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许正中:“十三五”确立新目标、新理念、新突破、新布局

——学习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

许正中

许正中 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教授、博导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报告:http://www.71.cn/2015/1104/845977.shtml

视频专辑:http://www.71.cn/2015/1104/846172.shtml

报告图解:准确把握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之 “54321”

H5理论秀:新常态下国际国内发展趋势的新特点


一、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五中全会的灵魂

用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说,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特点,那就是,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的意愿和事业发展的需要,提出富有号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全国人民为之奋斗。可以说,中国共产党每一代领导集体都带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和明显的治国理念。下面谈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说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是五中全会的灵魂?

“十三五”对这个时代进行了判断。不管我们是不是愿意,我们就处在云、物、大、智的时代——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智慧工程。在这些产业里,以往的想法、做法、规矩和方法都会不适应,需要重新改革。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提出了一整套治国理政的新战略、新思维、新工具。我将之总结为“五四三二一”。

(一)“五”:五个现代化的战略部署

五个现代化的战略部署: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以及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前四个大家听说过,第五个是创新。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点在于制度建设。我们知道,现代制度不仅仅是一种游戏规则,而且形成了很大的产业。全球制度产业将近8万亿美元,大部分被英美国家拿走。我们对此要充分理解。制度是稳定的、宝贵的、经常性的行为模式,所以制度很重要。四中全会就是建章立制,依法治国,它影响和引导人们的行为持续规范。这是很重要的。

建立社会能力,实现社会现代化,须注意五个方面。第一,掌握知识和应用知识,不仅要掌握,而且要懂得应用的首要性。第二,新技术新思维的不断延伸。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创新发展。为什么?就是要适合新技术新思维的不断延伸。第三,知识阶级的无限成长与扩展。第四,人与人的竞合和能者的统治。知识的力量很重要。第五,信息数据和时间的匮乏。

这次又提出了现代国家治理,有很重要的五大特点。第一,以制度实现治理。第二,国家治理组织要符合现代理念。第三,要能及时解决国家面临的种种问题。第四,治理手段的文明。第五,治理主体的多元。

中国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也有高级要求。我认为有三个方面。第一,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水平。第二,提高国家机构履职的能力。第三,提高人民群众的治理能力。要提高人民群众的治理能力,有三个方面:参与国家事务、参与社会经济事务和自身事务的管理。

 (二)“四”:四大历史使命

我们有四大历史使命。第一,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第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就是向世人宣布,我们到二〇二〇年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三,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第四,全面从严治党。

(三)“三”:三大转变和三大共同体

“三”有两个。第一,在国内,由血汗经济到智慧经济的转变。第二,从人治国家到法治国家的转变。第三,从因循文化到引领文化的转变。

在国际上,提出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

(四)“二”:两个历史担当

“二”是指两个历史担当。一个是时间,一个是空间。在时序上,进行全球新秩序的创建性布局。世界秩序的重要风向标是英国,英国对中国的外交重视,证明中国在世界上的位置是蒸蒸日上的。中国的社会结构可以这样说,基本上没有重大的突破。空间上,我国有“一带一路”的战略空间布局。

(五)“一”:一个中国梦

“一”是一个梦,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斯蒂格利茨说了很重要的一句话:2015年是中国世纪元年。他为什么这么说呢?根据购买力评价,中国今年超过了美国,应该是老大。中国梦就是在现代科学技术文明的基础上发展新的科学知识体系和新的人文价值体系。这是我们中华民族复兴的一项伟大的历史使命。“十三五”深深地嵌入这个历史使命的起点,从这个意义上说,“十三五”是中国新纪元的起点,既是一个新的时代的起点,也是一个老时代的终点。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