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毅:把握中美关系互动的正确方向

杨毅:把握中美关系互动的正确方向

2015 年9 月22 ~28 日,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了国事访问并出席了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习主席此次出访引起了国际上的广泛关注,这是在一个重要时间节点展开的一次历史性访问。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70周年,尽管战后70年来爆发了多次战争与军事冲突,但是自从朝鲜战争之后大国之间并未直接过招。

如今,在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里,国际社会关注各主要大国之间如何开展良性互动,思考人类社会如何维护持久和平,探索不同国家如何实现共同发展。

在这个重要时刻,习主席远赴大洋彼岸,推动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走向健康道路,登上联合国讲坛,倡议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用实际行动和宏大倡议回应时代命题,谱写中美关系和国际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开创更加广阔的战略空间,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当今的国际格局正处于激烈动荡之中,各种安全挑战相互交汇,安全热点问题此起彼伏,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各种战略力量纵横捭阖、相互借重,竞争与合作并存,特别是亚太地区稳定与安全充满变数。

俄罗斯的“桀骜不驯”、“伊斯兰国”活动猖獗、欧洲难民问题政治效应等,正困扰着美国及其西方盟友的战略规划者们。但是,如何应对中国的崛起,却是美国的头号战略难题。

随着中国稳定、持续发展,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特别是中国倡议主导的“亚投行”的成功启动,“一带一路”战略的稳步推进,这些靓丽的成绩单,被看作是中国“去美国化”的重要举动,美国的战略焦虑症在日益加剧。

作为国际社会负有举足轻重责任的中美两个大国如何相处,不仅直接关系到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将对亚太地区和整个世界和平、稳定与繁荣的走向产生重要的决定性影响。

习主席对美国的国事访问不但为促进中美关系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注入动力、活力,同时也将对亚太地区,乃至全球战略格局的演变产生重要的影响。

自从美国总统奥巴马2010 年推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除了在亚太地区增强美国军事力量部署和频频举行双边、多边军事演习之外,没有多少其他实际行动,更没有收到什么实际成效。

即使最近美国与其他11 个国家达成“跨太平洋战略伙伴关系”(TPP )协议,被美国认为是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最显著的成就,但其作用和影响究竟有多大,也有待观察。

反观中国,稳步推进国内建设与积极开展国际合作。中国的实力与影响力在不断上升。面对这些强烈反差,再加上美国国内政治因素,特别是进入大选年,美国各个党派和各种力量纷纷把中国问题作为“话题”。在围绕对华政策的辩论中,已经出现了一些令人担忧的极端论调。中美关系互动正处于一个重要的十字路口。

在此次出访期间,习主席密集开展双边多边活动,广泛接触各界人士,发表多场重要演讲,增进了解,加深信任,扩大合作,推动双赢、多赢和共赢,产生强烈共鸣共振。这次访问已经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其中最重要的是中美双方确认了推进“新型大国关系”进程的战略共识。

首先,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得到新的确认。习主席在此访中强调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是中美两国应长期为之努力的目标,得到美方积极回应。

双方还一致认为,“中美作为在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应共同致力于维护一个强有力的中美关系,使之为全球及地区和平、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这是两国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就中美关系发展方向和战略意义作出的新的确认。这对今后中美关系的走向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中美战略互信水平得到新的提升。习主席抵达华盛顿当晚,就与奥巴马总统举行了不打领带的小范围会晤,进行了友好务实、坦诚深入、重在开展深度交流的战略沟通。加上第二天的大小范围会谈等一系列互动,两国元首交流和共同活动时间约9 个小时。

两国元首围绕各自国家内外政策、双边关系重要议题、国际和地区形势深入交换意见,同意正确看待彼此战略意图,不断增进战略互信,避免战略误解误判。这样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避免因为误判对方的战略意图而采取错误的战略与策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