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智库的社会化传播机制

试论智库的社会化传播机制

智库,又称思想库、智囊团。智库在美国已有100多年的发展历史,并在美国公共政策的形成、决策及评估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目前,智库在中国的发展也进入了爆发期。

中外智库通常承担以下社会功能:一是生产政策思想;二是提供政策方案;三是储备与周转人才。而只有当智库的专家和思想成果通过媒体向社会各界进行传播时,才能影响公众舆论,进而影响政策制定者与事件进程,因此,智库的第四种功能就显得尤为重要,即在社会化传播中影响舆论、引导社会思潮。

美国智库的社会化传播

20世纪60、70年代以来,美国智库市场开始变得供大于求。如何吸引有限的受众注意力和资金就成为智库发展中的重要问题。与此同时,大众传媒进入产业化运营和发展,在此背景下,美国智库开始与大众传媒密切合作,提高对公众舆论的影响力。美国智库的社会化传播主要有如下特点:

(一)坚守传统媒体的舆论高地

在美国智库发展早期,出版书籍、政策简报、杂志是其非常倚重的传播渠道。与那些已经具有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拥有舆论引导力和话语权的主流媒体合作,成为智库社会化传播的重要策略之一。

胡佛研究所十分重视这些历史悠久,持续影响社会精英群体的主流报纸,频频在各大报纸刊文发声。而这些刊发于美国主流大报的重要文章又经常被其他报刊或电台、电视台、互联网等媒体所引用,进而产生舆论的热点,为胡佛研究所成为整个美国思想潮流中的中流砥柱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开拓新媒体传播平台

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到来,人人拥有麦克风,舆论的形成机制悄然发生改变,开拓新媒体传播平台就成为当下智库社会化传播中的重要策略之选。

优化官方网站。20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美国智库纷纷开始建设自己的官方网站,并以此为平台发布智库最新研究报告、汇总背景资料、与受众反馈互动等,将自己的官方网站打造成面向公众提供一站式服务的政策信息超市和窗口。

重视社会化媒体。各智库纷纷在脸谱、推特等媒体上开设账号。比如,2013年7月和8月,传统基金会在官方网站和博客上相继发表了数十篇关于“奥巴马医改法案”的评论文章。这些文章的主要观点也同时更新在传统基金会的脸谱、推特账号上,并配以图片、漫画、视频、图表等,获得了大量粉丝的肯定性留言与评价。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