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中国故事”是门大学问

说好“中国故事”是门大学问

9天前,在微软总部,到达会客厅的习近平率先与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握手。这不仅仅是中国最高领导人与美国企业家握手,事实上,也是全球最大社交平台高管与一位特殊用户的会面。而在习近平脸书“Xi's US Visit”主页上置顶的文章,不是他出访的精彩瞬间,也不是他的日程安排,竟然是“高铁”。(10月3日 《北京青年报》)

脸书和扎克伯格在国内虽然没有苹果和乔布斯的神话地位,但在国内年轻人心中依然具有很大影响力。就算没用过,大卫芬奇的《社交网络》也足以对此脑补一番。殊不知,号称“比尔盖茨”第二的扎克伯格竟然也是习近平主席的资深粉丝。在他的工作案头上,就摆着一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中国是全世界企业都不愿意旁落的市场,作为互联网精英的扎克伯格也不例外。而要读懂中国,免不了要对中国领导人有着深入研究。同样,作为中国领导人的习近平,对其他国家的文化都有深入了解。譬如,在访美期间,习近平就借用流行美剧《纸牌屋》做比喻,强调中国反腐不是“政治斗争”。同时,还提到了自己喜爱的美国作家海明威的《老人与海》。这种“对美国人口味”的妙语连珠,是高超的外交技巧。

了解外国文化,能够拉近国与国的距离。同时,要向外国人说好中国故事,则需要更大学问。去年中南海瀛台夜话中,习近平向奥巴马讲述泱泱中华,浩浩历史。几个中国故事娓娓道来之后,奥巴马深情感慨到“我这辈子最全面、深入了解到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执政理念以及习近平的思想。”

中国故事不仅构成高层间的点题,必要时候,还能起到相关领域的推广。在习近平脸书首页上置顶关于中国高铁的文章,则是中国故事的“制造版”。它和历史版的中国故事一样,同样会让外国朋友们有深入了解的冲动。在这个说“中国故事”的文章中,不仅介绍了中国高铁自1999年建设以来取得的进展,并且还透露,中国高铁轨道近年来已经铺进不少国家,为当地带来就业机会等福利。

奥斯卡获奖影片《她》中,就有中国和谐号的靓丽抢镜。管窥豹斑地看,外国朋友对于中国高铁是抱有高度求知的欲望。而习近平脸书中的高铁文章,既有针对,又能解渴。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全球化背景下的中国,需要更多的人来了解。消弭隔阂,增进友谊,也莫不是从彼此故事之中找到共鸣和共融。美国的好莱坞、德国的企业、韩国的美容产业……这些背后,其实都是一个个国家故事的淋漓尽致。如何把它们展示好,则是每个国家都应该有的大学问。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