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升级版

打造中国对外文化贸易升级版

以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为契机,中国对外文化贸易的升级版正在展开“一体两翼”的新格局。所谓“一体”,即以制度创新为动力,建立起既有远大的战略方向和成长活力,又与外部世界有广泛联系和合作,在推动全球变革中释放强大正能量的国家对外文化贸易竞争力体系。所谓“两翼”,即放开和开放相结合,放开是以培育文化新业态为契机,依托负面清单管理模式等举措,最大限度地吸引社会资源,培育充满创造活力的文化生产力主体;而开放是以服务业开放为重点,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与便利化,使我国进入全球文化生产价值链、文化资源供应链、文化品牌服务链的中高端,为中国和世界创造更多的文化财富。

文化贸易迎来大机遇

上海自贸区对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特别是发展对外文化服务贸易,承担了率先探索的重要使命。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更加注重质量、效益和协调发展的新常态,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推动实体经济、促进中国经济转型的新支点,文化创意、设计服务、信息传媒、品牌服务等正是其中的重要门类。而中国发展现代服务业必然要整合国内和国际两大资源,在服务和贸易相贯通的广阔空间中壮大。

国际服务贸易是指跨境进行服务交易的商业活动,主要体现为服务进出口、商务存在和自然人移动等贸易形式。国际文化贸易包括文化货品贸易和文化服务贸易等门类,是扩大中国文化国际影响力的重要杠杆。近年来,全球经济转型对服务贸易的需求大增,文化服务贸易与文化货品贸易越来越多地呈现融合趋势,高端文化装备、移动终端、电子游戏等文化货品包括了丰富的服务内容,境外创意设计、境外广播电视工程承包等服务贸易,又带动了更多的影视、游戏、艺术品等出口。据联合国贸发会议(UNCTAD)数据库显示,2002—2010年,国际文化商品贸易出口总额从1982.4亿美元增长到3832.1亿美元,年均增速为8.6%;国际文化服务出口总额从495.9亿美元增长到1450.3亿美元,年均增速为14.4%。

但是,中国服务贸易包括文化服务贸易,总体上处在逆差状态。随着中国经济跨入转型阶段,国内经济对国际服务供给的需求大量增加,2013年中国贸易进出口额达到5396亿美元,而中国服务贸易赤字却从2011年的897亿美元增长到2013年的1185亿美元,服务贸易赤字为全球最大。这说明,中国文化产业要在产品结构、服务开发、贸易方式等方面不断向产业链的中高端发展,才能扭转服务贸易的不利局面,成为全球文化服务的开发强国和输出大国,同时更加有力地为中国经济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服务。

上海自贸区率先推出区内企业到境外投资开办企业实行以备案制为主等创新管理方式,利用国际资金、技术、人才、品牌等,推动更多的中国文化企业进入国际市场,投资、承包和运营海外文化项目,建立横跨境内外的文化服务链、文化价值链、文化产业链。在上海自贸区示范效应的推动下,上海率先制订了《上海市服务贸易发展指导目录》,全面梳理了文化服务贸易的四大门类,鼓励版权输出、中外合作制作影视、广电节目境外落地的集成播出、广电对外工程承包、工艺美术品创意设计服务以及境外文化机构的新设、并购与合作等,预示着中国对外文化服务贸易诸多门类将后来居上,大有可为,也预示着将有更多的城市吸取上海自贸区的经验,优化文化生产和文化贸易的结构。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