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海涛:充分认识宪法的作用功能 维护宪法权威

李海涛:充分认识宪法的作用功能 维护宪法权威

摘要: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实施依法治国进程中,要通过宪法来凝聚共识,通过宪法来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其核心是全面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

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全面实施依法治国进程中,要通过宪法来凝聚共识,通过宪法来解决中国社会面临的重大核心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依法治国首先要坚持依宪治国,坚持依法执政首先要坚持依宪执政。”其核心是全面实施宪法,在全社会树立宪法权威。

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是特定社会政治经济和思想文化条件综合作用的产物,它集中反映各种政治力量的实际对比关系,确认革命胜利成果和现实的民主政治,规定国家的根本任务和根本制度,它在国家的整个法律体系中居于主导地位,具有最高的法律权威和最大的法律效力,既是国家治国安邦的总章程,也是公民立身行事的总依据。

一要充分认识宪法的功能。宪法的功能是指由宪法本质所决定的宪法所具有的功效和作用。首先,宪法对国家权力的作用:确认国家权力的归属;规范国家权力的运作。近代各国的统治阶级在取得政权后,需要制定宪法,以记录、巩固其斗争成果,保护其政权的合宪性与合法性,防止敌对势力的颠覆。同时,为了使政权有效地运作,需要宪法设计、规定一套适宜的国家机构用来统治和管理国家。划定国家机关职权的内容和范围,使立法、行政、司法等各种机关按宪法规定的分工有效运作,防止越权和权力滥用,避免国家权力的不当行使,导致危害社会。同时调整国家与公民之间的权利义务关系,国家机关与国家机关之间的关系,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国内各民族、各阶级、阶层之间的关系等最基本的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其次,宪法对公民权利的作用:宪法确立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内容,宪法为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实现规定了必要的保障。再次,宪法对国家法制的作用:在立法中宪法确立了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基本目标,确立了立法的统一基础,规定了解决法律体系内部冲突的基本机制,宪法是立法体制发展与完善的基础与依据。在执法中宪法是执法的基础与原则。特别是法官、检察官以及其他公职人员应该在执法活动中遵守宪法和法律。忠于宪法是一切法律人的基本品德和行为的准则。在守法中守法首先要遵守宪法,因为依法治国首先要依宪治国,依法执政首先要依宪执政。

二要切实维护宪法权威。宪法权威就是宪法得到全社会普遍认同、自觉遵守、有效维护的一种理念、文化与力量,宪法权威就是宪法至上,所有公权力、政党活动都要受宪法约束。在任何一个法治国家,维护宪法权威是社会的基本价值共识,也是政治运行的基本常识。首先,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求在改革过程中,坚持法律在调制机制和全部社会规范体系中居于主导和至上地位。避免以政策、道德、习俗等调整手段或其他社会规范冲击或代替法律,避免以个别领导的价值判断来代替法律的价值判断。其次,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求社会主体的一切行为都要以宪法法律为基本准绳。它要求国家机关和公职人员严格依法办事,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更要求执政党的行为必须依据宪法法律,而不允许凌驾于宪法法律之上。

维护宪法法律权威,要求社会成员尊重、信赖和崇尚宪法法律。一切行为应当遵从宪法法律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并外化为积极主动的实际行为。如果宪法法律失去权威,建立“法治中国”的目标也就只能是空中楼阁,全面深化改革也将无从谈起。再次,维护宪法法律权威,必须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充分发挥法治对改革的引领与推动作用,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法治保障,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社会矛盾。第四,维护宪法权威,必须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必须依法执政,必须强化依法行政,必须强化公正司法,必须保证有效监督。第五,维护宪法权威,必须加强宪法宣传教育,提高全体人民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的宪法意识和法制观念。以宪法的理念与知识为基础培养法官、检察官、律师等法律人才的宪法思维。必须在全社会进一步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的权威,使宪法在全社会得到一体遵行。

(作者系中共兰州市委党校文史教研部主任、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