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群众路线的丰富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着眼新的时代特点和新的形势,对坚持和发扬党的群众路线作了深刻阐述和突出强调,提出了一系列崭新的思想,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群众路线,为新形势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学习和掌握。

一、审议通过了《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规定要求,中央政治局全体同志要改进调查研究,到基层调研要深入了解真实情况,总结经验、研究问题、解决困难、指导工作,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多同群众座谈,多同干部谈心,多商量讨论,多解剖典型,多到困难和矛盾集中、群众意见多的地方去,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严格控制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各类全国性会议和举行的重大活动,不开泛泛部署工作和提要求的会,未经中央批准一律不出席各类剪彩、奠基活动和庆祝会、纪念会、表彰会、博览会、研讨会及各类论坛;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要精简文件简报,切实改进文风,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要规范出访活动,从外交工作大局需要出发合理安排出访活动,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一般不安排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等到机场迎送。要改进警卫工作,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要改进新闻报道,中央政治局同志出席会议和活动应根据工作需要、新闻价值、社会效果决定是否报道,进一步压缩报道的数量、字数、时长。要严格文稿发表,除中央统一安排外,个人不公开出版著作、讲话单行本,不发贺信、贺电,不题词、题字。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中央八项规定受到了人民群众的好评,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二、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的庄严承诺

2012年11月15日上午,在党的第十八届中央委员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的的习近平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同中外记者见面。习近平同志代表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成员发表讲话,他在讲话中谈的最多的就是“责任”和“人民”,并且直接把“责任”与“人民”连接起来,强调这个重大责任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对人民的责任”。他明确指出:“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更优美的环境,期盼孩子们能成长得更好、工作得更好、生活得更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世间的一切幸福都需要靠辛勤的劳动来创造。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不断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努力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人民期盼过上美好幸福生活的积极回应,是郑重的宣示和庄严的承诺。

三、提出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观点

2011年1月5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共中央党校举办的第48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时强调,胡锦涛同志在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上明确提出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这个重大课题,具有十分重要的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领导干部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扎实做好联系群众、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服务群众、团结群众的工作,不断提高群众工作水平。也就是在这个座谈会上的讲话中,习近平同志首次提出了“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观点。

四、提出群众工作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新论断

2011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中共中央党校第48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中,不仅明确提出了“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的重要观点,而且明确提出了群众工作的“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新论断。

习近平同志曾经指出:人民内部矛盾是现阶段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要深刻把握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特点。概括讲,人民内部利益矛盾凸显,是新时期人民内部矛盾的基本特点。其新特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经济利益关系矛盾突出。经济领域是人民内部矛盾最为突出的领域,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和利益格局的不断调整,新的利益矛盾还会再经济领域不断出现。二是矛盾成因多元,演变过程复杂。既有决策不够科学的原因,也有贯彻落实上级决策失真走样的原因;既有少数群众对政策方针不了解的原因,也与部分干部群众观念淡薄、工作手段落后、工作方法简单的原因。三是矛盾的对抗性有所增强。人民内部矛盾出现经济问题政治化、内部问题社会化、局部问题扩大化的趋势。基于此,习近平同志进一步指出:各级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要着眼于新的形势,加强学习,深刻认识和把握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特点、规律,探索解决矛盾的正确途径和有效方法,不断提高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的本领,努力避免因为决策失误和工作不当引起群众不满,依法妥善处置群体性事件,防止局部性问题转化为全局性问题、非对抗性矛盾转化为对抗性矛盾,注重从源头上减少人民内部矛盾的发生。           习近平同志强调,解决人民内部矛盾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扎实转变工作作风,多站在群众的立场想一想,多做一些解疑释惑的工作,多做一些得民心聚民气的工作,珍惜民力民智,解决民困民难,维护民生民利,把群众工作工作做实做细做好。同时,要畅通民意表达的渠道,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式表达诉求,不断促进党群干群关系的和谐。提高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要注重从源头上减少矛盾、注重维护群众权益、注重做好群众工作、注重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等几个方面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贯彻群众路线、切实转变作风、多做顺民意、解民忧、得民心的实事,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

五、提出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的新论断       

2011年2月19日至23日,中共中央举办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在2011年2月23日上午举行的研讨班结业式上,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中央党校校长的习近平同志作了总结讲话。他强调指出:社会管理主要是对人的服务和管理,说到底是做群众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部门都是为群众服务的部门,一切社会管理工作都是为群众谋利益的工作,一切社会管理过程都是做群众工作的过程。从这个意义上说,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是一个重要的新论断。这一重要论断是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进程中群众工作的地位和作用的新认识新概括。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问题比较多。因此,习近平同志强调,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要同做好群众工作紧密结合起来,深入研究形势和任务的发展变化对群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积极探索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的新途径新办法,把群众工作贯穿到社会管理各个方面、各个环节,从源头上化解社会矛盾、维护社会稳定、促进社会和谐。这就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切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要以人民利益为重,坚持完善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调研决策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馈渠道,主动倾听群众呼声,真诚关注群众愿望,虚心接受群众意见。要把民生改善作为最大的政绩,千方百计做好群众就业、就以、就学、住房、交通、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工作,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认真查处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行为。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把群众工作与社会管理创新结合起来,积极探索群众工作的性途径和新办法,不断增强群众工作的创造性和实效性。要坚持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开创新形势下社会管理新局面。要坚持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工作上依靠群众,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六、提出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的重要观点       

2011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社会管理及其创新专题研讨班结业式上的讲话中,还突出强调了“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的重要观点。             群众工作是全党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当然要靠全党的力量,但领导干部更重要、更关键。因此,习近平同志特别强调“做好群众工作是领导干部的重要职责”。他还明确提出,是否重视做群众工作,是否善于做群众工作,是衡量领导干部政治上是否合格、工作上是否称职、领导能力强不强的一个基本标准。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从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立场、坚持群众路线、增进同群众的感情和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加强修养和锻炼,以正确的世界观立身,以正确的权力观用权,以正确的事业观做事,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这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具有重要意义。

七、提出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障的重要观点       

2011年1月5日,习近平同志在同中共中央党校第48期省部级干部进修班学员座谈时的讲话中,还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观点,这就是:“正确的方式方法是做好群众工作的保障”。           群众工作同其他工作一样,有其自身的特点和规律。要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根据不同的工作对象、不同的诉求、不同的矛盾、不同的条件等,采取不同的方式方法。特别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更要适应我国社会生活的新变化,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探索群众工作的方式和方法。只有采取了合适的方式方法,才能增强群众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八、提出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的新思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使我们党有力量的表现,也是全党同志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要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既坚决查处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又切实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要坚持党纪国法面前没有例外,不管涉及到谁,都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为了有效惩治腐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继续全面加强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廉政文化建设,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加强发腐败国家立法,加强反腐倡廉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深化腐败问题多发领域和环节的改革,确保国家机关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任何人都没有法律之外的绝对权力,任何人行使权力都必须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并自觉接受人民监督。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健全施政行为公开制度,保证领导干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习近平总书记有关反腐败问题的系列论述,充分表明了党中央惩治腐败的巨大决心和勇气,也充分表明了中央惩治腐败的新思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未经本站证实,仅供读者参考。】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