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要适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

文艺要适应时代和人民的要求

《中共中央关于繁荣和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是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21世纪新的时代条件和文化语境,总结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和丰富经验,集中人民群众和广大文艺工作者的智慧出台的,是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理论纲领和实践指南。

《意见》纵览全局,高屋建瓴,深刻阐明了文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征程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文艺是民族精神的火炬,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民族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中华文化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举精神旗帜、立精神支柱、速精神家园,是当代中国文艺的崇高使命。弘扬中国精神、传播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是文艺工作者的神圣职责。”以文化人,文艺的本质在于化人养心,在于坚守人类独特的精神家园。文化是民族的精神血脉,文艺是人类以审美方式把握世界的独特创造,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既要正视文艺具有商品属性,更要高度重视文艺所独有的审美意识形态属性;既要正视文艺的娱乐功能,更要重视文艺的审美、认识、教育的精神功能。这从理论到实践纠正了只承认文艺的商品属性,否认文艺审美意识形态属性;只承认文艺的娱乐功能,忽视、淡化甚至取消文艺教育审美的错误认识。靠文化把人的素质化高、靠艺术把人的境界养高,高素质、高境界的人能确保社会经济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反之,如果急功近利地一味以文化钱、以艺养眼(止于养眼甚至花眼乱心),那么低素质、低境界的人就可能把搞上去的经济也吃光、花光、消费光。此种教训,殊为深刻。那种在市场经济大潮下迷失了方向的只见文艺的商品属性和娱乐功能,否认文艺的独特的审美的意识形态属性和认识、教育、审美功能的倾向,那种当市场的奴隶的心态和做法是十分错误和危险的。

《意见》以民为本,以艺铸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创作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在为什么人的问题上,来不得丝毫闪失。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自觉以最广大人民为服务对象和表现主体,在人民生产生活中进行美的发现和美的创造。”文艺家要以优秀作品立身,“坚持思想性、艺术性相统一,坚持内容为王、创意致胜,提高文艺原创能力,在探索中突破超越,在融合中出新出彩,着力增强文艺作品的吸引力、感染力。”这些精辟论述,有力地拨正了那种在市场经济惟收现率、惟票房、惟码洋、惟点击率的严重脱离生活、脱离人民的创作倾向。人民是文艺工作者的母亲,只有把立足点和思想感情都完全转移到人民一边,文艺工作者才可望创作出为民立言、为民抒情、为民放歌的,有思想的艺术与有艺术的思想和谐统一的精品力作,真正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意见》强调“让中国精神成为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唱响爱国主义主旋律,还强调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珍视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基因,彰显中华民族美学精神和审美风范。这深刻阐述了传承与发展的关系:中华美学精神、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基因,可以与现代文化相适应,与当代社会相协调,为我们讲清楚中国文艺的历史传统、文化积淀,走一条中国特色文艺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首先要各美其美,继承中华民族的美学精神,不能丢掉根本;然后放眼世界、美人之美,学习世界各国有益于我国文艺发展的先进经验;在此基础上,美美与共,把两种美交融整合,创造出既有中华民族特色,又有时代特色的先进文艺。

所有这些,都为推进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理论指南,明确了实践方向。不仅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是极大的鼓励,也给中华民族创建当代文化、建设精神家园,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导。

(作者为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