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慎明:抗日战争胜利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正确(10)

——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二)历史启示

关于历史启示,我简单讲一下。

第一,在任何情况下,党必须始终坚持思想上政治上的正确路线。所以,我们一定不能搞“马教条”、“西教条”,也不能搞“古教条”。

第二,在任何情况下,党必须坚持始终为了人民群众、依靠人民群众。只有真心实意地依靠人民群众,就一定能战胜任何艰难险阻。这也是抗日战争胜利的历史给我们以宝贵的启示。

第三,在任何情况下,党必须正确把握事物的主要矛盾及其规律。抗日战争之所以取得胜利,关键因素之一就是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并始终紧紧抓住“中日民族矛盾”这个主要矛盾。这一历史启示要求我们要深入研究当今我国社会各种矛盾的发展变化特别是主要矛盾的现状及其发展变化,深入研究当今我国在国际事务中所面临的各种矛盾特别是主要矛盾及其发展变化,不断与时俱进,及时根据变化着的形势寻找正确的应对之策。

第四,在任何时候,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保持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的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保持这个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绝不仅仅是个人和家庭的私事,共产党人特别是高级干部的世界观涉及到党和国家变不变质、老百姓受不受苦的天大的事。党的高级干部中如果多几个亿万富翁,我们党和国家、民族就必然少几个马克思主义的政治家,特别是思想家,极而言之,还可能最终导致党的轰然倒塌。艰苦奋斗、清正廉洁是我们党的政治本色。这是我在2011年发表的《忧患百姓忧患党——毛泽东关于党不变质思想探寻》中说的。周永康等人的现象,很值得我们深思与警惕。果断坚定地反腐,也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充满信心的根本原因之一。

第五,在任何时候,全党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必须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党的正确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确定之后,干部便是决定性因素。党的各级干部对党的事业必须绝对忠诚,任何时候都必须保持必胜的信念。在抗战那样困难的情况下,毛主席都始终表现出抗战必胜的信念,对坚定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抗战信心发挥了重大作用。他在抗战即将胜利的党的七大上明确的讲,“我们共产党人从来不隐瞒自己的政治主张。我们的将来纲领或最高纲领,是要将中国推进到社会主义社会和共产主义社会去的,这是确定的和毫无疑义的。我们的党的名称和我们的马克思主义的宇宙观,明确的指明了这个将来的、无限光明的、无限美妙的最高理想。”党的十八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这个历史时期,我们心目中同样应该悬着为现在的阶段性纲领,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和为将来发达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两个明确目标。一切共产党人、一切中国共产主义的同情者,一方面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同时也必须为着现阶段的目标而奋斗。如果不能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或者是看不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当前这一阶段性纲领而对它怠慢,都不是一个自觉的和忠诚的共产主义者。

近平总书记最近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坚定正确的理想信念,来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而要做到这一点,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就必须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

马克思主义的一个基本观点,就是人是生产力最根本的因素,同时也是生产关系总和组成的社会经济基础和政治、文化上层建筑中的最革命最活跃的因素。在人的这个因素中,全党同志特别是党的高级干部的素养更具有重要性。这一重要性集中体现在:一是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的高低,二是能否具有出于公心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从一定意义上讲,党的高级干部的这两个要素决定着党的思想上、政治上的路线正确与否,而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则具根本性。正是从这种意义上讲,进一步提高全党特别是党的高级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水平刻不容缓、迫在眉睫。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 莹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