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雷海潮:优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促进市民健康生活(10)

五、关注社区卫生服务培养健康生活方式

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我觉得大家尤其应该给予多关注。作为北京市民,也应该多去考虑优先利用社区卫生提供的服务,因为社区卫生服务有几个特点,比如说费用更加低廉、服务更加连续、服务内容更加综合、覆盖面更广,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跟患者及其家庭都有非常好的熟悉的关联。社区诊断和治疗更能够跟踪式地反映每一个患者的病情变化。另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也能够提供预防保健方面的服务。

在社区卫生服务方面,北京推出的主要是家庭医生式的签约服务内容。签约现在是免费的。我们算了一下,大概现在已经签约了400多万户居民,900多万实际人口。这个服务的内容还在发展,通过家庭医生式的服务,可以给大家提供五个方面的额外服务,包括咨询服务等。

另外,在社区卫生服务还有一点比较明显的好处,社区卫生服务的药品是不加价的,是平价进、平价出,我们叫做药品零差率销售。在大医院,一般是要加15%的药品加成,然后再去销售的,但是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是不加价,原价进、原价出,直接进行销售的。所以一般来说,社区卫生服务的医药费用也更加低廉。

在公共卫生方面,北京推出了卫生电子监管。我们现在已经在饮用水、游泳场馆、室内空气等几个方面实行了电子监管。平均每隔7秒钟就能够采集一次公共场所室内的空气样本进行分析监测,然后把监测结果每隔7秒钟传输到中央控制平台上,包括游泳场馆水质、饮用水安全情况,我们每隔7秒钟就可以获取一次这样的采集信息。原来我们说饮用水安全不安全,实际上得到的信息差不多是20天以前的分析结果,但是现在信息采集的效率大大提高了,我们每隔7秒就可以采集一些信息。大家如果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我们卫生监督的网站,卫生监督的网站上都可以查到饮用水电子监管网络的信息。比如说,你可以找一个点,找到这个点可以点开,然后可以观看这个点上连续三天的水质检测指标。另外,我们也提供一些参考值,大家可以根据参考值判断数值是正常的还是异常的。这项工作在全国来讲都处在领先水平,所以生活在北京,在健康方面大家是更有保障、更加安全的。

这就是我们在游泳场馆和大型公共场所做的电子监管的情况。现在电子监管已经覆盖了80个游泳场馆,192个公共场所。监管目的一方面是给大家提供良好的医疗卫生服务,另一方面也是要坚决打击那些不法的医疗服务活动。所以打击非法行医也是卫生部门和联合其他部门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打击非法行医的活动就开展了440次,调查处理案件2000多起,抓获非法行医人员900多人,罚没非法医疗收入200多万元。

在控烟方面,2015年6月1日,《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正式实施。这次的《控烟条例》是跟国际上《世界卫生组织烟草控制框架公约》接轨的一个立法内容,被媒体称为“中国最严格的控烟立法”。在《控烟条例》中有若干带有地方特色的创制性的发明或者叫做创新。“控烟”不再是单独依靠一个部门的力量、一个单位的力量,而是要动员全社会参与,用社会治理的手段构建这样一个网络。比如,在一些餐饮等公共场所,如果发现有人吸烟,如果场所的经营管理者不尽到劝阻的责任的话,经营管理者本身也要受罚。所以这样的话,调动社会各方面的力量来形成控制吸烟的氛围。

据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的初步统计,实施《控制吸烟条例》前两个月以来,共检查监督的户次是1300多,发现不合格的单位有2900多家,其中对74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处罚个人也达到了179人。另外,市民朋友也表现了非常强烈的参与意识,通过拨打“12320”公共卫生公益热线电话进行投诉的也超过了6700件。

另外在公共卫生方面,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还有一项职责,就是制定北京市食品安全方面的地方标准。2014年,北京发布了18项食品安全标准,并开展了17项标准研制,对于企业食品安全标准备案进行管理的案件有500多件,并且建立了全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网络和体系,为保证首都食品安全奠定了一个更加良好的基础。

上午跟大家交流的内容就是这些,谢谢各位认真聆听,感谢大家积极参与。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