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综合> 正文

雷海潮:优化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促进市民健康生活(3)

(二)卫生投入

我们再看一下卫生投入的情况。2014年全年,北京市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总花费(这里的花费不仅指政府的卫生支出,也包括老百姓个人掏腰包看病花的钱)是多少?是1602亿元。平均到每个人,相当于人均卫生费用是7445块钱。这个水平在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中也是最高的。当然,这个问题要两面看待。没有必要的卫生投入是不行的,但是如果卫生投入太高,我们也必须讲究所谓的投入产出的效益,追求一个投入产出比,所以这个指标并不是说越高越好。所以,北京也一直在努力控制费用的不合理增长,使卫生费用的增长和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老百姓的支付能力之间有一个尽可能合适的比例关系。

1.医疗卫生机构

我们再看看北京市医疗卫生资源情况。首先给大家报告一下关于北京市医疗卫生机构数量在10年间的变化趋势。2004年,北京市的医疗卫生机构有7200多所,经过10年的时间,2014年北京市的医疗卫生机构达到了10265所,卫生资源持续扩展。这是我们能够为老百姓、为城乡居民提供医疗服务的一个前提条件,也就是说我们首先要有一套服务系统,才能够为居民提供他们需要的医疗卫生保健服务。

2.卫生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

我们再看卫生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的情况。卫生系统的专业技术人员是比较多的。一般来说,如果现在统计一下全社会专业技术人员的分布,大概第一大系统是教育系统,第二大系统就是卫生系统。在北京市的卫生系统当中,专业技术人员主要是医生、护士、药剂师等专业技术人员。2014年,北京市的医师数量有9万人,护士的数量超过了10.6万人。另外,还有药师、技师等专业技术人员4.7万人,所以北京市卫生计生系统当中的医生、护士和药师等专业技术人员达到了接近25万人的水平。再加上计划生育系统内的工作人员,还有卫生系统内的非专业技术人员,总人数大概已经突破了40万。所以有这样一个系统的存在,我们才有了能够为城乡居民提供医疗卫生保健服务、康复护理服务和计划生育服务的前提和保障。

3.医疗床位

我们再看看医疗床位。这里给大家提供两组数据,一组是编制床位数,一组叫做实有床位。2004年,北京市的编制床位是83000张,2014年的编制床位是114000张。在过去10年中,医疗床位有了3万以上的增长幅度。当然,人吃五谷杂粮,肯定会得病,得病以后就要就医,有些属于危重病人,情况比较紧急,需要住院治疗。所以提供病床方面的住院服务也是老百姓日常生活中一个必要的服务内容。

4.医疗服务量

我们再看服务量的情况。最近10年以来,北京市医疗机构的诊疗人次不断增长。10年以前,北京市医疗机构的诊疗人次还不够1亿人次,但是10年之后,2014年一年,看门诊、急诊的患者就达到了2.3亿人次。从床位数量和系统内工作人员的数量可以看到,并没有这么大幅度的增长,所以北京市卫生计生系统医务工作者所承担的工作压力越来越重。这个概念大概相当于什么?假如以前一天一个大夫看30个病人的话,现在一天可能就需要看60个、70个,甚至更多人。所以工作压力比原来要更加复杂、更加艰巨了。

5.出院人数

我们再看出院人数。2014年,北京市的出院量是110万人次,到了2014年是322万人次,相当于10年以前的3倍左右的水平。10年间,医疗卫生系统的床位从8万多张增长到现在的11万张,只增长了40%左右,但是出院量相当于2004年的3倍左右,所以住院方面的服务压力也是非常突出的。因此,发展医疗卫生事业,适当地壮大卫生资源也是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和人口增长需求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刘玉婧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