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慎明:抗日战争胜利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正确(7)

——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四、 从国共两党在两个不同战场上的不同作用看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的正确

共产党对国民党在抗战中的作用和地位,早就做了明确的科学的评价。毛主席早在1945年4月24日党的七大的政治报告中就说了,“中国是全世界参加反法西斯战争的五个最大的国家之一”,“中国在八年抗日战争中,为了自己的解放,为了帮助各同盟国,曾经作了伟大的努力。这种努力,主要地是属于中国人民方面的。中国军队的广大官兵(包括国民党军队的官兵),在前线流血战斗,中国的工人、农民、知识界、产业界,在后方努力工作,海外华侨输财助战,一切抗日政党,除了那些反人民分子外,都对战争有所尽力。”毛主席还明确指出,“七七”事变到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失守这一个时期内,国民党政府的对日作战是比较努力的。在这个时期内,日本侵略者的大举进攻和全国人民民族义愤的高涨,使得国民党政府政策的重点还放在反对日本侵略者身上,这样就比较顺利地形成了全国军民抗日战争的高潮,一时出现了生气蓬勃的新气象。

但是,究竟谁是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我们来看一看,我们可以把整个八年抗战分为防御、相持和反攻三个阶段。如果从国民党的角度,我们可以把抗战分为:1931年“九一八”事变到1937年的“七七”事变,这是第一个阶段;第二个阶段是“七七”事变到1938年广州武汉失守;第三个阶段是1938年10月广州武汉失守一直到1941年太平洋战争爆发;第四个阶段是从1941年12月日军发动太平洋战争到1945年9月抗日战争胜利。我们看看,这四个阶段国民党蒋介石是怎么做的?看他是不是中流砥柱?

有人说,日军主要的作战对象是国民党军队,国民党打了22场大会战,战死上百万,损失了上百个将军,国民党才是中流砥柱。咱们来看看是不是。

第一个阶段是“九一八”到“七七”事变。这一阶段,共产党坚决抗日,而国民党政府却实行“不抵抗”的妥协退让政策,把东北和华北这么大的土地让给了日本。“九一八”事变时候,东北军有近20万人,而日本才有2万人,相差10倍。而蒋介石明确说“不能抵抗”,甚至著名政论家、《申报》主笔史量才撰文主张要“安内必先攘外”,还被国民党特务暗杀。国民党不抵抗,使东北丰饶的大地、丰厚的资源成了日寇全面进攻中国的前沿基地和物质基础。

第二个阶段是“七七”事变到1938年广州和武汉失守。在这个阶段,共产党是迎着敌人、挺进敌后,开辟根据地。而国民党开辟了正面战场,投入80多万兵力,先后组织淞沪、沂口、徐州、武汉等一系列大战役,这是毛主席刚才肯定的,可谓壮怀激烈,可歌可泣。为什么这个时候日本是把国民党军队作为主要的作战对象?因为国民党军队占据了中国的各大城市和主要交通要道,日本向这些地方进攻,是逼迫国民党投降。在这个阶段,国民政府也是积极的抗战,主要原因是:蒋介石有民族主义的爱国的一面;全民包括国民党及其军队内部强烈要求抗日的强大压力,包括他的高级将领不愿做卖国贼;英美对日实行绥靖政策的同时,也不愿意看到中国完全沦为日本的殖民地;苏联也不愿意日本把中国全部占领;更何况日军的进攻直接威胁着国民党政府首都南京;四大家族的财富主要集中在宁沪一带,国民党其他军政要员的财富也多在宁沪及京津一带,国民党迁都、财富转移也都需要一定时间。所以,国民党才下决心抗日。这些都决定着国民党既要抗日,但又必须实行片面和消极的抗日路线,决定着此阶段国民党军队的正面抵挡本质上是大撤退前的狙击战和掩护战,也必然最终导致在22个战役里几乎所有战役都以退却失败而告终。这就是现在有些人拼命讲的“国民党是抗战英雄、中流砥柱”,咱们一分析就知道这个究竟是怎么回事。其实著名的台儿庄大捷,结果也不例外。台儿庄是徐州的门户,李宗仁集结4.6万军队与2万余日军血战,赢得毙、伤敌人1万多人的重大胜利,但这一胜利的目的也是为国民党的大退却赢得了一些时间。一个月之后,日军在夺取徐州时候,国民党的军政机关基本上都已经搬空南逃了。

第三阶段是1938年广州武汉失守直到1941年12月太平洋战争爆发。在此阶段,我们党领导敌后游击队,创建了敌后抗日根据地。而国民党却是妥协退让甚至是图谋投降、积极反共,到1939年确立了反共方针。这时候,不仅发生了皖南事变,而且残杀八路军团以下干部400余人,把我们称为“奸党”,把解放区称为“匪区”。1939年9月,英法对德宣战,第二次世界大战在欧洲爆发,在这种情况下,日本要急于解决中国问题,一边腾出兵力,抢占西方列强在亚洲和太平洋的殖民地,以配合德、意两个盟国并缓解德国因其解除对苏联威胁的不满。日军1939年12月攻占昆仑关,发动桂南战役,企图切断中国获得外援最重要的路线即法属印度支那线,在此阶段,日军为巩固其占领区,在对国民党劝降的同时,也发动若干进攻性打击,国民党为了保住西南、西北大后方,也组织桂南会战、枣宜会战等,国民党军队也进行过一定的抗击,但是消极抗战、积极反共是他的总基调。

第四个阶段是1941年12月日本发动太平洋战争到1945年9月抗战胜利。在这个阶段,共产党发动群众,壮大人民力量,并由1944年春转入战略攻势,而国民党却是被迫抗战、片面抗战。太平洋战争爆发以后,英美对日宣战的时候,蒋介石政府才正式对日宣战,过去一直没有正式宣战。从这个意义上来讲,蒋介石政府的抗日是被迫的,是为了配合英美打击日军,蒋介石政府命令各战区对日军发起进攻,也对日军进行有利打击。特别是1942年元旦发起的第三次长沙会战,日军死伤5万余人。为了配合英美的太平洋战场,为了维护其西南政权的稳定性,同时也是为了开辟和维护自己接受英美外援甚至是特定条件下的退逃战略通道,组成了远征军。远征军是真打不是假打,这个通道打不通就没有外援,就死掉了。在特定条件下可以逃到缅甸去,蒋介石已经做好准备了,这必须得真打,不真打怎么办?如果打不通,日军再来,甚至是抄重庆的老窝。远征军的将士们英雄无畏,在中华民族抗战史上写下了气壮山河的篇章。1944年4月至1945年1月,日本又发动了打通大陆交通线的河南、湖南、广西会战,日军这次会战共用了50余万兵力,而国民党军队现在已经达几百万了。但是国民党这时候的士气已经非常低下了,抵挡不了日本,几百万抵挡不了日军的50万,所以这就有了豫湘桂战役的大溃散,并且是在美国空军保障空中优势的情况下,还打了这么一个大败仗。损伤50多万兵力,丢掉河南、湖南、广西、广东大部及贵州省的一部分,共2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146座城市,空军基地和飞机场被日本占领,6千多万同胞沦于日寇铁蹄之下。

从一定意义上讲,正是这次大溃散,美国才看到,国民党军队如此不堪一击,才决定与斯大林达成协议,国民党出兵东北不可能了,干脆让斯大林出兵,代价就是外蒙古独立。外蒙古独立本来美国是不愿意的,蒋介石也是不愿意的,当然共产党也不愿意。网络前些年在骂,毛泽东出卖了外蒙古,完全是虚假的。这时候美国一同意,蒋介石也不得不同意,然后外蒙古独立了。斯大林有他的想法,远东离莫斯科太远了,他对中国共产党没信心,将来中国被国民党全部占领,实际上是美国占领,将来在远东稍微一出击,就截断了远东和莫斯科的联系、欧洲和亚洲的联系,所以说外蒙古必须独立,得有一个缓冲地带。

而在这个阶段,蒋介石在经济上大发国难财,迫害共产党和各地进步青年。 看到国难当头他在那里发国难财的情况,对他丧失信心了,这为国民党政权在解放战争的彻底失败打下了伏笔了。

1943年毛主席在一封电报里写,“据今年七月统计,全部在华日军三十六个师六十万人,国民党只抗击二十五万人,共产党抗击了三十五万人。全部汪精卫、王克敏的伪军六十二万人(大部分是蒋介石军队投敌伪化的),国民党只牵制了广东方面的六万人(但并不攻击他们),在华北、华中五十六万伪军,均为共产党所抗击,国民党对之一枪不打。”1944年6月22日,八路军参谋长叶剑英向中外记者介绍说,“中国抗战,一开始就分为正面和敌后两大战场;而自一九三八年十月武汉失守以后,敌后战场就在实际上成了中国的主要战场。”“敌后战场有三个,即华北、华中、华南三大敌后战场。在华北敌后战场抗战者为八路军,在华中敌后战场抗战者为新四军,在华南敌后战场抗战者为中共领导的游击部队。”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现有47万多人,在1944年3月以前,抗击了侵略日军的64.5%;国民党的军队有几百万,只抗击了35.5%。如果把全部日军和全部伪军合计起来,则在1944年3月以前,共产党抗击的伪军总数是134万中的110万,即84%,国民党军队只抗击了16%。“中国共产党的军队就在华北、华中、华南的三个战场与十五个以上根据地上,进行了异常残酷的非未曾目击者所能想象的抗日战争,至7年之久。赖有这些敌后战场,才挽救了中国免于被日寇灭亡。”  

叶帅的这个谈话,毛主席做过修改,在讲到伪军的时候加了一段话:“国民党之所以让这些伪军投敌,投敌之后不加讨伐,并反而暗地和他们联络,其目的,不但为着在现时反对共产党,而且含有深远计划,而准备在日寇失败退出大城市与交通要道时,好让这些伪军藏其敌旗,打起国旗宣布‘反正’,占领这些大城市与交通要道,配合正面国民党军队,进行全国的反共战争。几年来在伪军中流行的所谓‘曲线救国论’,就是为着这种叛变民族的目的,全体人民是应该现在就起来注意这种阴谋的。”

1944年8月15日《解放日报》上发表毛主席修改后的社论中说,在过去,在盟国政府与盟国人民方面,他们所了解的中国抗战情形、所得的印象,是中国抗战的主力军是国民党,将来反攻日军也主要依靠国民党。“这些印象,直到现在还是统治着盟国朝野大多数人的思想的。”“所以出现了这种完全违反事实的现象的原因,主要的在于国民党统治人士的欺骗政策与封锁政策。”“只许国民党的丑诋、恶骂、造谣、诬蔑,向世界横飞乱喷,决不许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的真相稍许透露于世。”从一定意义上讲,在当今的部分网络、微信甚至是有的小报小刊上,70年抗战中的共产党、八路军、新四军又重新被置于此种境地。这种状况,让人感到痛心。现在,统治我们网络的、微信的、小报小刊的就是这种言论,很多年轻人包括领导干部也认为就是这样。毛主席当年就批驳过,历史往往会重演,不要认为已经远我们而去。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 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