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经济> 正文

曹和平:如何客观认识和应对TPP(4)

(三)TPP贸易的原则

TPP贸易最重要的原则是贸易要有互补性,如果是竞争性关系的话,就不能进行贸易。你想卖钢铁,我也想卖钢铁,两个钢铁大国去贸易肯定会出现问题。

关于TPP贸易的原理。第一,国家之间要求经济具有互补性,这个互补性我刚才讲了,一个是国民经济板块的互补性。你看,为什么新加坡要和新西兰首谈自由贸易呢?原来新西兰的牛奶特别好,而新加坡不产牛奶。新加坡是一个贸易盈余国,有足够的外汇去买新西兰的牛奶,所以这两个国家进行自由贸易谈判的互补性特别好。那再看,智利为什么加进来?智利处在南方,新加坡相对于智利还是北方,智利的天气跟我们国家的天气一样,新加坡是一个贸易大国、港口中转大国,如果他跟智利有某种协议的话,不仅可以购买农副产品,还可以通过智利的港口为中国的能源、基础原材料厂商提供中转港口服务和港口临港物流加工区的国际服务。那么巴西、秘鲁、智利的能源原材料或者特殊材料,就可以通过智利运到新加坡,转口再给中国和印度,那是相当方便的。你会发现,新加坡和智利确实在国民经济体系的板块方面有互补性。

第二,自贸区的国家一般来说经济发展阶段要大体上差不多,因为相差得很远的国家经济互补性又带来另外的麻烦。举一个例子,如果美国和越南贸易,美国的经济发展阶段特别高,越南的经济发展阶段相对比较低,那你想想,美国人特别愿意与越南进行专利自由贸易吗?美国人不愿意。因为专利产品自由贸易的话,按照生产成本、创新成本来贸易就完了,美国你干嘛要收我越南的专利费呢?最好把我的专利费降到零,因为这是你的关税性质的东西。美国人肯定是不愿意的。美国除了开放专利,越南人特别想得到的是美国对越南开放劳动市场,越南人到美国去做国际劳务出口的话,你给我免签证,美国人不干。所以,如果发展阶段相差越远,这种互补性会给某一个国家带来暴利的话,另一个国家就不愿意接受。所以,我们会发现自由贸易的原则除了公平性原则以外,第二个就是互补性原则,这个互补性原则里面有两个内容:一个是经济发展阶段的适度互补,一个是国民经济体系板块的适度互补。

三、TPP贸易的后果

现在有一个讨论热点,就是我们自己加入不加入TPP?我最近走访了不少的城市,发现有些城市的贸易商、理论研究者、政策决策者是敞开胸怀来拥抱TPP的。

要不要加入TPP?自由贸易,我们当然愿意加入,但TPP贸易的后果怎么样呢?我们把这个问题提出来。在后果里面我还是讲三点:第一点,TPP的12个成员国内的贸易后果会是什么样;第二点,TPP加入新的国家后有什么后果;第三点,中国加入TPP后的前景和福利后果怎样。

(一)TPP内部签约国家的贸易后果分析

现在的TPP的协议不能说是一个自由贸易协议,它是“Trans -PacificPartnership Agreement”,前身是新、智、新三国谈判的Trans-Pacific Strategic Economic Partnership Agreement。TPP涵盖的领域更广。我们现在看它对这些国家的贸易有什么样的后果呢?

TPP这12个国家跨地域,跨不同发展阶段,跨不同的制度背景。比如说,越南和美国跨不同的制度。这种“三跨”——跨地域、跨不同发展阶段、跨价值观体系差别,会出现一定的摩擦,TPP的贸易出现阻力和变样。那么,对越南这样的价值观不同的国家,美国是排斥的。那么,价值观相同的国家之间呢?比如说,加拿大的价值观和美国特别相同,那为什么加拿大10年以后才加入呢?比澳大利亚还晚,比日本还晚呢?我们会发现,即使在统一价值观、相同的发展阶段里也有冲撞。

那么我们看它的冲撞在哪?第一,我们举一个例子,美国在2008年就声称要加入TPP,2009年签订协议也就是“P8”后,美国人重点推的两个领域的谈判:一个是医药专利领域的谈判,一个是烟草领域的投资谈判。

我们现在看医药的谈判,美国人主要有三个内容:第一个内容是专利跨国协调,就是美国怎么保护医药专利,日本、加拿大、新西兰、澳大利亚等都要有同样程度的专利保护。第二,数据保护。因为有专利知识产权,要保护发明者,所以这个专利要具有排他性。什么意思呢?发明者在保护长度和保护宽度里,具有绝对的垄断权,别人不能在这些领域里让他公布专利数据。第三个是深化配方和物种的特殊保护权。这三个领域里面,一个是专利,一个是数据,一个是深化特殊包括物种的保护权利,就使得医药领域的知识产权对美国特别有利,对其他国家相对不利。

举个例子,前几年美国联邦法院裁定巨数遗传公司(MyriadGenetics)持有的关于乳腺癌基因的专利是无效的。整合数据开放以后,在非常短的时间内,美国就出现了不下四五种类似的药,药价降下来了,乳腺癌患者一下子得到了好处。如果我们把这个案例跨国来做判断的话,如果按照TPP谈判里面关于美国人在医药领域的专利保护的话,类似于刚才促进发明、促进医药成本下降的这种可能性就会排除掉。我想听众一下就明白了,这哪叫自由贸易,这是以自由贸易谈判为名保护本国的特殊利益集团。

责任编辑:张凌洁校对:王莹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