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如何治理考试作弊行为

国外如何治理考试作弊行为

考试作为检验学习效果和甄别选拔人才的重要手段,古今中外都很受重视。当前,随着社会竞争的日趋激烈,考试作弊这一问题愈加突出,舞弊之风正在全球蔓延,日益成为全球性的社会怪胎。前不久,美国检方对15名中国学生提起诉讼,指控他们在美国大学入学考试(SAT)等考试中采用欺诈手段,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

在国外,考试作弊行为不是学术腐败这么简单,而是被当作一种严重违背诚信道德的行为,甚至被视为欺诈和对本国国家安全的威胁。例如,在讲求公平竞争原则的美国人看来,考试中造假等同于剥夺他人平等受教育之权利,是对其核心价值的挑衅。因此,世界各国从不同层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也取得了不少成功经验。

建立严格的信用体系防范考试作弊行为

国外治理考试作弊的重要经验之一,就是建立严格的诚信制度和信用体系。不少国家还建立个人信用制度,将包括考试作弊、借债不还、触犯法律、乘车逃票、交通肇事等个人信用问题记录在案,以达到防范和减少考试作弊行为的目的。以德国为例,无论是本国人还是外国人都有一个信用记录。这个信用记录伴随一生,事关一个人的生存。如果在考试中有作弊行为,一经发现就会被记录在信用记录中,将对其今后的求职、就业、贷款造成极大困难。德国教育部长和国防部长就曾因为论文抄袭风波下台。

当然,在生硬和冰冷的制度和信用体系之外,各国普遍重视通过宣传和教育,使考生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质,让诚信在其心中生根。在美国,学生入学时都被要求手写并签署一份“荣誉规章”,以作为学术诚信的保证,承诺自己的所有考试和书面作业既没有剽窃行为,也没有违反其他的道德规范。有的学校要求则更为严格,学生在每一场考试时都要写下“我以我的人格保证我没有在这次考试中违反荣誉规章”的誓言。每门任课老师在第一堂课中强调得最多的课程要求一般都是诚信问题。

以立法完善配套措施处罚考试作弊行为

如果说实行严格的信用体系是从考生的思想根源建立“不敢作弊”“不愿作弊”的内在驱动的话,那么完善配套处罚措施就是从行为角度进行规范的外部治理措施。具体而言,各国通过制定程度不同的处罚措施,通过立法对考试作弊行为的认定和处罚标准进行详细规范,使处罚措施落到实处,发挥法律规范的震慑力。

各国法律对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措施都比较严厉,不仅仅会对行为人的学业生涯产生深远影响,甚至可能面临刑罚处罚。在英国,考试作弊可能会被判处徒刑,留学生如果考试作弊还可能被驱逐出境。在韩国,如果学生在考试中被发现有违法行径,将有可能被判处最高7年的有期徒刑。在澳大利亚,如果抓到学生在考场作弊,监考老师会向上级汇报,该学生本学期该门专业课没有分数,学校将通知其进行重修。如果留学生在考试中作弊,还会取消学生签证,遣返回国。

在美国,对于考试作弊行为的处罚措施相比更加严厉。比如,托福考试中发生的作弊行为会被认为是对国家安全的威胁,会面临最高5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款的处罚。如果是替考行为,替考者会面临一级图谋欺诈和二级伪造行业记录及非法假冒他人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将面临最高4年监禁的惩罚,而被替考生本人也面临轻罪指控。开篇提到的15名中国留学生在大学入学考试中因作弊被控合谋、伪造外国护照、邮寄和通信欺诈。欺诈罪在美国可判高至2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金,伪造外国护照罪最高可判10年监禁和25万美元罚金,合谋罪最高可判5年监禁加25万美元罚金。如果这些留学生被控罪名成立,最高可能面临几十年监禁和几十万美元的罚金。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