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慎明:抗日战争胜利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正确(2)

——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希拉里参加美国总统竞选的演讲,她承诺,如果当选总统,将让经济为每个人美国人服务,而不是服务于精英阶层。她并反复强调,穷人的选票比华尔街的钱更重要。结果另一个参选大亨却说:“我认为这个国家很大的问题在于‘政治正确’,老实讲,我真没有时间做到政治正确。”他说:“所有政客都是资本家的狗,希拉里收我的钱所以要给我干事,在场这些和我辩论的,几个没收过我的钱?”这就揭露了整个资本主义的经济和政治制度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他讲的好,讲政治正确,实际上是为极少数垄断资本服务。他们现在不得不这么讲,这么讲才能争取到选票,这恰恰说明全球舆论给他的压力。

英国的最大的反对党党魁,主张国有化,高票当选了。9月9日,美国西雅图5000名教师走上街头,举行30年来第一次真正的罢工。尽管5.3万名学生无课可上,但大部分市民都站在教师这边。9月2日,印度近1.5亿工人在罢工,主要是两极分化造成。还有“五一”节意大利、希腊、马来西亚、菲律宾多国举行抗议资本主义游行示威。

(二)国际挑战和值得关注研究的问题

我个人认为,目前有七大国际问题值得我们高度关注。

一是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的金融危机仍在深化。

二是美国重返亚太,或者是亚太“再平衡”。我个人认为,美国有四个战略对手,前两个在欧洲,一个是欧盟,一个是俄罗斯。通过乌克兰事件,美国把这两个国家看管起来。在亚洲一个是日本,一个是中国,美国通过东海甚至是南海把这两个国家也各自看管起来,它主要是干什么?重返亚洲!主要是想对付正在和平发展的中国。东方还有一个中国,中国据说还在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对它的一切威胁最大,它就重点收拾中国。打过抗美援朝,打过朝鲜战争,打过越南战争,硬的办法不行了,败了,最好的办法用软办法。软办法,一个是意识形态,就是布热津斯基所说的“奶头乐”理论。他说,要使全球80%的穷人安分守己、20%的富人高枕无忧,就需要采取色情、麻醉、低成本、半满足的办法解除穷人的精力与不满情绪。公众们将会在不久的将来,失去自主思考和判断的能力。最终他们会期望媒体为他们进行思考,并作出判断。我们现在有些很多年轻人、有些领导干部,每天思考的来源是什么?就是微信。党的文件不学了,报刊不读了,有微信就够了,还看不完。而微信有些最“精美”的段子是从美国本土制作再到中国来,在中国的每个手机上开花结果。所以,关于抗日战争,我们就看到,蒋介石比毛泽东精明得多,蒋介石指挥得又是怎么样,这都是这个软办法。软办法第一个办法是意识形态,利用网络、微信传播,这就是巧实力还有软实力。第二个办法就是用经济、特别是金融,特别是股市。

三是日本的战略动向。1923年的关东大地震带来的1931年的“九一八”事变和1937年的“七七”事变,这次福岛核事故比那次要严重得多。日本下一步的出路在哪里?所以,9月19日日本表决通过了新安保法案。这就是我们从大背景上来看抗日战争、来看日本。日本是一个小岛,资源非常贫乏。它下一步的出路和战略可能是什么?我们要考虑。

四是俄罗斯的战略动向。从长远看,从一定意义上讲,现在是中俄结成更紧密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好时机。近平同志任国家主席以后,首访俄罗斯,这是一个战略家的英明之举。中俄之间当然有很多不同的地方,可能有各自的打算,真正战略结盟,我觉得没必要,但是更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十分必要。但也要看到,俄国和中国也都有亲美分子,这些亲美分子都在挑拨中俄关系,所以真正走近也非常难。当然,我们要跟美国全方位合作,这个毫无疑问,但我们有我们的底线。不是说中俄合作就要反美,要称霸这部分我们当然反对,要是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我们就一起来。

五是朝鲜半岛。现在,北约在东扩。我们要警惕美军北上,如果以美国和韩国为主导,重新驻扎我鸭绿江边,那么我们一点战略缓冲地带都没有,我们最重要的可能还不见得是东海了。

六是西亚北非局势。我们现在石油进口超过60%,我们目前的经济发展方式必须到海外拿资源。美国现在不需要了,页岩油正在发展。美国把西亚北非搞乱了,我们进口的资源可能就拿不到了,对经济发展方式产生极大的影响。

七是我国周边的战略环境。因为时间关系,这个问题我就不展开讲了,出现不少新情况。

(三)国内的机遇与挑战

在国内方面最大的机遇,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正确坚强领导;二是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三是GDP30多年高速增长;四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后,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正在顺利推进;五是初步形成“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开始全面协调推进;六是国内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使得广大干部群众思想政治水平不断提高;七是我国外交正在打开新局面,“一带一路”战略开始实施。

改革开放取得重大成就,绝对不容去否定,但也必须看到出现不少新情况新问题。第一个是房地产。房地产价格如果再往上走,泡沫更大,将来更麻烦。房地产价格往下走,银行的不良贷款急剧增加,银行甚至破产。维持现状,房地产商每个月的银行利息还不起,房地产商要跳楼。房地产现在可能占GDP40%左右,现在正在逐渐下降是个好事。一个房地产就非常难办。第二个是通缩迹象显现。第三个是进出口有些萎缩。第四个是潜在金融风险,尤其是我们的股市,2015年6月26日沪深股市再现黑色星期五,两市2000多支股票跌停。9月14日公布深化国企改革指导意见,但这一天又暴跌,它可能还会涨回来,但大量钱会被国内外资本圈走。第五是创新能力不足。第六是财富占有和收入分配差距在拉大。

所以,我个人认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完全可以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机遇前所未有,挑战实属罕见。未来三五年到十年,才是真正决定我们党、国家、民族和人民前途命运十分重大而又关键的时期。只有在广阔的国际国内背景下,才能更加认清我们纪念抗战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意义。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 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