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本清源,开创文艺繁荣新篇章

正本清源,开创文艺繁荣新篇章

时隔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于2014年10月15日主持召开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全文发表。“社会主义文艺,从本质上讲,就是人民的文艺”,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文艺与人民的关系,重申文艺创作的人民取向,定位文艺发展的人民坐标,强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文艺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同时讲话还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中华文化繁荣兴盛”。

众所周知,文艺工作兹事体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以清晰的判断、系统化的思考,来寻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就此而言,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无疑极具指导意义。其不仅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密切文艺与人民的联系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也为文艺创作和文艺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不仅再次明确了文艺创作的价值内涵,也为具体的文艺实践确定了科学的方法论。整篇讲话深入透彻、条分缕析,势必会极大推动文艺创作的有序与繁荣。

文艺工作,务必坚持正确的价值立场。为此,尤其需要厘清的一个前提性问题就是,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为此,习近平在讲话中开宗明义,强调“文艺要反映好人民心声,就要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这个根本方向”。 “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作为文艺表现的主体,把人民作为文艺审美的鉴赏家和评判者,把为人民服务作为文艺工作者的天职。”可以说,此番表述既是对社会主义文艺人民性的重申,也是对全民族共同认知的高度概括。

除了强调坚持人民性,习近平的讲话还重点阐述了“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文艺是铸造灵魂的工程,文艺工作者是灵魂的工程师”。那么,又该怎样建构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呢?对此,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指明了思路。那就是,要追求真善美的永恒价值,要对接起文化传统的血脉。可以说,这是普世性与民族性的辩证统一,既是对人类共同信仰的生动诠释,也是对本民族独特性的致敬。这也提示我们的文艺工作者,“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当好灵魂的工程师”。

尤其难能可贵的是,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讲话中,不仅着眼于原则性的大问题,也对文艺界所存在的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剖析。习近平指出,当前中国文艺最突出的问题的“浮躁”;他还批评道,有些作品扭曲经典、颠覆历史;有的以丑为美。针对这种种不合理现象,讲话提出,要合理设置反映市场接受程度的发行量、收视率、点击率、票房收入等,不能把这些指标绝对化,被市场牵着鼻子走。这一系列的表述,都有着鲜明的现实指向性,并且对症下药提供了对应的解决策略。我们期待着,相关的公共职能部门,能够用心领会、尽速落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这是一份沉甸甸的期许,更应该内化为所有文艺工作者的自我要求——“描绘出中国色彩、讲述好中国故事,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无疑有理由相信,文艺创作的崭新局面,正在我们所前进的方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佘小莉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