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标准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

政治标准是宣传思想工作的灵魂

日前,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的意见》,就加强和改进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建设作出部署。《意见》规定,要把政治标准作为高校宣传思想工作人员聘用、考核的首要标准。确保每年集中政治理论教育时间不少于24学时,并重点建设10个左右国家级高校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培训基地等。

加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离不开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稳定、作风正派、理论扎实的宣传工作队伍。仅就目前的高校思想教育力量来说,在思想政治理论教育队伍的培养上,仍存在青黄不接、力量薄弱、素质不强等诸多问题。再加上许多在校大学生对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存有逆反心理,不愿意接受纯理论化且枯燥乏味的政治说教,致使高校或多或少地丧失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阵地,对全社会思想道德建也造成了很大的影响。中宣部和教育部及时对高校思想教育工作作出部署,并从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宣传队伍建设抓起,把政治标准作为衡量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聘任的评价标准,必将为高校打造出一支忠诚于党、忠于祖国的宣传思想工作事业的人才队伍。

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队伍人才十分缺乏,这是有目共睹的现象。主要的原因是:其一,得不到重视。有的高校并没有重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总认为那是可有可无的课程,有的人甚至出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无用论,造成对政治理论教育的科研投入不够,致使政治理论发展出现停滞不前的局面。没有适合时代发展命脉相适的现代理论作为根基,传统的理论必然显现出枯燥且无时代感。其二,形不成气候。高校没有注重政治理论研究投入,学生不愿意选修思想政治理论课程,老师不愿意担当政治理论课教员,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的氛围就不可能形成,必然导致思想政治教育如一个死泥潭中的鱼根本没有活路可循。其三,打不开局面。虽然有的高校曾下力气抓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但受到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老师在课堂上教授的内容远远没有信息时代的负面声音对学生产生影响的力度大,造成学生总认为老师课堂上讲的都仅仅是在给他们“洗脑”甚至全是“骗人的”,学生们对课程设置不满意、不接受、不领情,必然很难打开思想教育的局面。

政治标准是对一个人首要的评价标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首先是要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有坚强的党性观念和党性原则,努力实现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保持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这是每名中国共产党党员不可或缺的政治标准。而作为大学校园中的一名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者,他们的根本职责是把广大的大学生思想转化成又红又砖的积极分子,始终遵循中国共产党确定的正确方针政策奋勇前进,决不能出现在我们党确定的发展路道上背道而驰的现象。因此,他们的政治标准、政治态度、政治纪律显得尤其重要,他们在学生中的教育地位就愈显突出,把政治标准作为选聘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首要标准,当然就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

理想信念就是人的信仰,党员干部如果没有信仰,就没有精神归宿,就没有精神家园,就没有坚强意志,就不是一个完整的“人”。此次,中宣部和教育部联合发出《意见》,站在维护国家长治久安和健康发展的高度,把政治标准作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的评价标准,将思想政治理论教育纳入高校教育的重点课程,用坚定的政治灵魂引导广大师生的思想政治建设,注重于突出领军人才培养、强化骨干队伍建设、加强培训能力建设、拓展实践锻炼途径,必将培养出一大批具有扎实理论功底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专业人才。同时,通过他们实施强有力的宣传引领作用,着重抓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建设,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的头脑,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政治观念和宗旨意识,必定能为高校的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创出一条新路子。

加快高校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发展,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课程改革的诸多方面,包括教师资源、理论和实践教学资源、课程考评体系等。此次,中宣部和教育部特意把政治标准这个“思想灵魂”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评价的首要标准,以确保高校政治理论教育师资力量有了政治可靠的优秀人才队伍,这是实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重要举措,必将打破当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尤如一潭死水的不良局面,真正为培养优秀的社会主义接班人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