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老人”葛彬

“普法老人”葛彬

摘要:悠悠十八载,殷殷普法情。葛彬老人的义务普法之路走得坚定而执着,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用行动告诉我们,即使平凡普通,即使古稀耄耋,只要心中有情、胸中有爱,就一定能够不断发光发热,为他人、为社会贡献不凡的力量。

他朴实得像一块石头,用同样朴实的一期期墙报,浸润了一段延续十八载的普法情。他用坚持书写了道德之墙,用责任打开了法律之门,用仁爱照亮了繁荣之路。他不仅像一块石头,更是一块璞玉、一颗水晶、一粒珍珠,在古韵悠悠的小桥流水中闪烁着人文的光芒。他就是葛彬,用十八年的汗水谱写了一位乡村普法人无私奉献、余晖尽洒普法路的执着和真情。

 

葛彬老人正在认真张贴墙报。 图片来源:泾县司法局  

1.自学法律 甘当乡村义务普法员 

安徽泾县查济村是我国保存完好的徽派古村落之一,是著名的古民居旅游景区。十余年前,村民法律意识比较淡薄,经常闹矛盾纠纷,不良的人文环境会给村子的发展带来不利影响。因此,葛彬老人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广大村民都懂得法律知识,提高村民的素质,让全村有一个和谐守法的环境。

葛彬制作墙报前认真阅读法制资料,收集内容。 图片来源:泾县司法局

“这个村子的村民因为不懂法,没学法,不知道法,所以他们的行动就粗蛮的很,就经常有打架闹事的,所以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他们知道哪些行为是犯法的,他们就不会这样做了。”“我想让全村的人都懂法、守法、用法,这样一来,查济村的环境就会和谐,游客多了,来投资的人也会更多。”葛老始终秉承这样朴实的理念去普法,宣传教育查济村民,使得查济村社会环境越来越好。

“我义务普法,不需要任何报酬,我想每个月出一期法律知识常识,让大家来学习,所以我从1999年开始办墙报,到今年有18年了,每个月的30日,我都会把新的法律知识、法律故事做成墙报贴出来,让大家都来看。”葛彬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自1999年末开始,时年已66岁的葛彬老人不顾年事渐高,坚持自学法律知识,自编自办《查济法治宣传墙报》。每一期墙报内容,葛彬都精心筛选,用毛笔一个字一个字的写在纸上,然后再贴到宣传栏上。每月一期,风雨不缀,一办就是十八年,成为村民接受法律宣传的重要园地。 

2.清贫无悔 纸笔间铸就普法文章

葛彬老人家境清贫,为了宣传法律知识,他拿出了自己仅有的一点积蓄,在村口最醒目的位置建起了一块宣传墙。

刚开始,墙报的内容多是来自村里订阅的《安徽法制报》。为了更多地收集材料,葛彬抽时间自费到县城的一些机关单位借阅报刊杂志,有时候还自费购买一些与法律有关的报纸杂志,想方设法丰富墙报内容,增强墙报的可读性和趣味性。“没有钱订报纸,我就到街上单位上去看,有好的资料就问人讨回来。”清贫的葛彬,话里透着质朴和坚定。

一支笔、一张纸,葛彬老人精心制作法治宣传墙报。 图片来源:泾县司法局

收集好资料后,葛彬老人就用毛笔,把自己精心筛选好的内容,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在白纸上,然后张贴到宣传栏,每月一期,从未间断。多年来,葛彬老人保存着每一期墙报的底稿,每年装订成册,如今已经积累了厚厚的十七本。宣传墙报的内容都是与广大村民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知识,用广大村民喜闻乐见的形式展现,受到村民们的喜爱和好评,葛彬老人也因此受到村民的尊重和爱戴。村里的村民有一小矛盾、小纠纷,经常会请葛彬调解,村民有不懂的法律问题,也都会来找葛彬咨询。

葛彬老人带上宣传报、绑好小木梯,新一期宣传报就要张贴出来啦。 图片来源:泾县司法局

滴水成川,跬步千里。十八年来,葛彬老人的普法墙报已经成为村民接受法治教育的重要园地,他也被村里聘为义务法制宣传员。“梯子我就做了三四个了,有一次我跌了下去,还好当时没人看到,看到就难为情喽……”由于宣传墙面距地面较高,每次出墙报时,葛彬老人都必须带上小木梯,爬上梯子才能完成张贴墙报的任务。一架简陋的小木梯,默默记载着葛彬老人普法路上的酸甜苦辣。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