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如何客观认识和应对TPP

d5976f0fbbdf366f4bab77651b6_p1_mk1

曹和平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完整视频:http://www.71.cn/2015/1201/850294.shtml

精彩观点:TPP前景可能并不会很畅顺 

若加入TPP,中国可能获得的潜在收益和潜在伤害


关于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我今天讲三个问题:第一个是TPP的由来,第二个是TPP的内容,第三个是TPP可能的贸易后果。

一、TPP的由来

TPP的英文是Trans -Pacif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是前面三个单词的首字母缩写。那么这个协议大概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在2002年APEC会上,新加坡拟和新西兰谈判建自由贸易区,当时还有智利。这三国在2002年就拟谈判自由贸易区,因为在APEC组织内部,几个伙伴国家谈判自由贸易应该说是被鼓励的一个事件。到了2005年的时候,文莱加入进来了,这就变成四国谈判自由贸易区,也就是P4。这个贸易区在2005年就签订了协议。

2008年美国就拟议加入这个伙伴关系,2009年参与谈判。随后,澳大利亚、秘鲁、越南也加入。这就从2005年的“P4”变成了2009年的“P8”。那么到“P8协议”谈判的时候,内容就复杂了,加入了知识产权贸易,加入了金融服务贸易,那么原来我们说的产品贸易和服务贸易的内容给扩大了。我们待会会讲这些贸易内容的情况。

2010年,日本就有意探索加入这个协议。2010年的时候,马来西亚加入,成为第9个谈判国。2012年加拿大和墨西哥加入谈判。2013年是日本正式参与谈判。在2014年经过了一段艰难的谈判。因为加入的国家越多,利益诉求越分散。2015年“P12”变成了TPP12国。这12国的GDP占世界GDP总量接近40%。所以,这是一个影响范围相对广泛的国际性的贸易组织。这就是TPP的由来。

二、TPP的内容

(一)欧盟自由贸易成长阶段案例参考

我们先看自由贸易区。自由贸易区在2010年前大概有3种方式。

一种是欧盟方式。欧盟这个自贸区是怎么来的呢?1944年,欧洲二次大战中破坏的基础设施在战后怎么去复兴呢?所以,有一个马歇尔计划,有一笔资本金放入基础设施建设,把战前的基础设施恢复。50年代,出现法国和德国的煤钢联盟。法国阿尔萨斯的煤运过国界到德国的法兰克福。法国的煤燃烧值高,德国的炼钢技术好,两者结合起来成本低、质量好,市场占有率就相当具有前景了。到了60年代的时候,跨国的煤钢联盟迅速被其他国家认同,后来就扩展到德、法、意、卢、比、荷。这6个国家在国民经济体系中进行能源基础贸易板块的整合或者说是形成生产和贸易的联合体,在60年代的时候,建设欧共体,这是从煤钢联盟向共同体过渡。当时,大家还不知道共同体过渡有什么样的需要,但是当时基础领域的贸易涉及到了关税和汇率,所以,从早期的煤钢联盟向后来的欧共体过渡的时候,人民发现汇率协调和关税协调非常重要。这个时候,我们就发现汇率协调和关税协调是自由贸易区的商品贸易阶段不可逾越的两个跨国协调。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