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如何客观认识和应对TPP(3)

在欧盟这个经典性案例之外,听众们还会问,还有什么自由贸易区?我们会发现有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北美自由贸易区。

我们先看北美自由贸易区。当欧洲成功的时候,美国人其实是坐不住的。在1987年欧洲成立了欧盟以后,美国人发现欧洲整合的速度非常快,欧盟经济的总量整合起来以后比美国大。这个时候,美国人就和加拿大谈判建立美国加拿大自由贸易区,到1991年的时候墨西哥加入谈判,1993年,美加墨三国谈判建立自由贸易区。这是北美自由贸易区。

我们还看到一个比较大的自由贸易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大概是90年代初我们加入谈判的,10年以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初步建成,我们看看大概是什么内容。应该说,汇率协调和关税协调这两个阶段基本上完成了。但是,要素统一大市场还没有完成。比如说,中国人到马来西亚去,或者说文莱的游客到中国来,大家还都需要某种签证。所以,我们还没有达到要素统一大市场这个阶段。如果要把统一大市场再细分一下还有一个要素自由流动统一大市场,我们发现劳动要素不能自由流动。我们简单回顾一下自由贸易区。

当新加坡、智利和新西兰在谈判的时候,在他们之间有这么一个参照,但是我个人的理解,他们谈论的自由贸易区主要是在产品贸易领域方面。因为新加坡、智利和新西兰,国别的规模都很小,产品相对来说单一,产业链相对来说是板块性质,而不是国民经济体系全覆盖性质,所以他们的服务贸易并不多。其实,他们的自由贸易区主要是汇率协调和关税协调的传统零售产品的贸易,或者是原材料的贸易或厂商中间品的贸易,超越不到服务、金融或者知识产权领域,他们在这些方面没有多大的交集。

以上我们介绍自由贸易区的案例是提供我们要讨论TPP贸易的内容,所以TPP贸易的内容第一个阶段或者说主要内容是产品贸易。

(二)TPP的四板块内容

TPP合作内容——产品贸易大概需要什么关联的制度配套呢?我们觉得最重要的是汇率协调和关税协调。

汇率协调什么意思?比如说新加坡和新西兰在贸易的时候,新西兰的牛奶好,新加坡处在赤道附近,一年四季天气特别热,周边的国家也不能提供牛奶,马来西亚和印尼要是生产牛奶的话,成本相当高,而且还有转运、保鲜的问题,再加上牛产奶的潜力都有限,所以新西兰的牛奶越过太平洋的半端运到新加坡来相对合理。但是你要想象一下,新加坡主要是提供服务,新西兰给新加坡卖牛奶,新加坡什么也不能卖给新西兰,新加坡如果老是入超怎么办?新西兰假定贸易盈余没有问题,他用硬通货——美元来结算。但如果有一天新加坡币对美元升值太快,你可以想象一下,我要是老用美元来结算,假定过去是1美元一包牛奶,现在美元对新加坡币贬值了10%,我还用美元来结算的话,会出现什么情况?我拿上美元再购买与新加坡关联的东西就贬值了10%。在资产管理领域里面,如果我当时不用美元,就用新加坡币,结果你会发现到下一年新加坡币相当于美元升值10%的时候,我把我手上卖牛奶获得的新加坡元换成更多的美元,我可以买更多的产品(如果其他地区的价格结构没有变化的话)。所以,你会发现把两个国家的贸易锁定到第三国虽然是广泛接受的贸易货币,虽然流动性比较好,但还会在资产管理和福利后果方面受到损失。所以,两个国家在想,干嘛要用第三国的货币呢?如果新加坡和新西兰各拿出来100亿本国的货币,你卖给我的多了,我卖给你的少了,在年度清算的时候能不能用两个国家货币的安排把它互相兑换,不要涉及第三方?那我的多了,你的少了,是由我们两个国家的货币结算,“肉烂了,但是还是烂在锅里”,和第三者没有关系。所以,这种汇率协调是两国贸易和国别间贸易最重要的内容之一,尤其是产品贸易。

那再看,如果新加坡发现从澳大利亚进口牛奶更便宜,但如果想增加新西兰进入新加坡的牛奶关税的时候,那就出问题了。所以,关税能不能协调?早一些年有“最惠国待遇”,也就是全世界通行最好的关税达到17%,现在我们会发现自由贸易区是“零关税”,那比17%要低得多,可能会低13个百分点,在4%左右或者在4%以下这样的关税。那你就会发现如果是“零关税”的话,那这个生产者根本就不用担心生产出来的商品在新加坡卖,还是在澳大利亚卖,还是在印度尼西亚卖,因为关税都是一样的,如果我们签订了统一的自由贸易区或者是TPP协议的话。所以,关税协调是商品贸易第二个关口。这个关口破了以后有什么好处呢?你就会发现,这样一个生产商如果它有相当的生产能力和国际信息的话,它不仅把国内市场作为它的决策依据,还会把国际市场作为它的决策依据。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商品贸易的关税协调是很重要的。

汇率协调和关税协调完了以后是什么内容?协调完了以后,马上就是服务贸易。服务贸易最重要的就是这个签证怎么办,这是第一个。当然你出国的时候结算怎么办?用谁的货币?是不是服务过程当中还要伴随一个期限的延长,还是类似一揽子互相接收、落地签证、“工作在签证就在”的协议可能都会放在里面?所以服务贸易是第三个内容。

汇率协调、关税协调、服务贸易,就会进入到深层的要素和金融贸易。比如说,我在你们国家要进行服务贸易或者产品贸易的话,我在那建一个办事处,这个办事处慢慢变成一个加工厂,要购买你的土地,这个政策怎么办?一个外国居民到东道国里面去,我是和国民一样待遇买地,还是有一些附加条件?这个时候你就会发现土地要素的出让就要政策配套。那我购买土地一般需要大宗的建设商品,比如说我要一台挖掘机,那这些东西怎么过来?租赁怎么办?所以,要素贸易带来一定的租赁类的银行系和非银行系金融机构的服务,那就是要素金融服务又要进入里面来,不仅是厂商的服务中介过去。那你会发现TPP贸易的第三个内容就是服务,这个服务包括的是厂商服务、要素服务和金融服务。

第四个内容是知识产权贸易。知识产权贸易变得非常重要。比如说,如果这个专利是美国发明的,与日本签订了TPP协定后,美国希望日本也接受这个专利在美国本地保护程度(保护的长度和宽度)。那么,日本会说在日本的某些知识产权的保护制度也在美国应该怎么保护。或者你保护的多,我保护的少,两个怎么争?

这就是TPP(跨太平洋协议)的贸易的四板块内容,就是汇率协调、关税协调、服务贸易协调和知识产权贸易协调。TPP当前谈判的内容与欧盟比起来,美国人绝对不会同意越南人、马来西亚人到美国免签证。那么统一货币呢?美国人说我的货币在全世界用得很好,我干嘛要跟你们统一货币呢,恐怕美国人也不会谈统一货币。所以,这个时候你会发现,实际上TPP在制度安排上,在经济整合和合作伙伴关系方面的程度要低于欧盟自由贸易区的程度,恐怕和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和北美自由贸易区差不多。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