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I数据处理方法(2)

PMI数据处理方法(2)

摘要:单个指数的计算涉及生产量、产品订货、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主要原材料库存、生产经营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11个问题,而原材料订货提前天数单独处理,开放性问题不参加计算。

2、综合指数(PMI)的计算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加权而成,即产品订货(简称订单)、生产量(简称生产)、生产经营人员(简称雇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简称配送)、主要原材料库存(简称存货)。这5个指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而定,各指数的权重分别是:订单30%,生产25%,雇员20%,配送15%,存货10%。计算公式如下:

PMI=订单×30%+生产×25%+雇员×20%+配送×15%+存货×10%

如此计算的PMI指数,如果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扩张;反之,如果低于50%,通常反映其在衰退。美国ISM实证结果表明,采购经理指数在一段时间内超过42.8%,反映了整个国民经济或者说国内生产总值在扩张;如果相反,则说明经济在衰退。与50%或42.8%之间的差距表示扩张或衰退的程度。

PMI的季调方法

2009年以前,不用时间序列法调整,否则有可能会对判断造成误导。2009年以后,因为时间序列已经够长,所以可以再次调整。美国的调整是20多年以后才有的。

在PMI创建之初,如果采用时间序列法调整,因为没有数据,就只能用其他数据系列――如增加值序列——的季节特征提取季调因子,但那样调整的结果,PMI就不是PMI了,也许会更像增加值或其他什么。也正因为如此,我们不认为汇丰(也就是MARKIT)的时间序列季调方法很科学。

因此,联合会制造业PMI的季调当时是设计了调查问卷,分为主观性问题和客观性问题,计算这两个问题的程度后得出一个季调因子。 再按照节假日、工作日的影响再调整一次。这属于一种弱季调。但出于保证数据客观性的考虑,我们不主张对数据做过多的季调,季调的最后结果是数据成了一条直线,那就没什么意义了。但用户自己可以根据研究的需要进行季调,但需明确这种季调只限于数学统计方面的意义。制造业季调是从2005年7月开始,2005年1月至6月属于试运行阶段,该期间开始未进行季调,但现在可以拿到的数据都是季调以后的了。

非制造业PMI的季调采用的是以美国商务部的X12时间序列季调为基础,该季调是从2012年3月开始使用。前期没有做季调,而是当时间序列足够的时候才开始。

怎么使用PMI数据?

我们建议将数据看少,因为即使是只看行业数据,要用半天时间做出行业策略也已经很困难,因此在指标和行业上我都建议用减法。

第一个指标上,制造业建议用PMI、购进价格、产成品库存、利润趋势。这是因为PMI、新订单、生产量、采购量、原材料库存几个指标之间的相关关系都在97-99%,只看一个就可以了,最多看看订单和产量之间的差。

第二个,行业上,制造业需要关注的行业比较多。建议从大类行业入手观察趋势。此外有几个行业剔除掉不看,比如烟草、印刷、医药。然后重点关注黑色、炼焦、通用、专用、电气机械、汽车、化学,其次关注食品、服装。其他小行业可看可不看。

非制造业PMI中包括20个大类行业,根据行业的重要性,我们通常建议用户关注建筑业、房地产业、物流业、信息服务业和环保行业。一是因为这些行业比较重要,二是有些行业没有其他统计数据,三是可以帮助观察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状况。

非制造业虽然目前在中国经济中的比重还不是太大,但伴随中国经济向以内需为主的转型,非制造业的比重将不断提高,也会越来越受到市场更多的关注。

非制造业指标建议关注新订单、收费价格、中间投入价格、价格差,如果多看,建议看看预期。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张少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