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快吉:战略思维的原则与方法

孙快吉:战略思维的原则与方法

战略思维是从全局高度把握客观事物的高级思维形式,是人们分析和解决宏观性、前瞻性、政策性等重大战略问题的立场、观点和方法,是人们自觉地捕捉、谋划、解决战略问题的一种能力。实践证明:战略思维正确,战略决策才能正确;战略思维错误,战略决策必然失败。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中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全面认识和把握我国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增强战略筹划和指导能力。战略思维既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实践问题,战略思维在运用时必须遵循相应的基本原则,运用相应的科学方法,保证战略思维的结果能够更好地达到预期的目标。

国家利益至上

这是战略思维必须坚持的首要的、最高层次的和最根本的原则。国家利益是一个国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客观物质需求与精神需求的总和。战略是为政策服务的,国家利益是决定一个国家战略走向的基本依据,是战略指导的出发点和归宿。因此,战略思维的出发点和归宿必须是也只能是国家利益。从战略的立场上看,国家和民族利益永远是至高无上和神圣不可侵犯的。这是战略思维必备的思想境界。因为国家利益是全体国民的根本利益和最高利益,代表最广大人民的需求。缺乏这个前提,就根本谈不上研究战略问题。

《孙子兵法》开篇讲: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这就是把国家生死存亡的根本利益作为战略思维的起点与归宿,指出战略家应当具有的最高历史责任和思想境界。1982年,邓小平同志在会见美国总统尼克松时也曾讲到,“考虑国与国之间的关系主要应该从国家自身的战略利益出发”,“不去计较历史的恩怨,不去计较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的差别”,应当“以自己的国家利益为最高准则来谈问题和处理问题”。“最高准则”四个字,把国家利益的地位讲到了极致。国家利益成为战略思维的最高准则。

所以,我们凡进行战略思维,头脑中都要时刻装着国家利益。一定要搞清楚,我们战略行为的目的究竟要维护或获取什么?以及为什么要获取它?国家利益至上的原则要求我们在战略思维上特别注意两点:第一,要把国家安全和主权放在第一位;第二,要着眼国家的长远利益。毛泽东同志在抗美援朝的战略决策中,面临出兵与不出兵的艰难选择,内心十分矛盾,但最终为了国家的安全利益,毅然决然地派出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国参战。“参战利益极大”,充分展现了毛泽东同志的国家安全利益观。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