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如何客观认识和应对TPP(2)

到了60年代末期的时候,理论界就提出来是不是要统一货币呢。当时,后来获得诺贝尔奖的经济学家就提出来了最优货币区理论,他事实上是受启发于欧洲的贸易联盟,以美国和加拿大经济的不同和互补特征来构建自由货币区理论。那个时候,你会发现,贸易是不是要从能源基础材料领域拓展到装备制造和加工制造领域,是不是要拓展到零售领域呢?在70年代欧共体成立以后,就出现了统一大市场的需求。所以,统一大市场是自由贸易区的第三个阶段。

什么叫统一大市场呢?开始是煤和钢,就是能源基础资源领域,这些能源基础资源肯定是探矿、采矿、选矿、冶金、重工、重化工这些领域。如果要向装备制造和加工制造迈进的话,就要在国民经济的生产板块领域全面铺开了。如果在能源基础领域和生产领域得到拓展,零售可能会得到进一步整合。所以,在整个市场领域里面,其实已经完成了贸易的跨国协调、跨国整合,那这是不是统一大市场呢?还不是。

统一大市场是什么意思呢?统一大市场,不仅要进行产品贸易,不仅要进行与产品贸易关联的服务贸易,厂商之间服务,还提供金融或者其他保险类的贸易。这应该算一个大市场,但还不是统一大市场。欧盟在70年代末期到1980年谈的所谓统一大市场,把要素就业前和要素就业后的贸易都给关联起来。

举个例子,假定我在德国法兰克福大学博士毕业。我是文学院毕业的,我的文笔比较好,在法兰克福报纸英文版上担任重要的主笔。我30岁博士毕业,过了15年,45岁的时候成了法兰克福报英文版的副主编,由于写作英文具有了跨国影响。法国人的英语不好,法国人就想去德国把我这样一个具有跨国影响的英文报刊的副主编请到法国的费加罗报做英文主编。那我也愿意过去,因为法国的工作紧张程度可能会稍微低一点,而且职务提高了,工作的紧急程度低了,我愿意过去。那我在45岁到了法国,假定60岁退休,这个时候退休后我的劳保福利怎么算?是不是从我45岁进了法国到60岁退休,以及我在德国工作15年,两个分离开算,没有累积的效果。不是的。当时酝酿欧洲联盟成立时,统一大市场就是一个重要的谈判环节,他们达成一个协议,假设你在法国退休,欧盟各个国家的财政安排就会把你在德国从30岁开始到45岁这段时间在累积上,两个国家协调以后,通过某种政策环节给你补偿。那换句话说,我在法国退休的时候,不影响我早年在德国工作那15年的劳保福利的累积。这就是说,把我就业前、就业中和就业后的市场都给统一起来了。这种统一是了不起的统一。因为这样统一后,你会发现人口跨国流动,签证基本没有必要存在,所以统一大市场就成了欧洲公民的一个前提。所以,这是自由贸易区成长的前三个阶段:汇率协调、关税协调、统一大市场。

到了80年代欧盟成立起来的时候,因为统一大市场的出现,就开始讨论统一货币。1993年,统一货币纳入了实际的工作日程。1997年,欧盟的统一货币在中央清算和中央二级清算领域里完成。2003年,统一货币在零售领域完成,出现了欧元。你会发现,自由贸易区的四个阶段:汇率协调、关税协调、统一大市场、统一货币,是人类自由贸易区进展中既有实践又有理论总结还有发展前景的一个阶段性递展的样本画面。

有的人会问自由贸易区是不是还会向前发展?有这个可能。我们举一个例子,欧盟现在统一货币了,你会发现,当经济处在下行期,光用货币政策或者单用财政政策或者把两个政策分开来用,力道都不够。那怎么样呢?如果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组合起来的话,可能效果会更好。欧盟还没有达到这一步。所以,欧盟如果要再前走一步的话,很可能会讨论财政政策合作和税收某种意义上合作找零的过程。我们既然有共通的财政政策,为什么不合起来呢?我们把特殊性的财政政策保留在各个主权国家内部,把共通的那部分整合起来,按照统一的欧洲和统一的货币,在调节管理欧盟宏观经济方面,就有了更大的杠杆作用。

但现在还是比较难做到的,难在哪呢?如果你把财政权、税收权放掉的话,可能把民族国家主权给放掉了,欧洲人还没有心理准备要推进到这一步。但是,欧洲确实有一些政治家在向前推。比如建立“欧洲快速打击部队”。如果“快速打击部队”达到6万人的话,你想想,各个国家为“快速打击部队”的6万人放入的财政支持,可能会把欧盟领域的财政强化了,而把各个民族主权国家的主权弱化了。比如说,我要在外交方面进行某种统一,外交也是财政支出里相当大的一部分,你会发现这种外交方面的支持很可能强化了欧盟的财政。在前几年,法国前总统德斯坦起草了《欧盟宪法》,结果首先就让法国人给否决了。你想想如果起草《欧盟宪法》,那肯定是把财政、军事和外交都放在里面,那个时候欧盟就变成一个the United States of Europe欧罗巴合众国。大家知道,美国的名字叫什么呢?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美利坚合众国。所以,如果你要问自由贸易区再向前进的话,那确实离一个联邦性的主体国家的制度设计就不远了。所以,在自由贸易区的前四阶段的前景上再推,还有后四阶段,比如说货币、财政、外交、军事,这其实是现在民族国家主体制度设计的几个重要的板块。那好,欧盟这个自由贸易区能够给我们做一个参照。当2002年在APEC组织里,新加坡、新西兰和智利三个国家在讨论自贸区的时候,脑袋里面其实是有欧盟自由贸易区这个影子作为参照的。当然他们是不是会拓展到欧盟今天的发展高度,这还不见得。那么,从自由贸易区来看,我们发现,欧盟是当前人类200多个国家跨国界形成的组织制度整合最完善、发展程度最高、跨越的制度层面最完善、涉及的国别数量最多、经济规模最大的一个经济体或者说是世界自由贸易组织。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