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慎明:抗日战争胜利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正确(6)

——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4.共产党人拥有先进的无产阶级世界观、价值观和勇于为国家、民族和共产主义事业而牺牲的精神。为什么人的问题,是根本的问题、原则的问题?共产党与国民党在抗日战争的对立,说到底,本质上是根本立场不同,是党的性质、宗旨、指导思想和纲领的不同,是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对立。我们有崇高的理想,为了民族的利益,我们愿意牺牲自己的一切。1937年10月23日,毛主席题词:“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与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这些人不怕困难,在困难面前总是坚定的,勇敢向前的。这些人不是狂妄分子,也不是风头主义者,而是脚踏实地富于实际精神的人们。中国要有一大群这样的先锋分子,中国革命的任务就能够顺利的解决。”我们现在实行改革开放,再读读毛主席的题词,我们党内有很多这样的同志值得我们党骄傲,是这么做的,但也不可否认,有不少党员蜕化变质了,不是这样想的,所以我们改革开放才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甚至政治局常委都发生了大的问题。认真读一读毛主席当年的这一题词,我们不能不说,直至现在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一要求也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那就是,我们当年绝大部分党员照着那么做,抗战胜利了;现在的改革开放,我们绝大部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也这么做,改革开放会胜利,否则只会失败。

毛主席带头践行党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观。建国以后,他老家很多人写信找他,想来北京有个好工作、好职位,甚至有的想当官。对于一封一封来信,毛主席一封一封地婉言谢绝,实际上我原来以为这是毛主席在解放以后才这么做,我看了《毛泽东年谱》在解放前的中卷,我才发现有这些资料,那个时候他已经明确告诉他们:“我们这里仅有衣穿饭吃,上自总司令下至伙夫,待遇相同,因为我们的党专为国家民族劳苦民众做事,牺牲个人私利,故人人平等,并无薪水。”“我为全社会出一些力,是把我十分敬爱的外家及我家乡一切穷苦人包括在内的,我十分眷念我外家诸兄弟子侄,及一切穷苦同乡,但我只能用这种方法帮助你们,大概你们也是已经了解了的。”现在,不少人当官,一个是为自己、为自己小家,一个是为自己亲戚朋友好办事。你看毛主席是怎么做的。

再看看杨靖宇,他领导的抗联坚持了9年让几十万日军不能入关,在完全断绝食物的条件下坚持抗战一年多,最后被叛徒出卖。日本人非常不理解没吃的他怎么还有这么大的劲,就解剖他的遗体,发现胃里面饭粒都没有,只有野草树皮和破棉絮。这就是我们的共产党人。

而国民党呢?蒋介石拥有大量的资产,宋美龄、宋子文、孔祥熙都有,都是几百万甚至近千万美元,那时候是很大的数字了。这就决定了大地主大资产阶级对帝国主义具有妥协性,害怕人民起来革命,他要保护他的小家还有个人的财产。

这里要区分一下,蒋介石集团与广大国民党下层的官兵的阶级地位是不同的,家国观念是不同的。为什么国民党的广大官兵有不少以身殉国呢?就是因为他们也是为了老百姓,同时为他自己家的利益在战。所以,我们在纪念抗日战争时候,一方面对蒋介石爱国的一面要肯定,同时要看到他妥协,甚至是想投向日本的一面。国民党的广大的下层官兵是愿意抗战的。这就是阶级分析方法,阶级分析方法没有过时。

抗战期间,蒋介石的这些高官们还把外来的援助占有己有,美国的总统杜鲁门说,“他们都是贼,每一个都是”,这可能打击面太宽了。“他们从我们援助的数十亿美金中偷了7.5亿。他们就这样把钱偷走, 然后投资在巴西圣保罗,有些甚至是我们的正脚底下——纽约的房地产。”在1944年的河南会战中,国民党军队共有军用卡车七八百辆,但仅有一百辆用于军运,其他的用于搬运私人财产和运输他们家眷往西安逃跑。在1944年5月下旬的湖南会战长沙保卫战中,薛岳面对长沙三面被围的情况,他把自己指挥部安放在离前线150公里以外的地方,以便随时逃跑,这样能打赢吗?我们共产党的将领、八路军将领,包括彭老总,都是深入到指挥的第一线。11月11日广西战役,日军占领南宁时,几乎所有的国民党部队都没了长官,连蒋介石最后也承认,“在没有开战以前,一切危险困苦艰难挫折的情形,我都已料到,但决不料我们的军纪,会败坏到这步田地!在北方作战的情形,我只听得说,在上海作战的实况,我亲眼看见,一切的失利溃乱,抢劫掳掠。”不仅跑,还要把老百姓的东西都要抢走。靠这样的官员能够带领军队和人民打胜仗吗?现在不是说蒋介石抗战没功,但说在抗战中蒋介石才是中流砥柱,真的是这样吗?!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 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