,还应尊重监督。唯有如此,执法部门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才能最大限度地得到彰显。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