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慎明:抗日战争胜利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正确(5)

——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三、正确的思想上的路线是正确的政治上的路线的根基

红军长征到达延安以后,毛主席首先注重学习马列主义。他强调,要普遍地深入学习和研究马列主义理论,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具体特点相结合,反对教条主义。所以,有延安整风运动,大批干部认真学习。有了延安整风运动,有了对党的基本理论的学习,成功克服了党内的右倾投降主义、教条主义、经验主义、宗派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的党内危害。

他的思想路线主要是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中国共产党深刻地认识到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和无产阶级的历史使命。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人类社会的发展不断从低级阶段走向高级阶段。首先,从无阶级的原始社会逐渐过渡到有阶级的奴隶社会。奴隶社会是第一个私有制社会,存在着阶级的对立。封建社会取代奴隶社会后,又存在着地主阶级与农民阶级的对立。进入资本主义阶段,出现了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阶级的对立。而无产阶级处于受剥削受压迫的地位,它最终要求推翻资产阶级统治,实现社会主义,并逐渐实现向共产主义的过渡。这就是人类历史发展的规律,谁也阻挡不了。正因为这样,中国共产党深入认识到生产力是历史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人是生产力的决定性因素,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无产阶级要实现自身解放,必须要有代表自身利益的政党、要有革命的理论。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和无产阶级历史使命的深刻认识,决定了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抗战的全民抗战路线;也决定了党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战略策略,主导和领导统一战线。

2.中国共产党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性质,党的历史任务是首先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刚才是人类历史发展规律,现在是认识当今社会。鸦片战争之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在这样的背景下怎么办?我们的新民主主义革命任务就是首先推翻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后来随着形势的发展,加了推翻官僚资本主义。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政治文化还十分落后,不可能一下子推翻这三座大山,直接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必须得先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

大家看,毛主席在抗日战争时候说,“每个共产党员入党的时候,心目中就悬着为现在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而奋斗和为将来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这样两个明确的目标,而不顾那些共产主义敌人的无知的和卑劣的敌视、污蔑、谩骂或讥笑;对于这些,我们必须给以坚决的排击。”“革命的转变,那是将来的事。在将来,民主主义的革命必然要转变为社会主义的革命。”

毛主席在1940年的《新民主主义论》和1945年的七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论联合政府》中,对新民主主义革命和将来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革命都提出了明确的纲领。首先提出了符合当时国情的新民主主义纲领,我们的政治纲领就是推翻外来的民族压迫,废止国内的封建主义的和法西斯主义的压迫。经济纲领就是孙中山提出来的三民主义,在经济上,孙中山主张“耕者有其田”;在工商业问题上,孙中山说,“凡本国人及外国人之企业,或有独占的性质,或规模过大为私人之力所不能办者,如银行、铁道、航空之属,由国家经营管理之;使私有资本制度不能操纵国民之生计,此则节制资本之要旨也。”这就是新民主主义纲领。现在有些人主张中国全盘私有化,把国有企业都消灭了,实质上连新民主主义革命的经济纲领都不够,都倒退了,不能私有化。这就是近平同志现在提出要发展国有企业的,大家都知道这个重要性。新民主主义文化,就是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决不应该是“少数人所得而私”的文化。前些年,一首歌几十万,这还不是少数人的私立的文化吗?这样的文化我们能保证吗?所以,毛主席当年制定新民主主义政治、文化特别是经济纲领,今天读来仍引人深思。

3.中国共产党紧紧捉住中国面临的主要矛盾。大家熟悉的是抓主要矛盾,毛主席原话是捉主要矛盾。“九一八”事变之后,日本侵占我们东北了,中国共产党逐渐认识到,日本帝国主义与中华民族的矛盾急剧升级,这就变成了主要矛盾。1937年3月,毛主席明确指出,中日矛盾是主要的,国内矛盾包括国共两党矛盾都降到了次要的位置,我们以后要紧紧抓住了这个主要矛盾。所以,1937年4月15日,中共中央发出了《告全党同志书》,认定中国民族的最大敌人是日本帝国主义,而不是国民党。“七七”事变一直到后来,中国共产党一直把日本帝国主义与中国民族的矛盾当成我们的主要矛盾,并且根据这样的原则来处理国共两党的关系。而蒋介石可不是这样,蒋介石可一直在消极抗战,一直在闹内战,一直想通过这个消灭共产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 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