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中国梦体现了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原题:中国梦:破解时代课题的思想锁钥

相关阅读:七常委心中的中国梦到底是什么样的?

到2015年11月29日,中国梦提出已三年。

三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接过历史的接力棒,中国的治理思想与治理脉络日渐清晰。

回首三年前,在参观《复兴之路》基本陈列时,习近平同志提出:“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概括提炼为“中国梦”,这一表述不仅为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奋斗和探索添上了画龙点睛的一笔,也为新的历史阶段党领导人民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一步指明了努力方向。

三年来,中国梦日渐深入人心。

在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将未来五年,即“十三五”时期,定位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这是因为,距离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仅有五年时间。

在这样一个关键性阶段,要把13亿中国人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更加凝心聚力为这一目标奋斗,中国梦将发挥出凝神聚气、团结人心的作用。

在这样一个节点上,有必要重温,中国梦的提出脉络,进一步理解与把握其根本意义。

现实国情:中国梦是13亿中国人的最大公约数

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共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我们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总是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人民为之奋斗。党的十八大根据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提出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就意味着,承担并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重任,历史性地落在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肩头。

从改革开放初期提出小康社会奋斗目标以来,我们党已经为这一目标接续奋斗了30多年。30多年的快速发展,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

换句话说,进入“十三五”规划时期,我们面临的现状是,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凝聚改革共识难度加大,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任务艰巨而繁重。

在“十三五”决胜阶段,如果形不成广泛共识,改革就难以顺利推进,勉强推进了也难以取得全面成功。怎么办?这就需要下更大的功夫去凝聚社会共识。

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13亿人,八千多万党员,包括海外同胞,大家能凝聚共识,本身就是力量。同时,我们也要看到,不同地方、不同阶层、不同领域、不同方面,大家会有不同想法。“把最大公约数找出来,在改革开放上形成聚焦,做事就能事半而功倍。”

在当今中国,什么思想和概念最能凝聚广泛共识?就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只有中国梦能够把方方面面群众的期盼和追求凝聚起来,把全国人民更好地凝结成“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焕发出实现共同理想、共同目标所需的强大凝聚力。因此,中国梦最大限度地兼顾和包容了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是全体中国人利益的最大交集。

在多元中立主导,在多样中求共识,在多变中找恒量,中国梦的提出,体现了新一届党中央用中国梦来整合“多”元社会的执政智慧,标志着我们党找到了新形势下把全体中国人思想意识和目标指向高度联系起来的价值纽带。

显然,中国梦的提出,也是着眼于十八大以来面临的形势任务和基本国情,立足于推动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的现实考量。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是对当今中国人民奋斗状态和精神面貌的本质揭示,既准确反映了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也鲜明地宣示了当今中国的时代主题。

正如习近平同志指出的:“中国梦是一个具有凝聚力的目标,是中华民族的最大公约数,要用来团结中国人民、团结中华民族,让每一个人的追求奋斗都融汇到实现中国梦中去,形成一种百川归海的正能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代表了“中华民族的最高利益和根本利益”,“我们13亿多人的一切奋斗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这一伟大目标”。

因此,中国梦的提出,顺应了发展大势和人民期盼,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最大公约数和最大共识,也是激励全体人民继续团结奋进、决胜“十三五”的精神旗帜。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破解时代课题的思想锁钥。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