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党建> 正文

洪向华:新常态下党支部书记如何发挥作用

洪向华 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中特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洪向华 中央党校科研部教授、中特体系研究中心主任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0930/840373.shtml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0930/840363.shtml

       PPT:http://www.71.cn/2015/0930/840407.shtml

党支部书记作为一个党的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毫无疑问,在领导支委、实现党支部各项工作目标当中发挥着最突出的作用。要说做好党支部书记从哪几个方面来考虑呢?主要是从党支部的工作职能上来考虑。

一、以人为本,充分调动支委工作积极性

我当过支委,没有当过党支部书记,很惭愧。我当时有一个体会,就是支委和党支部书记的职责分工是有所不同的,支部书记如果不把支委放在眼里,支委就会联合起来对抗支部书记。我们当时有一个支部书记来领导我们支委进行工作的时候,有一些做法令支委非常不满意,对此,我牵头召集了几个支委,共同来反抗支部书记,结果把支部书记的决定都推翻了。

警示教育要求100%出席,因为需要按照照片里的人数来搞优秀党组织活动日的评选活动。这个活动要求党支部参加活动的党员到监狱门口拍个合影,人头越齐全,拿出去参加评优秀党日活动,越容易被评上。结果举办活动的时候,恰巧我的孩子在发高烧,住院了,虽然是我去联系的,但还真参加不了了。支部书记给我打电话说你必须得来,第一,是你联系的,第二,你不来,优秀党日活动评选不上,你又是最大的罪过。这样把我说了一通。这边小孩儿住着院,我爱人不愿意我去,也在训我,说你请一个假,孩子在这儿住着院,你还非得参加党日活动。怎么办呢?在这种情况下,到底哪边轻哪边重?当时我赶快给孩子输上液,自己打车跑到燕郊去了,到了一看,有五个党员没有到。但是当时支部书记给我打电话说,除了你所有人都到齐了,党日活动评选不上,你就负有最大的责任。这一激将,我说我得去,可是到了一看五六个党员没到,那个火一下子就起来了。

所以,做党支部书记,还要有点人情味,要考虑到以人为本。同志们搞党日活动,常常要强调出勤率,一般搞一个学习活动,大家签个到,你没到,然后通报批评,说有谁没有参加这次党日活动,有些人确实有一些特殊的原因,我们没有做到充分考虑到他们各自的情况。所以要发挥支部委员会的作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让支委放手大胆地工作,集思广益,用别人的长处来补足我们党支部主要负责同志的短处,这样我们支部工作才能够上一个新的台阶。

二、既接天线,又接地气,吃透两头

了解上情,主要是接天线;了解下情,主要接地气。作为基层党支部,首先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你得应知应会。对于一些需要记忆的党的理论知识和概念,你要做到首先记住。我印象比较深的是我去一个中央机关去讲课,党委书记主持,他没有拿稿子,站起来拿着话筒讲的,最近中央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三严”说出来了,“三实”给忘了,一下子就冷场了。这说明什么?就是党支部、党组织负责人,在开展这些活动前,自己应知应会,该熟记的,就要有意识的熟记。否则你到台上一讲,自己都说不准,怎么要求大家去学?学什么呢?大家反而会笑话你。

了解上情,要对路线方针政策熟悉,开展的活动要做到应知应会;了解下情,党员、党小组存在的一些问题要及时向上反映。我们看到在企业里面,常常会碰到一些现象,一些优秀的基层班组,形成一个党的小组,经常通过党组织向党支部来反映,党支部再向企业党委等组织来反映,把基层情况一层一层往上传递。所以要接天线,接地气,就要吃透两头,了解上情和下情。

三、密切联系群众,走好群众路线

做基层党务工作,群众路线必须要走的。大家在机关工作,管理工作、党务工作还是相对好搞一些。在农村,基层党建是非常薄弱的,很多农村基层党组织软弱、瘫痪、涣散的情况比较突出。走群众路线,就是要和老百姓接触得更为密切,走得更近。我们对南方几个发达省份进行调研时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农村党支部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联系群众的作用发挥不明显。群众生病了,农民生病了,在医院里住院,党组织、党员干部不去探望,基督教的传教士、信教的教徒代表基督教势力去关心,去那儿送花,然后就把他发展成为自己的成员了。做基层党务工作,大家也不要以为自己高高在上,自己是一个党组织负责人,就应该切身关心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特别是职工家庭成员当中有生老病死的这种现象,更应该主动靠拢,积极关心。

有些领导同志对基层的情况不熟悉,惹出麻烦。我们举一个高校的例子,一个高校的党委副书记,是分管学生工作的,有一个学生跳楼了,党委副书记从团的干部转过来的,比较年轻,他就没有经历过这种事儿,家里的成员也没有生老病死的现象,也没有去过殡仪馆。一个学生跳楼死了,躺在地上以后,他自己吓得就不敢靠近尸体,然后学生的家属一来闹,他就无法应对了,学生家属就找他闹,上去就把他的脸抓花了,自己都慌神了。因此,咱们做党务工作的,我们职工群众当中出现了这些问题,应该及时关心,及时靠拢。有一些阵地,有一些人群,你不去抓,不去靠拢,就有别的人群去抓,去靠拢,就会把我们的群众基础慢慢削弱了。我们需要走群众路线。

四、全面安排,突出工作的重点

支部书记,党组织的负责人,负责整个支部的全面工作,在开展工作的时候,毫无疑问,不要胡子眉毛一把抓,抓住重点,抓住主要矛盾,也就是平时我们说的比较多的“牵牛要牵牛鼻子”。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时候强调学习辩证唯物主义,学习历史唯物主义。唯物辩证法就是主要矛盾、次要矛盾,普遍联系的观点,世界上万世万物都是有普遍联系的,也就是我们平常讲的“没有无缘无故的恨,没有无缘无故的爱”。用辩证的方法来分析、处理工作,我们就看出一个单位在一段时期内只可能有一个中心工作,没有其他所谓的两个或三个中心工作,工作任务再忙,党的理论学习宣传任务再重,一段时期内只有一个中心工作,比如说我们从4月份开始,中央发布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方案,在这一段时间内,我们党的组织部活动聚焦的重点、中心工作就是“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所以,我们只要抓住这个中心,就能够理清头绪,带动其他,从而推动我们整个的工作。如果工作漫无中心,或者中心很多,就会陷入一个忙乱的境地,陷入被动应付的境地,不能够分清工作的轻重缓急。

责任编辑:赵冠霞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