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解“小官巨贪”

破解“小官巨贪”

当前,小官巨贪现象屡见不鲜,各地爆出的小官巨贪动辄上亿的腐败金额,已经严重危害整个国家的基层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因此,必须要对“小官巨贪”现象给予高度重视和解决。实践证明,现实中“小官巨贪”由于数量众多,直接侵害百姓利益,行为肆意妄为,因此往往比位高权重的大贪巨贪更令百姓痛恨,也更加影响党的执政基础。因此,能否通过制度化建设,有效遏制和清除“小官巨贪”现象,成为决定当前反腐事业和党的稳固执政的关键。

一、“小官巨贪”的影响和危害

大体而言,“小官巨贪”现象,对整个党和国家产生以下严重的影响和危害:

1、与民争利,侵蚀执政基础

与真正的大贪巨贪往往通过间接和隐晦的方式(如侵吞国有资产、行政审批中的大肆受贿和买官卖官)来积累财富不同,“小官巨贪”往往是靠山吃山,利用手中现有权力而采用直接与民争利的手段来积累财富,主要有四种手段:一是土地流转中的侵吞巨额集体资产,主要体现在城镇化过程中农村基层领导干部中的小官巨贪现象;二是在福利分配中的直接侵占,例如通过侵占大量福利房累计巨额财富;三是项目审批和监管中的腐败,特别是基础设施建设和市场秩序监管中的小官巨贪;四是区域垄断性国企的小官巨贪。可以说,在这些领域中,无一不是通过侵占公民直接利益来实现自身财富的累计,因此普通公众的感觉更为深切也更为痛恨(而大贪巨贪虽然也侵害公民利益,但由于手段较为隐蔽和间接,公众并没有直接感触),这就直接侵蚀了党的基层执政基础。

2、强取豪夺,破坏市场秩序

“小官巨贪”,往往凭借手中权力直接干预当地的市场经营,例如通过制造垄断,要么自己经营,要么为行贿企业撑伞,从而扭曲当地市场秩序以谋取个人私利。这就直接破坏了基层市场的正常运行,并将成本转移到普通公众,各地各自为政也阻碍了国家统一市场的形成。导致利益受损的普通公民和被排挤的企业都产生强烈不满。

3、腐败丛生,恶化政治生态

“小官巨贪”的贪腐行为牢牢依托的是手中权力,为了确保能够长期权力在手以防止东窗事发,小官巨贪大肆积累财富的同时,还伴随着向更高级别干部的腐蚀拉拢等作为自己的保护伞,这就一方面腐蚀了大量更高级别干部,滋生了真正的大贪巨贪,另一方面也恶化了基层政治文化,从而恶化了从整个政治生态。

4、欺上瞒下,扭曲行政链条

国家有效治理的前提是整个行政链条通畅可靠,然而“小官巨贪”了谋取自身利益,一定通过欺上瞒下的手段来实现,例如在土地转让中,侵吞大量转让款,对于上级政府而言,认为转让款已经到位,而对于普通村民而言,则认为上级政府没有发放。这就直接引发了政府与公民的矛盾。又如在福利房分配中,政府大量兴建福利房,然而并没有被有效分配所需公民,从而导致政府的公共福利政策失效,政府不得不要么调整本来正确的决策,要么就不得不进一步投入更大的公共福利支持,这就产生了决策失误,而其根本,是由于小官巨贪们扭曲了整个行政链条的信息传递和执行所致。

5、肆意妄为,败坏执政形象

“小官巨贪”们往往表现在日常行为上的肆意妄为,一方面个人和其家属行为极度荒淫奢侈,败坏党和政府形象;另一方面也往往极度狂妄,面对反映问题和诉求的干部群众时,采用高压形式打击报复,并往往还与当地黑恶势力有所勾连,并以背后有更高级别领导干部为名,给予打击报复而毫不悔改,更加激化了干群矛盾和败坏党的形象。

6、执法犯法,破坏政府公信

“小官巨贪”们手中握有权力,又执法犯法,例如市场监督中通过为个别企业提供保护伞,破坏市场秩序,并且以政府行为自居而打压异议,而被打压的经营者又无处可诉,从而对政府公信产生深度怀疑。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