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雷海潮:优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促进市民健康生活(2)

我们再看健康方面的指标。一般来讲,衡量人群的健康水平有三大指标,这三大指标是国际社会通用的,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健康水平的重要指标。

第一个指标,孕产妇死亡率。2014年,北京市孕产妇死亡率是7.19/10万。应该说这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无论是横向上和各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相比,还是纵向上和北京的历史水平相比,都是比较好的一个水平。

理论上来说,怀孕生孩子是一个正常的生理现象,有些死亡通过技术和预防保健是可以避免的,但是也有少数所谓“出现了病理”的状况,也有一些可能在所难免的健康问题。所以致力于孕产妇死亡率的降低一直是北京市卫计委工作的一个重点。这个指标,今天如果拿到国际上来看也是一个比较好的水平。在广大发展中国家中,有的国家的孕产妇死亡率甚至在100/10万或200/10万,甚至是更高的水平,所以我们能够达到7/10万左右,已经是一个相当不错的水平。这跟我们所做的预防保健工作,跟广大居民群众日益重视自己的健康有很大的关系,也跟我们生活水平的持续改善和提高有很大的关系。

第二个指标,婴儿死亡率。2014年,北京市婴儿死亡率达到了2.33‰,这个水平就更值得称赞。2.33‰这样一个水平,如果拿到国际上,即使和发达国家相比,这个水平仍然是非常好的。所以生活在北京,新出生的婴幼儿能够健康、有质量地活着,这是一大幸福之事,同时也是我们全系统、全社会努力工作所取得的一个成果。

第三个指标,平均期望寿命。

孕产妇死亡率和婴儿死亡率这两个健康指标,最后直接产生一个综合性的贡献是平均期望寿命,也就是人到底能够活多久。我先给大家解释一下这个指标的含义。平均期望寿命统计的不是今年去世的这些人活了多少岁,不是这个意思。平均期望寿命是一个统计学的概念,是指今年出生的孩子如果沿着今年各个年龄组的死亡率去渡过一生的话,他有可能活到多少岁。比如说,2014年北京的平均期望寿命是81.81岁。就是指在2014年出生的孩子,按照2014年各个年龄组的死亡率推算,如果渡过一生的话,他最有可能活到多少岁。这是它的真实的统计学含义。但是一般来说,死亡率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下降的,所以2014年出生的孩子活得要比81.81岁还要长久,因为这是一个假设的死亡率,是说现在出生的孩子,沿着现在的死亡率去渡过一生的话,将来能够活到多少岁。但是未来,他实际上经历了各个年龄组的死亡率,都会比现在还要低。因此,他会活得更加长久。所以这是一个统计学上的概念。这个指标也反映出我们在综合卫生保健和服务水平方面到底有哪些改善和提高,当然也包括大众的生活水平、健康状况、饮食起居等改善情况。

据一位经济学家研究,说人类400年以来的平均期望寿命有了很大的增长。比如,按照很久以前的死亡率估算的话,人类只能活二三十岁,但是现在全球期望寿命已经接近70岁。为什么会有这么多的改善?经济学家研究了人类期望寿命在400年间的变化,最后得出结论,主要原因,大家猜猜是什么?这位经济学家研究以后得到的结论说,人类400年以来为什么活得更加长久了?是因为我们吃的饱了,是因为农业生产能够提供充足的食物供应,我们摄取了更多的热量,也就是说我们能够过上温饱以上的生活,这对于健康的维持是一个最根本的贡献。当然,医疗卫生工作做好了,饮用水更加安全了,大家吃的更加安全了,更加有营养了,公共卫生工作做得更好了,都有助于健康水平的改善和提高。

二、关于疾病防控和卫生投入情况

再接下来,我想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疾病防控和卫生投入方面的情况。

(一)疾病防控

2014年,经过北京市卫生计生系统和全社会的共同努力,去年一年没有发生重特大的突发性公共卫生事件。2015年8月,天津塘沽发生爆炸事件,这虽然不算公共卫生方面的特有事件,但也跟卫计委的医疗卫生工作有关联。爆炸发生的第二天,按照国家的安排和天津市的请求,北京前后派遣了三支医疗队赶往天津,专门为伤病员提供救治指导服务。所以,凡是社会上发生的公共事件,都会产生对医疗卫生系统的需求,所以医疗卫生工作是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和居民平稳生活的一个重要基础设施和基本工作条件。

2003年,在北京和广东等地发生的非典型性肺炎的流行和传播,就是一个重特大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的经济社会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造成了非常大的冲击和影响。所以在北京,尤其是首都地区保障公共卫生安全,不发生重特大事件,是维持市民正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的基础保障。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