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慎明:抗日战争胜利关键是中国共产党思想上政治上路线正确(3)

——兼论抗日战争中国共两党两条路线、两个战场的关系

 二、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执行了正确的政治上的路线

1.中国共产党主张坚决抗战,彻底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

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制定执行的政治上的路线,首先体现在我们的政治纲领。我们的政治纲领就是,主张坚决抗战,驱逐日本侵略者出中国。这就是我们的直接目的。

“九一八”事变后,中国共产党立即发出抗战协议。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又正式对日宣战,比国民党政府对日宣战整整早了9年。国民党政府是1939年以后才正式对日宣战。在这之前,国民党一直采取“不抵抗”政策,坚持“攘外必先安内”,正在调动几十万大军“围剿”红军。“七七”事变后,中共中央第二天向全国发出通电,要求抗日,并且要求建立统一战线。同日毛主席还发电给蒋介石,表示我们已经准备好了,10天之内准备完毕,待命出动。而直到7月17日,蒋介石才在庐山发表谈话宣布“准备抗日”,这比我们共产党整整晚了10天。“七七”事变发生了,10天后蒋介石才勉强做了回应。1939年,我们要抗战到底打到鸭绿江边收复一切失地,而国民党却开始大溃逃,不断往里撤,往西南撤,往峨嵋山撤。正在这时候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挺进敌后,迎着敌人去,到他们后面开辟敌后抗战根据地,我们不可能正面抵抗,因为我们人太少,而国民党在跑。

国民党也讲抗战,后来1939年国民党五届五中全会说,我们要抗战到底。“底”是哪呢?就是恢复到“七七”事变之前的局面。就是说,要将整个东北和华北这一大片国土和国土上的人民世代交由日寇蹂躏,这是他的“底”!

2. 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广大人民群众,实行全民抗战。

我们怎么样实现把日本侵略者完全赶出去呢?就是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实行全民抗战。

蒋介石是悲观的。“七七”事变发生20多天后,蒋介石说,我们只能支撑6个月,甚至他还说支撑几天。国民党的宣传部长周福海说,我们不行,战必败。他没有信心。而早在1935年毛主席就说:“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只有这样的力量,才能把日本帝国主义和汉奸卖国贼打垮,这是有目共见的真理”。1938年5月,毛主席就发表了《论持久战》。我在王震同志那里工作过,我十分敬重那位老人家,他夫人王季青同志,我非常敬重。她是原来北大的学生。她说,她们“一二·九”运动后南下,后来知道有个延安,到延安去,开始年轻人非常迷茫,但是一看到毛主席的《论持久战》心里就亮堂多了。持久战三阶段,让他们充满信心。这就是一部理论作品的力量所在。实践证明,抗日战争打下来,完全是验证了毛主席一系列猜想和预测。他真是伟大的战略家。

这一路线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抗战的政治路线,充分体现了我们党的性质、宗旨和“人民战争”的思想。在八年抗战期间,我们党始终是这么做的。日本著名的史学家井上清说:“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不仅败于美国,而且更惨的是败于中国。正确地说,败给了中国人民。”蒋介石军队抗战有功,但是主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在战斗。

3.中国共产党积极倡导、推动建立并努力维护抗日民族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是1935年的1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瓦窑堡会议决定的。西安事变以后,我们正式贯彻了这条路线,“逼蒋抗日”“联蒋抗日”,避免了新的大规模内战,促进了真正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而你看国民党什么时候接受统一战线?是1937年7月15日,中共中央把《中国共产党为公布国共合作宣言》这个建议送交了国民党。送交两个月之后,蒋介石才在庐山发表谈话,同意这一宣言,这个时候才承认中国共产党的合法地位,宣布了国共两党合作的成立。你看,哪一个是消极,哪一个是积极,这是非常明显的。

抗战期间,我们党始终精心维护这个统一战线。即使在1939年,蒋介石明确讲要“溶共、防共、限共、反共”的时候,毛主席也说,一定要坚持这个统一战线,坚持国共长期合作,凡是可以多留一天的,我们就留他一天,能够争取他半天一夜都是好的,甚至留他吃了早饭再去也是好的。这就看出诚意了。

1941年1月6月至12日,令人痛心的皖南事变发生了。在这之前,大家看看《毛泽东年谱》的中卷显示,毛主席多次提醒过项英他们,他们听不进去,认为蒋介石不会来围剿。结果,你看,我们新四军9000多人被国民党8万多人包围,3000多人壮烈牺牲,3600多人被俘或失散。皖南事变一发生,毛主席在会见印度援华医疗队时讲,我们仍然把日本侵略者作为打击的主要敌人,我们绝不鼓励内战。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共产党以德报怨。之后,毛主席还指出,蒋介石之所以发动皖南事变,“均是想以反共停止敌人进攻”。他做给日本人看,你看我这么反共,你不要来打我,不要来占领中国,咱们和解吧。他“岂知日本人的想法另是一样”,“利用国共冲突,乘机进攻”。日本不仅没有停止进攻,还向河南进攻,蒋介石最后把花园口的黄河水给掘开了。日本仍然进攻,这对蒋是一盆极大的冷水,把他的全部幻想打破了。所以,以后的武汉会战,他毫不客气,因为日本要断他老窝呢。他对日本表示友好,日本不领情,日本是要占领全中国的。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 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