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要慎重对待TPP

还是要慎重对待TPP

十月初,美国宣布由其主导的TPP谈判取得成功。这一消息引发国内广泛关注。从国内反应来看,大体有两类:一类态度很淡定,认为TPP不是新鲜话题,不必过于担心。自2010年奥巴马在巴厘岛上高调宣布要推动TPP谈判,我们就已经开始关注TPP,并研究和采取相关对策。另一类态度则相对悲观。这些人认为,TPP把中国排除在国际贸易新秩序之外,中国从此将被孤立,甚至最终会被淘汰出局。那么,到底该如何看待TPP呢?

从某种意义上讲,TPP的出现是WTO谈判迟迟难以取得突破的一种反应。WTO有160多个成员国,不同成员国之间差异很大。利益冲突多、整合难度大,使“人多嘴杂”的WTO贸易和投资自由化谈判困难重重。多哈回合谈判,就是典型的例子。而区域性自贸区协议则因为参加成员少、利益协调难度小且更加灵活而受到许多国家的欢迎。

TPP在短短五年内能够达成协议,进展其实已经很快了。除了谈判成员少、利益协调相对容易的原因之外,在邀请一些成员国参与谈判时,对潜在成员国进行综合评估,把容易达成协议的潜在国家优先纳入进来,也是TPP谈判能够在短期内达成协议的重要原因。中国虽然是一个贸易大国,但也是一个转型国家,在许多方面和成熟市场经济国家存在一定差距,并且这些差距在短期内还难以完全消除。所以,TPP对于邀请我国加入谈判并不热心。与此同时,我国对于参加TPP谈判也有所保留。这就是我国缺席TPP谈判的主要原因。

为了应对TPP的冲击,我国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具体如:积极推进中美之间的双边投资协定谈判;推进自贸区试点,取得经验后复制推广到全国;积极参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RCEP)谈判,积极推动中澳、中韩自贸区谈判;实施“一带一路”战略、设立丝路基金和亚投行;借助WTO平台来化解TPP的影响,等等。因此,认为中国将因TPP而被甩下国际社会主流发展的列车,显然是有些草木皆兵了。

即便如此,我们也不能对TPP掉以轻心。应当看到,TPP是目前达成的体量最大的自由贸易区,它涵盖了世界40%的经济规模,而且,环太平洋地区是世界上经济最活跃的地区。根据TPP协定,在协议生效以后,各成员国将普遍实行零关税并大幅削减贸易和投资壁垒,由此将产生巨大的贸易创造和贸易转移效应。据测算,中国经济在协议生效后(过渡期内)的损失为每年大约0.5%的GDP(和参加TPP相比)。不仅如此,TPP协议中的许多条款对于中国企业“走出去”也将产生深刻的影响。例如,有关国有企业的条款,对中国国有企业将会影响巨大。今后,如果国有企业仍按照传统经验在TPP各缔约国内开展投资和经营,很可能会面临较严重的规则冲突。

3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突飞猛进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采取了“以开放促改革”“以开放带动改革”的战略。作为一个“标准高、目标高、全面且平衡的协议”,TPP坚持的原则和我们建立完善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在很大程度上是一致的。比如,确保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是建立在商业考虑的基础之上,确保国有企业和其他企业享有公平竞争地位;加强环保执法工作,不以鼓励贸易或投资为由削弱环保法律的力度;维护劳工合法权利,不以吸引贸易和投资为由放弃或削弱对基本劳工权利的保障;打造强有力的执法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提高透明度、打击腐败行为,等等。而且,TPP还将成立TPP委员会,定期就TPP的实施情况进行评估,监督各缔约国落实对TPP协议的承诺。当年,我国为了加入WTO,大力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清理、废止数千项与WTO精神不符合的法律法规,从而极大地推进了我国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为本世纪前十年的高速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同样,人们也有足够的理由期待:如果我们加入TPP,则可借助TPP谈判为国内改革和发展注入新的力量,从而极大地推进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进程和建设法治社会的进程。

反之,由于没有参加TPP,中国的改革和发展将会丧失很大一部分外来的牵动力。同时,TPP很可能成为今后国际市场开放的新准则、新标准。这也是中国为应对TPP而推动组建其他自贸区时所可能面临的困境。

所以,我们要慎重对待TPP,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