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10大政策将影响你的钱包

“十三五”10大政策将影响你的钱包

2015年前三季度城乡居民收入。

中新网北京11月4日电(记者 李金磊)《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3日发布,这份文件绘制了中国未来五年发展的新图景。梳理这份文件可以发现,在未来五年,以下这十大政策将实实在在地影响你的钱包。

——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

【政策】

《建议》提出: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解读】到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翻倍,这是改善民生的“硬要求”。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要实现收入翻倍的目标,意味着到2020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要达到38218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11838元,届时城乡居民的钱包将会更鼓。

如何实现收入倍增的目标?毫无疑问,保持中高速的经济发展是基础,毕竟“蛋糕”做大了,每个人才能分得多。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表示,到2020年翻一番,按照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的要求,“十三五”时期经济年均增长至少也要达到6.5%。

除了经济发展、国家推动,对于普通劳动者而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综合室主任王学力建议,未来中国产业结构要迈向中高端,对职工的技能、素质提出更高的要求。职工需要不断学习,通过提高自身技能水平,在适应经济结构升级需要的同时,实现收入的提高。

——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税

【政策】

《建议》提出: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

【解读】目前,中国实行的个人所得税制是分类税制,即将个人所得分为工资薪金所得等11个项目分别征税。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对中新网记者表示,现行税制下,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因素没有被考虑进去,而且由于工资薪金所得实行的是由单位代扣代缴,征管较为方便,因此,工薪收入者构成了个税的主体,个税被指沦为了“工薪所得税”。

今年以来,官方多次表态要“研究提出个税改革方案”,财政部部长楼继伟也曾多次提出,下一步改革个税的方向是由目前的分类税制转向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税制,在对部分所得项目实行综合计税的同时,会将纳税人家庭负担,如赡养人口、按揭贷款等情况计入抵扣因素,更体现税收公平。

在外界看来,随着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的建立,纳税人的家庭负担因素将会被考虑进入,老百姓的个税负担也会得到一定程度的减轻。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