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10大政策将影响你的钱包(4)

“十三五”10大政策将影响你的钱包(4)

——提高技术工人待遇

【政策】

《建议》提出: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实施新生代农民工职业技能提升计划。开展贫困家庭子女、未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农民工、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退役军人免费接受职业培训行动。推行工学结合、校企合作的技术工人培养模式,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提高技术工人待遇,完善职称评定制度,推广专业技术职称、技能等级等同大城市落户挂钩做法。

【解读】“技术工人经济待遇、社会地位不高,导致人们不愿意当工人,不愿意从事生产和服务 一线工作。”人社部职业能力建设司相关负责人2014年曾表示。

《建议》专门明确提出“提高技术工人的待遇”,意味着以后技工的钱包可能鼓得更快。

有评论认为,有技术含量的职业今后会更加吃香,更加受尊重,这样反过来也会促进这方面培训、教育的发展,随着技工队伍的扩大,也有助于促进中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

【政策】

《建议》提出:减少政府对价格形成的干预,全面放开竞争性领域商品和服务价格,放开电力、石油、天然气、交通运输、电信等领域竞争性环节价格。

【解读】根据前不久官方发布的《关于推进价格机制改革的若干意见》,将推进水、石油、天然气、电力、交通运输等领域价格改革,放开竞争性环节价格,充分发挥市场决定价格作用。其中,最受关注的是,《意见》明确加快推进能源价格市场化,择机放开成品油价格。

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此前接受采访时曾表示,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经营体制的改革,特别是市场竞争的形成,成品油的价格将完全放开,交给市场,“到那个时候,油价调整可能会比现在更加频繁,就像如今的股票市场一样,涨涨跌跌,成为一种大众习惯的常态”。

而对于水、电、气这三大公共资源品,目前阶梯水价、阶梯电价已经初步建立,阶梯气价在今年底有望全面落地。记者注意到,各地在制定阶梯定价的时候,第一档均能满足居民基本生活需求,从而确保大多数居民的生活支出不会出现明显增加。此外,阶梯定价的情况下,过度消费也必然意味着高支出,而这也将促使居民提高节约资源能源的意识。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